专访MBA教育中心首任主任、山西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企业管理学科带头人赵国浩教授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4-20 09:58 浏览量: 7474

编者按:2021年4月29日,山西财经大学将迎来建校70周年。按照“学术校庆”、“文化校庆”、“校友校庆”的要求,工商管理学院推出“优秀校友(教师)访谈”系列活动,向学校70周年华诞献礼。通过开展这一活动,总结学院办学历史,展示学院办学成果,不忘初心,凝心聚力,为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转型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期专访的是原山西经济管理学院市场学系主任,原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MBA教育中心首任主任,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企业管理学科带头人赵国浩教授。

教学科研齐并进

良师益友精志业

——专访原山西经济管理学院市场学系主任

赵国浩教授

赵国浩教授(左七)带领科研团队参加调研活动

赵国浩,男,1958年7月生,浙江东阳人,管理学博士。两校合并前,任原山西经济管理学院市场学系主任。2000年任山西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2003年4月至2016年1月,任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现任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企业管理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为企业战略管理和能源经济管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德国埃森应用科技大学教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会长等职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科技部项目审核评估专家、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和山西省政协高级咨询专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46项,出版学术专著17部,发表学术论文226篇。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山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22项省部级奖励。荣获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工商管理学科带头人、山西省333人才计划、杰出管理学者等称号。

3月20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优秀校友(教师)访谈工作组”在我校修德楼办公室采访了赵国浩老师。

投身教育爱教学,敢于创新抓突破。赵国浩教授出身于书香世家,1977年恢复高考后作为首届大学生考入浙江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校工作。一年后考入太原理工大学管理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85年毕业后分配到山西经济管理学院任教,作为系副主任主持山西经济管理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行政工作,1999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期间,1993年作为系主任,从国民经济管理系组建了山西经济管理学院市场学系,在山西高等教育中率先创建设置市场营销、劳动经济、企业管理、房地产四个专业,为日后的工商管理学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赵国浩教授(二排左三)参与市场学系学生党支部活动

赵国浩教授(前排右五)参加市场学系学生毕业典礼活动

MBA教育奠基人,建章立制创始人。2000年,我校作为全国第四批、山西首家MBA授权高校,赵国浩教授出任山西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在MBA项目申报和担任MBA教育中心主任期间,走访全国顶尖院校和同类院校,考察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并签订两校培养MBA合作协议,争取得到教学资源共享,量身定制了具有山西特色的MBA人才培养方案,从师资选拔、课程体系设计、学生社会实践、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精雕细琢,稳步推进,为日后MBA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2年4月山西财经大学首届MBA开学典礼合影。二排左一为时任MBA教育中心主任赵国浩教授。

科研教学齐并进,著作等身育人才。36年来,一直从事工商管理、资源管理系统工程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长期担任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组织完成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曾于2010-2016年担任工商管理学科带头人,工商管理学科先后两次参加国务院学位办学科建设评估,获得全国学科排名前30%和B+的喜人成绩;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级课题46项,出版学术专著17部,发表学术论文226篇。谈及这些科研成果时,赵老师满怀感激的说:“感谢财大给我这个平台,让我能够潜心进行科研工作;也感谢财大其他老师对我的支持,因为毕竟我的成果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我们有一支配合很好的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也感谢财大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求知欲,给我提出了更多的思考和研究内容。感谢我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研究生们也启发了我的研究思路,我们得以互相支撑、教学相长”。

赵国浩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敬业爱生树典范,良师益友精志业。赵老师热爱教育事业,不断提升管理和科研教学视野和水平。2000年他受聘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回国后,牵头筹备并成功申报我校MBA项目。作为校领导,分管学校外事工作期间,努力推进国际办学水平,积极推进中德学院国际化办学改革。他热爱学生,他满含深情的说:“老师要培养一个好的学生,要出自真心的爱,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我们作为高校的老师,一定要将不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德才兼备人才,作为实现教育的目标”。赵老师认为,老师讲好课是本职,更需对专业和课程进行深入研究,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并务必将学科前沿知识融入教学实践中。

赵国浩教授深入课堂教学与从事国际学术交流

【校友寄语】努力成为懂经济、善管理、守法纪的财经管理者!

【访谈感悟】赵国浩老师以其师者之行引导着青年学子的求学成人之路,他的榜样之力赋予财大教师队伍拼搏进取的精神,他的拓荒之情展示出创新发展、舍我其谁的雄壮。习近平总书记曾殷切地勉励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而赵老师正是这“四有好老师”的典范。他的求学、为学、为人之道,渗透着严谨治学、宽仁爱生的崇高教育哲学。他勇于攀登学术高峰,不断自我超越的卓越精神,正是我们青年大学生最宝贵的精神动力!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