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入伍再入学的他们,人生不急也很可!

南京审计大学
2021-04-17 19:25 浏览量: 3047

在南审,有这样几位少年他们自军营归来,不负青春怀揣理想,用奋斗书写荣光南审,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军营,是他们披荆斩棘的向往一朝戎装在身,红心永远向党他们的青春不止诗和远方爱党、爱国、爱校,他们更有责任与担当

“退伍不褪色”--陆军战士屈鹏飞前年12月13日,大家应该都见过,在校名石广场,有位兵哥哥手持钢枪,神情肃穆、站得笔直。他叫屈鹏飞,是我校政府审计学院2017级学生,2018年服役于中部战区陆军某部,两年后退伍重新回到挚爱的南审校园。这两年部队的经历在屈鹏飞的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刚上大一的时候,屈鹏飞坦言:“有些迷茫”。来自甘肃的他不太适应南京的气候,学习上也不甚理想。学年快结束时,他看见班级群里的征兵消息,抱着想要“蜕变”的心态,屈鹏飞决定报名。

入伍前与专业老师王素梅的合影

当新兵的那几个月是最苦的,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身体素质这一关。初来乍到,单杠、双杠他一个也做不了,虽然班长并不责备他,但要强的屈鹏飞不想给集体拖后腿,自己默默加大训练量:别人做100个俯卧撑,他咬牙做120个;别人做100个仰卧起坐,他坚持做够125个;白天训练时间不够用,晚上熄灯后他就抱着被子到宿舍外偷偷练……

在军营里,屈鹏飞感觉很温暖,有来自班长夜里让被子的关怀,也有被战友们推荐作为演讲代表的信任,此时他不再迷茫。

服役期间,屈鹏飞先后担任过中型坦克炮长、轻型坦克车长兼连部通讯员、生长军官考学集训队班长,参加“中部砺剑-2017•确山”演习、合成营实弹射击、陆军维和工作集训等,获得该部“优秀义务兵”并记嘉奖一次。短短的两年,我们虽然没有亲眼见证他的成长,却能从这字里行间看到他的努力和坚强。

退伍后,他决定回到南审完成学业。这些日子里他仍然保持着军队的生活习惯。

看这个“豆腐块儿”就知道他说:“回来后,心态是积极的、放松的”。相比起大一时的茫然,现在他知道自己要什么,“趁年轻的时候多学点,毕业后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回南审的日子,在老师们的关心照顾下,屈鹏飞和他的战友们成立了学校首个由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的学生组织——国防教育与保卫部。他连续两年在该部门担任副部长,并利用在部队所学到的技能积极参与校园学生巡逻队伍的组建,每周定期组织书院学生巡逻。

在校时,他仍时刻不忘军人身份,在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他主动提出在国家公祭日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执勤点”,在当天连续为罹难同胞“站岗”12小时。他说,“学习知识是为了有更多的本领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和我们党做贡献!”

前排右五为屈鹏飞为此,他在学校办了20多场讲座,宣传引导同学们关注国防、了解国防。因表现优异,他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评选——“军营大学生战士”二等奖、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近日,屈鹏飞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南京农业大学的会计专硕。参加完研究生复试后的他感慨自己在专业课上还是有所欠缺,他希望自己在研究生阶段能够进一步把专业知识学透彻、基础打扎实,为今后步入社会做好准备。

“不悔青春”--陆军战士鲁海博

2015年9月,鲁海博从甘肃泾川县考入南京审计大学。从偏远的大山深处走出来的他,从小耳濡目染祖父母的乐观坚韧、父辈们的勤劳简朴,身上自然而然带着勤恳、朴实的品性。

右一为鲁海博

2016年6月,鲁海博和朋友在家乡创办“精英教育”培训班,开设文化课、跆拳道、舞蹈等课程。他们通过招聘乡村大学生老师,帮助多名贫困大学生缓解经济压力、反哺贫困地区。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基础科目的教育教学、农村学生升学方面做出了不错的成绩。培训班在当地积累良好的口碑,至今仍在流传。

出于对军营生活的向往,鲁海博萌生了参军入伍的想法。2016年9月,鲁海博进入中部战区陆军某部开始服役。这是一支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蓬生麻中,不扶而直”,两年的军旅生活带来的远不止外形上的变化。这个年轻的小伙迅*长为一名“铁血硬汉”,2017年他因表现突出荣获优秀士兵勋章。

回忆军营生活时,他说:“在基地废弃机场站夜岗时,刚没过小腿高的草从中飞满了萤火虫,天上繁星与地上萤火虫共同照亮了黑暗的夜空。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心里也是亮的。”

回到学校的他,热衷志愿,先后在南京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校对外交流中心担任讲解员,累计义务献血1200ml。

今年,鲁海博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以总分383(含大学生士兵政策加10分)分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统计学专业录取。

他说:“不论在部队里,还是在学校里,太多的人给了我帮助和关怀,我一直很感谢他们。我也会不断努力,强大自己,做一个甘于奉献、温暖的人。”

“走南闯北,他留下军人足迹”--野战军魏旭

谈及参军的初衷,魏旭说,“男生天生对军旅生活就有一种向往”。

军营中最令魏旭记忆犹新的,还是部队跨战区训练时走南闯北的那份豪情。从川渝,到广东,再到云南,祖国的大好河山遍布了他们足迹。魏旭说,在长途跋涉中,领略到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他决定要回到南审,好好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他跟战友们约定好,即便是在退伍之后,如果祖国需要他们,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再回到部队,发挥自己的那份光和热。

在雪山下,和战友们等流星雨

这段经历已经成了他人生中最为珍贵的宝藏,退伍后,他回到南审,校园里的一切都令他感到格外亲切,他特别珍惜校园时光,所以他与一同入伍的小伙伴们决定为学校做点事情。为此,他们策划了一系列国防教育宣传活动,为南审学子们普及国防知识。

前排左一为魏旭因为没有先例,这些活动都是他和小伙伴们一点点地打磨出来,从无到有的过程,他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在他们的努力下,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如今,即将毕业的他已经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他入职了一家教育公司。他希望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实现价值。在公司要求写下自己的格言时,魏旭这样写道:“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永远热血奋斗。”“赴汤蹈火,他完成一次次逆行”--消防兵汤雨豪刚刚被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会计专业录取的汤雨豪,笑称自己现在是“养老状态”。谁能想到,三年前刚刚大二的他,毅然决然参军

入伍,穿上军装,扛起消防水枪,经历了一段难忘的军营生活。

“那时候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想换一种方式去锻炼锻炼。”提起他选择在大学期间入伍的原因,汤雨豪坦率地说。2017年,在家人的支持下,他通过了体检,正式成为一名消防新兵,前往浙江绍兴参加新兵训练,随后被分配到台州黄岩消防队。

从学校到军营,不同的生活环境下,他结识了一些新兵朋友,“他们大多比我小,我还是个大哥的角色!”一起经历新兵训练,一起学习消防技能,利用休息时间一起徒步游玩,他们在相互提携中很快适应了部队的生活。

右四为汤雨豪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参与的灭火任务不计其数。“警铃一响就立刻上车。”从补水队员到前线举起水枪,成功扑灭无数火灾火情,遇到过危险紧急,也经历过生离死别。

后排左一为汤雨豪这段不可多得的经历,让汤雨豪从中成长、收获。他说:“部队生活磨炼了坚毅品格,学会了向着目标不断努力。出去经历了这么一次,回来后觉得学习更重要!”宿舍,教室,食堂,图书馆,每天四点*,“我要把落下的知识都补上。”此时的他,决定考研。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报考了华北电力大学,学习与本科相同的专业—会计学。考研路上,他也不是独自一人,有很多互相帮助、照应的同学们,大家一起克服困难、共同努力。对于未来,他没有想那么多,“学习是我目前的首要任务,也是现在最大的挑战,坚持就是胜利”。

从学校到军营再回到学校,他不断挑战自己,每一步都很坚定,相信他的人生下一步会更精彩!

人生,不是非要那么急才可,

你看,他们飞走的光景那么精彩,

回归的时光依然靓丽,

加油吧,南审少年,

给你们的未来,一个大大的赞!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南京审计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