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 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河北大学李玮教授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21-04-16 20:36 浏览量: 3540

4月13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对获得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表彰。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李玮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培南类抗生素中间体绿色合成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李玮教授科研团队以创新药物研发与绿色制药为主要研究方向,打造了生物酶催化转化清洁生产工艺、靶向药物创制、仿制药工艺开发及产业化三个特色方向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平台。面向制药产业的需求,不断加强科研攻关,深化协同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果。

李玮教授会后接受了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

“培南类抗生素目前已成为治疗严重细菌感染最主要的抗菌药物之一,但培南侧链中间体及所需关键原料生产工艺存在污染大和成本高等问题,需要进行绿色产业升级,改进和优化原有生产工艺。我们的项目就是基于这一需求进行研发,并最终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生产。”李玮告诉记者,该项目通过酶法对醇类化合物实现绿色合成,有效减少了“三废”排放,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使得药物合成的成本也随之降低了15%-20%,促进了培南类抗生素的广泛应用。

谈及此次获奖,李玮直言非常激动。“这个项目经过了近十年的努力,从开始研究到产业化,科研的路程其实非常漫长。基础理论要做好,更重要的是把理论转化成产品、实现产业化,相比前期的研发,产业化的过程其实难度更大,但更有价值。”李玮认为,科研的最终目的是产业化,是技术真正落地,转化为产品,从而实现科技创新成果的最大价值。“科技研发不能止步于理论成果,不应在理论文章发表后被束之高阁。科研工作者一定要关注产业发展,要真正了解生产需要什么样的技术,要与产业无缝对接,努力克服实际生产中的‘瓶颈’问题。”既然有“瓶颈”,冲破“瓶颈”的路上就必然面临困难和阻力。但李玮和项目团队从没想过放弃。“我们对自己的技术水平有信心,同时对市场和产业的巨大需求有充分了解,这种理性认知和身为科研工作者的情怀,是技术团队完成科研攻关的内在动力。”李玮说,此次大会获奖,对自己和整个项目团队来说是认可也是鞭策,下一步,他计划通过国际合作项目,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在推动产学研结合方面做更多更实的工作,努力探索出更有示范性和借鉴意义的经验。据了解,该项目列入科技部、河北省科技厅和河北省发改委产业化专项(经费共计1258万元),均已通过验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件、发表相关论文4篇,建成3条生产线。产品在10余家国内外制药企业应用,近三年新增销售额4.1亿元,利税1.3亿元。

编辑:刘锋

(本文转载自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