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聚焦我校职业本科教育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2021-04-16 20:00 浏览量: 448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4月14日,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栏目对我校职业本科教育进行了深入报道。同时,《山西日报》头版进行了专题报道。

做强职业大学 锻造大国工匠

媒体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激励我省职业院校广大师生——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山西日报》 (2021年4月15日 第1版)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意义深远。”我省职业院校师生在认真学习后一致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充满信心,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是我省第一所省属公办本科职业大学,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后,该校党委书记张主社表示:“从2014年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到2019年的职教20条,再到2021年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我国正在‘强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快构建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一体化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意味着我国高等教育结构体系正在由层次分明的‘一列纵队’向类型清晰的‘两列纵队’发展。职业教育不再是普通教育的‘低层次’教育,而是与普通教育同行并立的另一种教育类型,也就是说,不再是高低层次之分,而是类型、赛道之分。”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振奋人心。”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军表示,“学院将持续深化省委关于高校‘三个调整优化’的决策部署,紧密聚焦‘六新’突破和我省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打造服务转型发展的专业群新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建设,打造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科技创新、真实生产、检验检测、试验验证和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省级大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及重大平台载体;加大具有企业工作经历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引进力度,不断充实‘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大高职扩招力度,强化产业学院教学管理,创新中高本贯通联合培养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为职业院校发展点亮了明灯,必将促进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推动职业教育领域人才辈出,播下更多大国工匠的种子。”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任利成介绍,学院基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开创新发展格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更名转型,构建了“铁”味浓厚的专业群,成立了产业学院、教育研究院,围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度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对职业教育和职教人的激励和鞭策。”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副校长李赟鹏表示,学校将以“双高”建设为抓手,瞄准山西区域经济转型发展要求的新业态、新领域、新技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好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擦亮山西财专这一财经职业教育的金字招牌,为办好新时代财经职业教育提供山西经验。

山西省经贸学校有近70年办学历史,该校党委书记赵志刚表示:“学校将紧扣类型教育特点,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对技能人才的需要,发挥‘国家级重点中专’与‘省级改革发展示范校’作用,统筹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不断探索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着力餐饮、电子商务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积极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每一个职业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抓住机遇,融入职业教育发展的洪流中,尽情释放自己的光和热。”李小红是山西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党总支书记,她说,山西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山西高职院校的排头兵,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要坚持开拓创新,加快构建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己任,在助推山西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我校已经乘上‘职普融通’列车,在立德树人、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育人评价体系等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因而必须为培养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和山西区域经济产业发展要求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副教授白锋说。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山西省经贸学校餐饮系主任、国家级大师工作室主理人王力群充满信心地说,自己会坚持立足本职、砥砺前行。“职业养成,做人为先。职业教育必须寻求突破,跳出‘纯粹技能培训’的框框,认真对待思政、历史、职业道德、行为教育与技能培养的完美融合,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姜琛感慨地说:“相信未来,我们的就业前景会更加广阔,个人的发展和成长会越来越好,为此我会倍加努力学习专业技能,继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扎实理论基础,提高技术技能,精益求精,争做技术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山西财专学生双一菲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转型进行时】做强职业大学 锻造大国工匠

《山西日报》 (2021年4月15日 第5版)

3月24日,由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整合成立的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正式揭牌。这所新成立的职业大学有“两个第一”:它是山西第一所省属公办本科职业大学,也是全国第一批通过独立学院与高职院校合并组建的新型本科层次高校之一。

继承职业教育“边学边做”特质

同时开展一定层次的理论研究

前段时间,宝马集团发送给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一张订单,订购的不是商品,而是12名专业维修人员。

在一辆最新下线的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前,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车辆工程系副教授张耿党介绍,该车既有原来传统的汽油发动机动力,同时还增加了一套电驱动动力,两套系统根据不同工况可智能切换。在课程中,既要讲汽油发动机,也要讲电驱动,这对学生和老师的要求都比较高。

宝马订单班教室是“跨界”的,学生既要进行理论学习,又要进行实际操作,这对学生的学习层次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所学校合并成一所本科职业大学,有什么特殊的考虑?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张主社介绍,产业结构必须向中高端升级转型,而产业转型升级最关键的是人才。两所高职院校深耕交通行业和建筑行业60多年,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建校20年来,在全国独立学院办学水平中名列前茅,三校合并组建,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聚能创新的战略举措。

随着我国产业升级的不断深入,企业对高层次、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这就倒逼职业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2019年,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职业本科承担的是培养更高素质、更高质量,具有职业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18万人;其中高职(专科)招生483.61万人,占普通本专科的52.90%。高等职业教育连续两年扩招人数超过100万人。到今年年初,我国普通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在校生人数比例为1∶0.82,可以说两条教育轨道已基本达到规模接近、同等重要的并行状态。

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想要做强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就不能照搬普通高等教育的教学模式。职业大学既要继承职业教育“边学边做”的特质,还要兼顾开展一定层次上的理论研究。产业与教学能否实现深度融合,是决定职业教育成败的关键。

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通过最优路径共同培养人才

德国前总统赫尔佐格说过这样一句话:“为保持经济竞争力,德国需要的不是更多博士,而是更多技师。”这里所说的技师,是那些支撑起“德国制造”的“工业技师”。而德国培养“工业技师”的摇篮就是闻名世界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

“双元制”是一种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的现代职业教育模式,“双元制”大学和职业学院是德国培养高层次应用技术人才和职业本科教育的主要机构。巴登-符腾堡州双元制大学是德国第一所以“双元制”命名的大学,它能与上万家企业展开深度合作。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所颁发的学位证书完全相同。

德国现代职业教育改革的精髓是什么?德国教育部双元制教育特聘专家本德·史尼特科尔先生说,“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满足德国境内专业人才的需求,是人才需求领域的重要支柱。超过一半的德国适龄青年都选择了可取得职业资格证的职业培训道路。同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德国年轻人失业率较低证明了这一体系在用工市场尤为重要。职业学校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原则上没有入学门槛,对所有人开放。

德国职业教育的“双元制”就是让学校和企业进行手拉手合作。张主社认为,“订单班”就是一种“双元制”教学模式,学校现在采取和企业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开展现代学徒制改革,目的就是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同培养人才。下一步,学校将引进京东集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高标准建设物流产业学院,以此带动学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专业群的高水平建设,同时将积极与山西建投、山西交控合作,建设大型产教融合基地,以满足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对智能交通、新型材料等方面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专业设置一定要结合产业

市场和转型发展的需求

斗拱是中国古建筑重要的承重构件,而榫卯结构可以在不费一钉一铁的情况下,让木质结构建筑屹立千年不倒。

“每一个实操性课程,比如说木作、构造等,都会留一到两周做课程实训。”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建筑与艺术系讲师陈晶淼说,从画线、放线、木料加工一直到后期,都由学生整体完成。

山西的古建筑有2.8万多处,数量上可以说是全国第一,然而真正得到修缮保护的古建筑,却不足1%。古建筑专业对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该校建筑与艺术系的学生一毕业,就奔赴全国各地,就业率达100%。

本科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一定要结合产业、市场和转型发展的需求。张主社说,根据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学校紧紧围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对照教育部新出台的职业本科专业目录,设置了67个本科专业,今年向教育部申报了40个本科专业,基本涵盖山西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的领域。

“职业本科学校要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那么从专业的设置方面就有更高要求,要对接社会、市场、行业、人才的需求来设置专业。”山西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张铭东说。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职业学校。回首百年前,国家百废待兴,民族工业在风雨飘摇中蹒跚起步,正是职业教育培育了一批大国工匠,支撑起民族工商业的脊梁。

从这所百年老校的发展中,深深感悟到了它的“变”与“不变”。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介绍,该校最早办的专业是铁工科,做洋钉、纽扣等,因为在那个年代这些都要依靠进口。如今我国的制造业已今非昔比,对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由过去纯粹的技能型人才变成现在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如今,该校百分之百的专业围绕装备制造,其中70%是直接为装备制造服务的技术类专业。

“变”与“不变”,为做强职业教育带来怎样的启示?张主社说:“从‘不变’的角度来讲,为国育才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初心。‘变’的是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一定要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国家高质量转型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打造高规格人才培养体系,也就是说,要把蓝领打造为金蓝领,实现从窄域、宽域到高域的转变。”

高端制造业不仅需要高端科研人员,更需要高端技术能手,这样蓝图才能变成现实。那么怎样培养这些高技能人才,真正让职业大学成为锻造大国工匠的摇篮?张铭东认为,一要在国家职教高考制度下,让每一个愿意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能够进入职业院校学习。二要健全普职融通制度,充分体现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资源的共享。三要履行职业教育、学历教育、社会培训并重的职能。四要推动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增加企业需求的活跃教材,改革传统课堂教学模式。

对学校下一步发展规划,张主社介绍,将按照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激发内生办学动力,探索好职业本科产教融合。

做强职业高等教育是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重要途径,只有加快培养一批具有职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人口红利才能加速转变为人才红利。瞄准转型发展、聚焦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山西已锚定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目标。

一所本科职业大学的创建之路

《山西日报》 (2021年4月15日 第10版)

3月24日,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在太原揭牌成立。

这是通过整合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资源,转设成立的我省第一所省属公办本科职业大学。

三所院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聚能创新,形成以工科优势专业群为引领、多学科协同发展的专业结构体系,在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

独立学院与高职“联姻”带动地方本科教育扩容提质

项目结算、老旧机电系统恢复、消防联调……4月初,工程项目已进入紧张收尾阶段,张伟带领团队经常从早七点半忙到凌晨一两点。这个5年前刚踏出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校门的学子,如今已成长为重点工程的项目经理。凭借在校期间学习的工程力学、测量、CAD制图等专业知识,以及扎实的实训课程,他很快适应了工作环境,还进修了本科课程提升自身素质。现就职于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目前在北京昌平乐多港万达改造项目担任项目经理一职。

得知母校整合组建成为一所本科职业大学,张伟由衷地高兴,学弟学妹们有更好更多的机会成为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独立学院转设是我省推进高校“三个调整优化”,深化全省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新组建的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将传承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优良的本科办学经验,发挥两所高职院校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的职业教育优势,努力建成一所创新动能强、办学特色鲜明,能够引领山西职业教育跨越发展的“旗舰大学”。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在会计学、金融学、信息技术等专业领域展现出鲜明的办学特色,综合办学实力稳居全国独立学院前列。”山西工科大党委书记张主社介绍,而创办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两所高职院校,是我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分别深耕交通运输行业和建设行业,在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和建筑设计、工程造价、土木工程等专业领域形成产教融合的鲜明特色。

然而,由于独立学院体制机制、高职院校办学层次等客观因素所限,各学校在人才引进、专业建设、优质生源吸引等方面受到一定的制约。2020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我省乘着政策东风,从去年6月省委书记楼阳生亲自研究部署独立学院转设工作开始,到今年3月山西工科大揭牌,仅仅9个多月,转设工作取得重要成果,走在全国前列。

打造特色发展之路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宝马汽车实训基地、土木实训中心、物流实训基地……在山西工科大,现有土木建筑类、电气信息类、机械设计类等教学实验实训室36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78个。

“学校非常注重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该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刘海龙说,学校不仅拥有众多教学实验实训室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还成立了创业协会、数学建模协会、工程制图协会、造价协会等学生社团。

毕业于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运用技术专业的温志伟,在创新创业上闯出一条路,先后在临汾、太原开办了自己的汽车服务公司。“在校期间接受过丰田T-TEP专业培训,极大提升了实战能力。”温志伟毕业后在太原宝诚汽车服务公司从学徒一直做到技术经理,后辞职开始创业之路。“走过无数弯路,经历种种困难,深知就业与创业皆不易。”温志伟不忘反哺母校,积极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实习就业机会。

近年来,转设各学校先后与三一重工、宝马、丰田、中铁、中建等大中型企业建立长期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和校地合作,积极与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训相长的育人机制。

2016年以来,转设各学校不断创新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ERP模拟对抗赛、创业大赛以及全国和省部级职业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获国家级奖项22项,省级一等奖168项。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两所高职院校还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为我国本科职业教育改革提供山西样板、作出山西贡献

我省大魄力、高起点推动转设成立公办本科职业学校,这在全国独立学院转设和本科职业大学建设方面,具有鲜明的创新性和典型性。

“要紧密对接山西‘六新’和14个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张主社说,下一步,学校将多措并举加大引才育才力度,重点引进“大国工匠”“三晋工匠”等高技能人才来校任教;开展教师能力培训工程,推动教师培养由项目化培训向体系化培训转变,对接“1+X”证书制度试点。

原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系汽车实训中心副主任靳炜通过多年经验得出,要培养跟得上时代需求的合格毕业生,教师必须具备持续更新知识的能力和机会。而校企合作是一条很好的路径,企业对教师进行持续技术培训,让教师接触到最新技术知识,进而培养优质订单班学生,同时普惠该系全体学子,形成良性循环。

在学校专业群建设方面,重点对接14个新兴产业集群中的“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等产业集群。张主社介绍,将加强专业群建设的整体架构和优化整合,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构建以交通运输与交通工程类、建筑设计与建筑工程类、汽车工程类、航空技术类、物流工程类等工科专业群为引领,多学科专业群交叉融合的专业结构体系。

站在新起点上,山西工科大将运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在组织机构设置、职称评审、薪酬分配、校企合作、专业群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促进学校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打通山西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的渠道,为我国本科职业教育改革提供山西样板、作出山西贡献。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