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像培养孩子一样做创新?魏江:让创新赋予企业家意义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1-04-14 17:31 浏览量: 2859

“创新的目的

不应该是解决当下有饭吃的问题!”

“我们能不能像培养孩子那样

去投资创新、投资未来?”

“让创新成为企业家的意义!”

“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中国的未来!”

......

在4月8日于杭州电视台举行的

第五届杭商国际化创新论坛上,

长期以来倡导“创新强国”的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

向现场的新一代杭商们

反复强调“创新”的意义。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演讲

他以三户家庭的故事引入,

结合当下企业家们对创新的态度,

讲述了创新对于企业家个人、

企业以及国家的重要性。

魏江院长希望未来杭商们

能担当使命、践行社会责任,

把创新作为办企业的意义,

甚至把创新当作生命的意义!

演讲实录

很荣幸与大家分享我对创新的理解。下面,我用一个三户家庭的小故事引入对创新的看法。

1

三户家庭代表三类企业对创新的态度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生活的村子里有三户家庭。第一户家庭有三个孩子,初中毕业后就放弃了学业,因为他们需要赚工分,解决当下的生存问题。由于三个孩子都能下地干活,平时做些小生意,家庭生活还不错,一家人在村子里生活到今天。

第二户家庭因为父亲很能干,在老家养殖珍珠,成为了上个世纪80年代村里最早的万元户。这户家庭的孩子从小不愁吃穿,生活优渥。但父亲觉得下一代需要读书,就严格要求孩子们学习,孩子考不上县城的中学,就花钱买分数,送到最好的高中,今天一个孩子成为杭州一家医院的医生,还有一个成为企业的中层。

第三户家庭,条件同样非常困难,孩子们从小学习好,但因为家里穷,读不起书,初中毕业想弃学务农,但父母跟孩子说,只要你们想读书,我们砸锅卖铁也要培养。这个家庭非常不容易,三个孩子中,一个成为了著名教授,一个成为了科技型企业家,还有一位是个体户。

今年清明节,我回家时碰到了这三家人。没有读书的家庭跟我讲,那时候太穷了,为了日子过得去没有读书,今天很后悔;那户万元户家庭的孩子们,很感谢父亲严格要求他们上学,并提供了良好的经济条件,让他们安心学习成长,今天也能够体体面面地生活;最让人骄傲的是第三个家庭,很苦很穷,但父母亲明白一个道理,家庭的希望是让孩子们读书,于是把所有的收入和劳力投入到对孩子的培养中,虽然那时候是三个家庭中最苦的,但今天最有出息。

什么叫“看杭州、见未来”?回首杭州的发展,以王水福为代表的第一代杭商,在如此困难的农村家庭里成长,学习陪伴一生。如今他仍愿意花几个亿,做C919的配套件,尽管投了四、五年还在亏钱,但他仍在坚持,这就是前面所讲的第三个家庭,为了未来,把辛辛苦苦赚的利润都投进去赌未来的希望。而第一个家庭,满足于当下有饭吃,有小生意做,不愿意培养孩子,舍不得为孩子去投资未来,舍不得去投资家庭未来的期权,今天成为了最困难的家庭。当然,万元户家庭也是幸运的,做父母的知道读书的重要性,培养了还是有回报的。我用三户家庭做比方,代表了三种不同类型的企业对创新的态度。

第一种态度,把创新看作成本,创新要投入,不知道二三十年后有没有希望,就只考虑当下的生活。大浪淘沙,到了今天,这个企业可能根本不存在,可能已经破产了。

第二个家庭所代表的是创二代、富二代,有着父母亲创下的基业,父母希望子女继续努力,不断积累知识,投入创新。或许很多这样的家庭里,子女并不愿意做与父亲一样的生意,但因为投资了未来,使得今天有好的发展。其实,孩子是否接上一代的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新的希望、有自己的追求。第三个家庭即使负债,也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对孩子的投入,他们从来没有想过培养孩子的成本,也没有想过回报,但他们倾其所有,去投资未来,去科技创新,这才是未来的希望,是今天杭商特别需要的精神。

2

创新的目的,不应该是解决有饭吃问题

展望杭商发展的40余年,第一代白手起家、艰难成长的企业家中,有几个能够像王水福那样坚持40年,创新动力不竭,用全部心血去打造未来的希望?我们又有多少企业家能够不把创新投入看作成本,而是看作资本投入,去购买未来的希望?

我问过很多父母亲这样一个问题:你培养孩子读幼儿园、读小学、读中学、读大学、送出国读博士,总共花了多少钱?几乎没有一个人能告诉我准确的数据,他们说从来没有算过。

我再问第二个问题,你花了这么多的钱去培养你的孩子,有没有算过什么时候能够得到回报?他们说从来没有想过。我再问,你对孩子未来的希望是什么?他们告诉我,孩子快乐、健康、幸福就行。

如果我们用培养孩子来类比科技创新,其实是同一回事。什么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就是大笔投入去培养孩子5年、10年、20年,投资了才有希望。

当我考察企业的时候,听到很多企业家讲,辛辛苦苦干了一年,才赚了500万、1000万利润,但是投资创新以后,这些钱极有可能打水漂,创新风险太大,而这些钱是他们辛苦赚来的利润。

那我想问,你培养自己的孩子,怎么就没算成本呢?怎么就没算投入产出呢?为什么说到创新,就天天算成本呢?

创新是投资希望,创新是投资未来,创新购买的是期权。如果按照这样的理念,再来看今天的杭商,来看我们青年企业家、中生代企业家和早期企业家,我们能不能像培养孩子那样去投资创新、投资未来?因此,能够让我们企业和家庭传承的唯一希望,就是投资未来、投资创新。创新的目的不应该是解决当下有饭吃的问题,创新是来自于内心的一种追求。

浙大管院EMBA校友、西子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

3

让创新成为企业家的意义

让创新成为企业家的意义!我认为第一层意义就是企业敢于去投资未来。

未来有风险,正如我们花了大量的钱去培养孩子,真的能成功吗?不一定。他们最后可能也不过是芸芸众生中普普通通的一员,但是如果不投资,就永远没有希望,投资了才有可能。

我忍不住要分享一个数据,放眼全杭州市所有企业一年的研发经费投入,加起来还抵不上一个华为。对于绝大部分杭商来说,其实是不太喜欢创新的。希望未来的杭商们能够把创新作为办企业的意义,让青年杭商把创新当作生命的意义。

让创新成为企业家的意义!第二层涵义是让创新成为我们的生活。科技创新就是在不断往里投钱的过程中,一个又一个的失败,一个又一个的希望。生活就是在失败中奋斗,生活就是屡败屡战,生活就是不屈不挠,生活就是永远充满希望。

创新不就是生活吗?一个对创新没有追求的人,就是一个不懂得生活的人。很多父母说,希望我们的孩子是幸福的,那么当你舍不得投钱的时候,舍不得培养的时候,你的孩子很可能不会幸福。让创新成为企业家的意义,就是共同追求幸福的生活。

让创新成为企业家的意义!第三层涵义是把创新看作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1992年以来,我们有一批知识分子下海,“92派”用他们的知识所打造的企业,今天仍然在旺盛地成长;2000年后,互联网经济的投入打造了杭州的数字现象;2010年后投入的数字科技、人工智能,正在创造和塑造杭州的未来、世界的未来。

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中美贸易战升级演化到五眼联盟的科技封杀,我们企业家觉醒了。我很高兴看到今天有了林东、丁列明这样的杰出校友,他们把全身心和全部家当,投入到海洋潮汐能发电,投入到中国医药的“两弹一星”,那就是责任,那就是担当,那就是中国的希望,那就是杭州的未来。

杭州的未来在哪里?杭州的未来在你的心里,你有怎样的生活态度、人生态度、对“钱”的态度,就会体现在对科技创新的态度上。杭州企业家们仅仅靠商业模式创新是不够的,仅仅靠吃苦耐劳的“四千精神”也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共同担起国家和民族给予的责任。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中国的未来,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杭州的希望,没有科技创新就看不见杭州的未来。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