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电子钱包产品涌现新加坡,谁会是赢家?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1-04-13 15:14 浏览量: 4051

几年前,新加坡人还感叹本地电子钱包的匮乏和电子支付技术的落后。如今,众多电子钱包类的产品涌现市场,让用户可以做多种选择。

新加坡的银行与非银行机构推出了Apple Pay、DBS Paylah!、FavePay、Google Pay、GrabPay、OCBC Pay Anyone、Singtel Dash和UOB Mighty等令人目不暇接的电子支付方式,而且这些还不是全部。

▲新加坡用户消费时可以选用多种电子钱包进行支付(资料图片)

通常来说,供应商越来越多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件好事:当各个供应商都在努力吸引消费者以拓展自身市场份额时,消费者就能享受到低价。

此外,电子支付的普及也提高了商家和企业的效率。

但是,太多的电子钱包也会令消费者感到困惑。

比如这种情况:我想通过某个电子钱包向朋友支付午餐费用,但他没有安装该应用。有些应用需要相匹配才能使用,这会使电子钱包标志性的“便利性”体验打折扣。

再想象一下,如果我的手机上安装了五个电子钱包,我就需要多花时间思考用哪个钱包来买东西。

教授简介

英文简介

Sumit Agarwal | 艾格华

新加坡国立大学

刘德光杰出讲席教授

金融系、经济系及房地产系教授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经济学博士

教研领域:房地产金融、行为金融学、家庭理财、金融法规等

毫无疑问,电子钱包会一直存在。我的研究发现,移动支付促进了消费者支出和商业增长。

通过对新加坡行政商业登记处和星展银行的消费者金融交易大量数据进行研究,我们发现与工商业相比,在引入星展银行(DBS PayLah!)二维码支付后,每月的消费者业务创造增加了8.9%。

这一增长完全是由小企业推动,尤其是那些通常处理现金成本较高的公司,如食品和杂货店。

此外,公共住房社区、低房价地区和非黄金地段的业务创造也十分明显,这表明移动支付技术有助于促进包容性增长。

该研究还显示,在这项技术引入后,消费者每月的总支出显著增加了4.2%。这对商业拓展和消费者支出来说都是*——上述两者对经济繁荣至关重要。

既然我们有很多电子钱包可供选择,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选哪个。

对于个人用户来说,他们可以选择两到三个自己觉得最便利合适的电子钱包,不必去下载所有产品。

对于企业而言,便利性、可用性、安全性和普及程度是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一些公司可能会选择与自身关系密切的供应商。

例如,他们在一家银行有账户,所以他们只使用与该银行相关的应用程序。但更明智的方法是在做出决定之前评估企业自身的需求。

除了技术本身以外,企业还可以考虑如何利用移动支付的新功能为客户提供卓越的价值和引人入胜的体验。如果消费体验是安全、快速、高效的,那么企业和消费者将继续成为移动支付时代的赢家。

唯一的输家可能是现金和信用卡。我们都知道,由于担心通过现金传播新冠病毒,疫情推动了更多的人选择移动支付。

据报道,在2020年4月,新加坡银行看到了更多的客户选择数字银行。例如,华侨银行和星展银行在2020年前三个月的PayNow交易数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虽然信用卡和借记卡仍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但我相信电子钱包总有一天会取代信用卡。目前,电子钱包企业争夺市场份额的战斗仍在继续。

时间会告诉我们,到底谁会是赢家?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