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考研| 学科专业解析之统计学

掌上考研
2021-04-10 17:38 浏览量: 4070

近两年统计学的统考报录比都在10:1左右,热度算是略微偏高的,尤其是应用统计,招生人数多,报考人数每年都在增多,导致分数年年升高,有些高校的分数线已经达到了400+,应用统计为什么热度这么高?毕业之后可以做什么?

统计学从学硕的角度讲是统计学,从专硕的角度讲是应用统计,统计学是经济学和理学的交叉学科,统计学是通过搜索、整理、分析数据等手段,以达到推断所测对象的本质,甚至预测对象未来的一门综合性科学。其中用到了大量的数学及其它学科的专业知识,它的使用范围几乎覆盖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

应用统计考研一般考思想政治、英语二、数学三以及一门专业课。具体的考试科目以报考单位的专业目录为准。

哪些人适合考

1、本科学经济学的学生。相比起金融学等热门经济学学硕,应用统计专硕招生人数相对较多,对于本科学经济学的学生想继续深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本科学管理学的学生。所谓经管不分家,管理学学的内容比较空洞,应用统计的学习内容则偏向实践性,就业情况要好于管理学。

3、本科不是学经济学但是对经济学有向往的学生。相比起经济学学硕,应用统计这个专业招生多,对于跨专业考生是比较友好的。

4、英语基础不太好的学生。应用统计是考英语二的专硕,难度低于英语一。

院校推荐:

统计总的大趋势分为经济类统计和数理类统计:

经济统计全国最好的就是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数理统计最好的是北京大学,中国科大,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在数据挖掘,精算,经济统计还有国民经济方面都很好。综合来看应该是第一。

厦门大学的统计特色在国民经济核算那一块,应该是全国的老大,厦门大学有个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属于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在宏观经济统计方面很厉害,数据挖掘也不错。

上海财经大学,特色是金融统计。在量化投资这块很厉害。上财统计学的学术硕士,不管是哪个方向,投资学、高数、微积分都是必修的,上财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建立了大数据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中国第一学府,北大在数据挖据,大数据很厉害。

中科大,高精尖大学。中科大的统计挂在金融与统计学院下面,数据挖掘方面很厉害。

复旦大学,偶像级的大学。数学,金融都很强。都是全国前三的学校。统计,在上海也是领头的。数学院和管理学院都有统计,但是专硕是挂在管理学院下面的。学费很贵,应该是6w一年,两年制。北上广的院校专硕学费都特别贵,全程的学费基本都在5w以上。

南开大学,统计主要是精算那块很强,挂在数学系。南开的精算全国第一,我之前看过南开研究生的培养方案,比较偏向精算,立志于精算师的,考南开是不错的选择。

华东师大,统计挂在统计与金融学院里面。金融统计、数据挖掘什么的都很好。有个统计的大牛茆诗松在华东师大。在上海,统计的领头学校就复旦上财和华东师大。三个学校的统计专业实力差距很小。但是要能考得上,个人觉得还是复旦最好。论难度,三个学校里面华东师大最简单。但也很难考,只比上海财经大学简单那么一点。

就业方向:

应用统计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到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具体来讲,主要有升学(攻读博士学位);出国留学;金融和保险部门;投资、证券及社会保障机构;市场调研、咨询及信息产业部门;国家统计部门;各类公司等就业途径。

就业前景:

应用统计学专业主要包括一般统计和经济统计两类专业方向,从培养目标上讲,主要是培养具有坚实的统计学基础理论,具有系统的研究方向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实际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的能力,能为实际问题的解决和决策提供量化的依据,具有能够继续进行博士课程学习和研究的能力,成为统计分析,风险管理和精算方面的高级人才。应用统计学专业研究生要发展,还是考虑往财税、金融等领域突破,考CPA、精算师等,到银行、会计事务所、保险公司等机构工作。

统计学属于比较好的万金油专业。

万金油专业是个中性词,但对于统计学来说则是明显的褒义词。统计学以前是数学的一个分支,现在已经和数学并列成为二级学科了,但同时又和经济学有着莫大的关系,所以经济学强校很多是经管类的,或者经管见长的院校,招生专业名称一般为统计学、应用统计学。

统计学突然热门,还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热门带来的,以及金融行业继续热门。比如各大高校竞相开始的大数据专业,其实就是以统计学为基础的,我看了一下课程设计基本上就是统计学+数据科学+计算机+软件工程为主。

再比如金融行业中热门的量化分析风险控制岗位,也和统计学关系极为密切,招聘也以数学统计学背景的为主。还有就是精算师岗位,其实和统计学数学关系非常密切,很多人大牛都是统计学数学本科研究生学精算的,基础更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掌上考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