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学生专访】张明明:从传统企业到互联网数据运营,在MBA学习中实现转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1-04-08 00:00 浏览量: 3622

张明明,北大国发院2015级北大-Vlerick MBA在职班校友,美菜网数据运营高级总监。拥有15年跨国消费品公司、创业公司及市场研究公司从业经历,曾在伊利、美赞臣、尼尔森、阿里以及贝壳从事数据运营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商业数据研究、系统搭建与企业信息整合相关的实践经验,对企业整合分析、市场与消费者研究、数据应用市场等有深入的理解。2020年出版书籍《数据运营之路:掘金数据化时代》,被评为博文视点2020优秀作者。

选择北大国发院读MBA

本科毕业后,张明明选择了从事市场研究相关的工作,入读MBA前,她已有七年在外资消费品企业做数据相关工作的经验。2015年时,张明明在伊利公司市场研究部工作,那时她基于过往经验梳理了整个零售体系的数据知识,在此过程中她对零售及其他行业的数据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由于自己的经验仅局限于自己工作所在的行业,没有机会去了解其他行业,她想到了学习和深造。此外,她希望能够系统性地学习管理技能,并与老师和同学进行多元化的交流,这样的契机下她决定读MBA。对于北大国发院,张明明早有耳闻。

她说:“我的前同事(国发院MBA校友)之前经常跟我分享和推荐这里的MBA项目。”她还提到自己非常喜欢经济学,北大国发院作为高校智库榜首,经济学大咖云集,在这里她可以更近距离与他们接触交流;加之北大国发院MBA属中外合作办学,全英文授课,其国际化的特色也深深吸引着她。

读MBA期间实现转型

张明明说,自己真正转变为管理者,源于MBA带来的契机。

加入北大国发院后,她先是进行了大数据领域的创业尝试。“当时我和班里的几名同学一起创业,MBA所学内容与创业实践的结合,让我对企业运营(产研、品牌推广、财务报告等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这一次的创业,被张明明定义为一次很好的尝试,也是职业生涯中的一次宝贵体验。

之后,阿里向张明明抛出了橄榄枝,她加入了较为核心的天猫决策部。在那里,她经历了职业生涯领域两大转型——从传统企业到互联网企业,从过去更偏向于“个人贡献者”的角色到逐渐转变为管理者,同时更是收获了数据领域非常宝贵的经验。张明明坦言,对于自己热爱的行业,她没办法停下研究的脚步,“进入阿里之后,我花了大量的时间进行研究,工作虽然很忙,但是数据的魅力一次次地让我折服。那个时候我瘦了15斤,度过了体力和脑力惨烈但身心愉悦的一个阶段。”

张明明提到,转型过程中,国发院MBA很多课程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陈友忠老师的“中国创投课程”,课堂中,陈老师会邀请一些已经成功的创业企业CEO分享他们的创业实践经历以及遇到的真实商业问题。她说:“这样的上课形式,可以让我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了解到商业战场中真正需要的工作能力与远见。

此外,陈老师还会介绍一些行业中做大数据工作的人与我们进行互动交流,让我们得到更快的成长。”薛兆丰老师的“经济学原理”课堂上,老师会提出一些观点并不断推翻这些观点,这种辩证方式的学习,让张明明在工作中能不断地进行推敲从而更好地进行决策;还有陈春花老师的“变革时代的组织管理”课程,让她了解到民营企业如何管理公司、如何搭建人力体系等知识,现学现用,无形中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帮助。

感恩MBA教会的时间管理

如今,张明明在美菜网担任数据运营高级总监,主要负责搭建整个公司的数据团队,应用于业务产生真实的价值。在美菜网工作的两年多的时间里,她完成了公司数据运营从0到1的过程。

2019年年初,张明明在深圳进行了一次数据运营的分享,当时一位出版社编辑在听完她的分享后即刻联系到她,希望她能出一本数据运营方面的书籍。在编辑老师的几番邀请和鼓励下,她终于决定接下这项任务。2020年10月,她的图书《数据运营之路》正式出版。她说,这本书的完成离不开在国发院MBA读书期间自己时间管理能力的提升。

当年她在阿里工作时,每周往返于杭州和北京,那期间,她学会了提高效率,善于利用碎片时间来学习做事。写这本书的时候,她一直担心自己没有时间完成,但事实证明有效抓住时间人往往有无限大的潜力。晚上睡觉前写几百字,早上醒来写几百字,上班路上写几百字……日积月累中,她完成了这一本近20万字书籍的撰写,“也算是一次突破自己的体验”。

张明明谈道,“这本书是我过往经验的梳理,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数据人才,让数据人才发挥更大的价值。数据是互联网的后半场,让数据发挥价值是这个时代非常重要的事情,但目前数据人才并没有发挥出完全的价值,这是我写作的主要目的,这本书是写给数据人才的,同时也是写给企业的、写给HR的。我希望这个行业可以更好。”

国发院MBA的同学分布在各行各业,人才汇集。多元化的背景让张明明在学习期间颇受启发。除了班级中定期举办一些行业分享活动外,彼此之间的交流也能够发现很多惊喜的地方。“例如小组作业中大家对同一个问题有不同的答案,说明大家的思考方式是不一样的,这种交流能够形成思想的碰撞,让大家共同成长。”张明明说,在国发院能够寻找到无数的同行者,即便已经毕业,大家仍然保持着很好的朋友关系,基本上每周都会交流互动,如果遇到什么难题首先想到的还是国发院MBA的同学。

作为职场女性,在国发院里也从不孤单,比如在这里可以遇到很多大数据领域或者写代码领域志同道合的人。张明明在之前的分享活动中提到,“我们有女性程序员的项目组,这并不是说排斥男程序员,只是让大家知道女性做这些工作也是没问题的,女性在任何行业里都可以有所建树。”国发院里还有深耕学术领域的陈春花老师、谢绚丽老师和马京晶老师等,从她们身上可以看到女性的坚韧与智慧的力量,她们都是职场女性的向导和榜样。

数据工作:兴趣是最好的内驱力

或许很多人觉得数据工作枯燥又让人头疼,但张明明却一直对此“着迷”。“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想做的和能做的是同一件事情。”张明明说,“兴趣是最好的内驱力,我一直对数据分析非常感兴趣,所以当遇到工作中的难题时能够迎难而上并且工作时从不觉得累”。她还谈道,当自己成为管理者之后进行招聘时也非常关注候选人对于数据分析的兴趣度,“这个行业经常出现很难解决的问题以及使用的工具和代码语言在不断地更新,因此在此行业中发展需要不断学习和提升,这背后是需要花费很多精力的。如果在工作中没有内驱力,没有正反馈,是很难在工作中感到快乐且在这个领域长期坚持下去的。”

最后,张明明给未来想要从事大数据领域工作的同学分享了几点建议,她说,未来五到十年,这个领域都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这是一个很大的行业风口,如果有兴趣选择,相当于搭上了快车道。张明明提到,希望大家可以学习一些硬技能包括一些可视化软件和常用的语言,此外尽早的实习也能让自己拿到更多主动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