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挖掘方法与商务案例分析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3-27 08:52 浏览量: 3588

2021年3月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与应用MBA项目特色课程“领域大数据系列讲座”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课如期开讲。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国科大人工智能MBA项目学术负责人田英杰教授主持,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余乐安教授应邀作为讲座嘉宾,为同学们介绍了大数据挖掘的经典方法及其商务案例剖析。

讲座开篇,余老师回顾了自生命进化和人类起源以来,科技的发展和大数据的应用。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革命爆发的时代,大数据的发展和挖掘技术也给了我们更多看待世界的视角。我们不仅从大数据中看到我们衣食住行的兴趣喜好,也能够挖掘出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比如“禽流感和板蓝根”之间的联系等。

大数据已经深入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数据困境”,大数据科学研究范式也已经从几千年前的实验科学、几百年前的理论科学、十几年前的计算科学、发展到十几年前至今的数据科学。余老师以“雾霾天气预测”等案例,说明数据科学研究不再是计算科学先提出可能的理论后收集数据,然后通过计算来验证理论,以人脑为主角的研究范式,而是通过计算机对大量数据的算法挖掘,探索人类“不知道我们不知道”的现象与规律。

在大数据挖掘方法的部分,余老师讲述了何谓大数据挖掘、大数据挖掘与BI的关系、以及大数据挖掘在预测、分类、聚类、以及关联规则上的应用和算法介绍。

课程最后,余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信用分享评分、量化投资决策、商业价值测度、产品缺陷预测的大数据挖掘商务案例,重点介绍了大数据信用评分和中国石油商品价值分类与测度的案例应用和实战分析。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与应用MBA项目

项目秉承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和大力发展交叉科学,建设新文科、新工科的学科建设目标,依托于中科院相关院所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科研资源和一流师资队伍,2019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MBA项目中新设置了人工智能及其应用MBA项目,与综合MBA项目、金融MBA项目和创新创业MBA项目共同构成了国科大MBA项目体系。国科大人工智能及其应用MBA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人工智能特色MBA项目。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优秀管理能力和创业精神、了解人工智能领域核心技术与前沿发展、熟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与应用规则、具备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导能力、拥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工智能领域高级管理人才,为促进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国家相关战略规划落实储备尖端人才。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国科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