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浙理工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3-05 18:30 浏览量: 3116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全省高校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21个党支部遴选为全省高校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研究生党支部成功入选。

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研究生党支部现有党员30名。党支部秉持“党建+专业”理念,积极探索并构建以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为内容的“四位一体”党支部建设创新模式。党支部立足学科优势,发挥专业特长,以聚兴廉政文化、聚力防疫抗疫、聚焦乡村振兴为主线,打造“漫画育人”党支部特色品牌。

“漫画+廉政”:廉政文化入人心

党支部依托专业优势,深耕廉政文化,通过开展廉政漫画绘制、廉政漫画展、建立廉政视觉育人实验基地等形式,让廉政文化涵养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和职业道德。相关活动被学习强国、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公共新闻频道、浙江在线、钱江晚报、杭州日报等40余家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报道,线上线下累计受众达120万人次,社会影响广泛。团队积极参与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向社会展示支部风采,受到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上级部门的表彰,获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百强团队、十佳团队提名等荣誉。

廉政主题作品

党支部传承并传播廉政文化,积极绘制“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清廉家风”“反腐倡廉”“身边的榜样”等主题系列漫画作品、廉政剪纸和廉政手工作品100余件。通过办画展、访前辈、讲党课、听故事、制作分发周边等多种方式,投身社会实践,将党风廉政文化通过视觉读图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

廉政教育基地

党支部与西湖区北山街道、下城区朝晖街道共建大学生廉政教育实践基地,利用假期在西湖区北山街道举办“清廉西湖”廉政教育漫画联合公展。从7月14日至9月6日,在西湖区各街道社区巡展活动,1296个小时倾情奉献,覆盖面超过50万人,共同谱写了传播廉政文化的美好篇章。

廉政云端党课

2020年7月21日,支部党员拜访了与党同龄的百岁老党员袁启仁老先生,并请袁老线上直播跨世纪的廉政党课。袁老面带微笑,为网络那头的“学弟学妹”讲课,将自己的校园时光、抗日时期的见闻、入党后的所感所想等娓娓道来,讲述着自己年轻时的廉洁故事,我们深刻体悟着老一辈党员的廉洁精神,还通过党课、故事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

廉政家风建设

党支部与下城区朝晖街道老房地社区共建党课,同老党员们一起,从基层做起,从家风入手,共同探讨有关廉政建设的感触与感想。党支部还为社区清廉干部创作“身边的榜样”系列漫画30余幅,让榜样精神深入社区群众。

“漫画+战疫”:挥洒艺笔显担当

疫情期间,党支部充分发挥“视觉”“漫画”创展方面的优势特色,组织党员创作抗疫优秀漫画作品,主动将“无情疫情”转化为对广大青年进行爱党爱国、国情世情、科学真知的教育契机。连续策划推出信心与加油篇、致敬与英雄篇、科学与防止谣言篇、保护野生动物与文明篇、海报招贴篇、大国雄风中国力量篇等近10个主题。学生党员全员参与,已累计推送高质量微文、视频、图片等150余篇,着力挖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思政元素。有关“战疫”作品入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浙江党建网等,有关“战疫”内容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中国研究生、中国教育在线、杭州日报、钱江晚报等十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学生党员原创“致敬”系列漫画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志愿者等多家媒体录用采纳。

“漫画+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在行动

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时代号召,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支部党员积极用专业所长投身乡村振兴,深入到台州、金华等地开展美丽乡村墙绘、写生等创作,充分发挥村落的传统文化和特色,用设计美化乡村,将乡村的“景色”变成“特色”,将“特色”转化为“景色”,助力脱贫攻坚。同时,支部党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利用假期,驻扎乡村,实地调研,以“生态更优良、风景更秀美、产业更兴旺、文化更兴盛、治理更有效、生活更美好”为思路参与编制乡村发展规划。

支部党员发挥不怕苦、能吃苦、肯吃苦的精神,注重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高标准、高水准服务社会,按照“保护促利用、利用强保护”的要求,推进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融合,受到了当地村委和村民的一致认可。研究成果获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第三届“太湖稻城杯”大学生设计大赛三等奖、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宁波江北”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

在推进“党建+专业”的建设过种中,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党支部书记获浙江省学生资助“最美爱心人物”、十佳辅导员,2名支部党员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支部党员组成的团队获“挑战杯”省赛金奖等奖项,连续两年获评校研究生优秀学风示范团队。

环境设计研究生党支部将持之以恒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党组织生机活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设计专业特色,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努力交出基层党建的高分报表。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