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力行思政教育——沈阳理工大学寒假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3-05 07:39 浏览量: 3626

传承红色基因,力行思政教育

——探究社会热点在思政教育中的价值

01 确定研究方向

沈阳理工大学2020级学生闫兴睿作为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的负责人,决定将本次寒假调研活动以一篇思政主题的学术论文形式呈现出来。通过与指导老师迟昊婷老师交流,在迟老师细心的帮助下将研究方向确立在了高校思政教育中的社会热点问题,希望能够通过对这一问题的研究,从而改善同学们思政教育的状况,培养红色精神,传承革命意志。在确立了主题后,团队成员通过查阅文献,分析了该领域历史以及前沿的学术成果。提出了:“社会热点在思政教育中尚存在着没有被完全开发的潜在价值”的观点,通过问卷调查、线上采访、实证调研等多种方式基于此观点开展研究。

02 线上小组讨论

在迟昊婷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开展了多次线上小组会议。在会议上,作为队长的闫兴睿同学阐述了该项目的研究计划、学术价值以及在传承红色经典中的重要意义,并将团队成员进行了合理分工。2020级学生刘艾佳、曹雅楠负责对沈阳理工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老师、辅导员老师进行了线上访谈,在访谈中将不同老师对思政教育工作以及社会热点问题的观点进行收集整理。2020级学生程锦沛、邝淑汝、马新亮、范佳宁四名同学对沈阳理工大学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与访谈,获得了来自思政课堂的第一手资料。2020级学生冯琮然同学负责将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并绘制成图表,让同学们更为直接地发现不同观点之间的差异。2020级学生孔甜甜作为班级团支书,在研究过程中时刻保持与学校团委的沟通,在研究中始终坚持团委所传达的红色精神。最后,闫兴睿同学将各部分进行总结整理,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配合,整理出了《论社会热点在思政教育中的潜在价值——以沈阳理工大学为例》这一有关于思政教育的论文。

03开展研究

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2020级的大一新生们初尝开展学术研究的艰辛与收获成果的快乐。刘艾佳同学说:“在对教师甚至领导进行访谈的过程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思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更加注重自己的思政素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马新亮同学表示:在进行问卷调研的过程中,自己理解了思政工作者的不易,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自己一定要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经过这次集体的实证调研经历,团队成员不仅提升了基本的实证研究素养,还切身体会了思政工作的种种不易,深深感受到了“红星闪闪”的时代光彩,并且产出了为传承红色基因做出贡献的研究成果。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