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湖北经济学院田慧:做一个心中有光的人

湖北经济学院
2021-03-04 20:00 浏览量: 2840

“一路走来,经院带给我的不只是红红证书的堆砌,更多的是精神世界的丰盈”。田慧清亮的嗓音透过话筒传到了在场每个人耳中,背后是飘扬着的五星红旗,面前是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升旗仪式的经院师生,她站在国旗下发言,面带微笑,眸有星光。

晨光微熹、微风拂面,东方的红日也冉冉升起,一如她的大学四年,从大一的少不经事到大四的踌躇满志。大三实现经济独立、空余时间都在兼职和实习工作、多次竞赛获奖、暑期与团队多次下乡实地调研并发表论文、疫情期间勇担志愿者、探访红色革命老区、帮助留守儿童......

2020年11月,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田慧同学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统筹善规划,自律显才干

田慧现任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同时她还是班上的组织委员。十月份到十二月份是同学们成为党员的发展时间,田慧作为学生干部,每个周末都待在办公室整理统筹工商院里每个人的发展材料,从积极分子到预备党员,每个环节的资料都被她细心整理归纳好。

办公室外,读书分享会、专题学习会、支部风采大赛、党建带团建等大大小小的活动也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每做一个活动,她都会事先做一个策划,准备好分工列表,便于各个部门的人能够各司其职,提高团队的协作效率。

田慧除了是一个统筹者,更是一个参与者,每个部门所负责事项的进度她都会了解清楚,并在需要时提供帮助,以更好地完成团队合作,让活动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更加完善。在新生下寝时,她又变成了一位耐心温柔的学姐,为新生解答生活和学业上的问题。

“连轴转”是她工作的常态,而学习和工作的双重压力更是让她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时间管理大师”。

“上课时认真听课、学习,课外就把重心放在提升自己的能力上。不能以事情多为借口一直拖拉。”这是她根据自己的“教训”总结出来的时间管理经验。

大一时的她做事就经常拖拉,不能高效地完成工作,所以她曾有好多个夜晚是伴着昏暗的灯光和室友熟睡时的呼吸声工作。时间一长,田慧不仅精神不济工作效率也降低。所以她决定“逼”自己一把,改变拖拉的习惯且有节奏、有思考地去进行工作。

当工作压的太多的时候,她也会放下手中的工作休息一会儿,她说:“因为当你很累的时候,你会有排斥心理,没有心情继续做下去。这时候要往后退一步,使状态更好,效率更高。”武汉的各大高校校园、博物馆、图书馆成了她“逃避工作”的好去处。

正是因为合理地规划时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她才能够在一次次活动的进度把握、效果考评和材料审查等繁杂的工作中有条不紊,长期的工作经验累积也让她在团队协作时得心应手。

书卷耕耘春秋,实践检验真理

田慧父母都已年迈,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家里两个孩子,靠母亲独自一人撑起家庭重担,面对这样的情况,她从步入大学就开始勤工俭学,减轻经济负担。最开始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帮老师运营工作号,一直做到了大二;大三外出实习,至今她已经有了七家事业单位的实习经验,这其中包括保险、地产、会展等行业以及一些事业单位;同时她还兼职着家教工作。

虽然辛苦,但这些经历也同样予以她回馈。大三便实现了经济独立,不再向父母要学费和生活费,为了改善父母的生活,她还将多出来的钱转给家里。她说,这些勤工俭学的经历不仅让她在经济方面减轻了负担,还让她在专业学习上有了更多的助力。

因为实习,她认识到了很多优秀的人,其中有一位老板,同时也是她的直系学长,在与他交流的过程中田慧发现这位学长不仅在大学期间读过很多书,而且还能清晰地说出所读的每本书在图书馆的位置,这令她非常震撼,也让她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读书是一个提升自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让自己放松下来、静下来。”丰富的实践经历和专业知识成为田慧在一次次比赛中获奖的重要基石。

大学四年,田慧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黄冬梅励志奖学金,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银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意”挑战赛湖北省特等奖、湖北省大学生主题营销策划大赛亚军、江夏区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荣誉,还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

在参与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意”挑战赛时,田慧和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组成了一支比赛队伍,每个人在团队中根据自己的专业特性进行分工,并约定好固定时间开会准备比赛。

参与比赛的半年间,从陌生到熟悉,田慧和团队的小伙伴也成为了好朋友,会和大家一起进行团建活动,积极解决问题,团队的紧密合作和合理分工让他们在比赛中收获荣誉。专业性的比赛让田慧在营销专业方面收获了更多的知识,也让她学会了在团队中发挥所长。

“每一场比赛都会让你有不同的提升,机会来了,一定要把握住,我觉得人就是不断地精益求精。”她是这么说的,也是如是做的。

暑假期间,围绕着“精准扶贫”、“关注三农”等问题,团队5人奔赴荆州和黄陂展开实地调研,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了解当地新型职业农民,集约化、技术化、科学化的种植模式,以及产业结构、收入状况。

“前期走访的话花了差不多一半的时间,另外一半时间就是在搜集资料,做一个前期准备。然后回来之后要整理资料,把这个调研做出一个结果。”不仅仅是暑假期间,团队还利用国庆假期,前后多次赶往荆州和黄陂两地,总共走访了三四百家农户。

田慧所在团队调研的论文成功地在省级刊物上发表。除此之外,她还多次前往红色革命老区学习党建经验,尽己之力关心帮助留守儿童。

无畏勇奉献,铿锵志愿行

2020年初恰逢新冠疫情,家乡开始封道隔离后,田慧主动报名参与抗疫志愿队伍,在道路卡口值班,为来人测体温、登记。同时,她还从事社区的网络宣传和联系工作。

起初田慧的父母并不放心,不希望她冒着这么大的风险去参与志愿服务,“你要让他们相信你的能力,平时因为我做事很让人放心,他们能够相信我,所以后来他们也不再阻止我去做志愿。”除了线下志愿服务,线上田慧也在通过微信进行义务家教。

她说:“我是一名学生党员,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应当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深入疫情*,但可以做一些现阶段力所能及的事情。”

田慧认为她所做的服务和其他为疫情做出贡献的人比起来不值一提,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也让田慧感受到,在国家危难时刻有很多人奋不顾身,舍小我保大家,他们的行为诠释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整个过程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和温暖。”

抗疫志愿服务并非田慧的第一次志愿活动。在校内,她是图书馆的志愿者,参与过“环卫汤逊湖”的环保志愿活动,捡垃圾、送姜茶、献血、组织义卖购买文具捐给红安县42名特殊儿童……志愿行,田慧一直在路上。

大学四年,如她所言,经院带给她更多的是精神世界的丰盈。大一加入国旗护卫队,此后早起的习惯便映刻在了她的整个大学生活,遇到困难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也会想“在国护那么苦那么累都坚持下来了,再遇到困难就没什么可放弃的了。”她自知不是个十全十美的人,人都会有惰性,而她能够做的便是明确好自己的目标,然后朝着那个方向努力地去做。

回顾自己的大学时光,田慧表示,首先还是要以学习为主,多看书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生活中一定要学会坚持,工作中一定要踏实负责,另外一定要保持乐观的心态。

她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这句话的不断鞭策中,田慧不向困境低头,笑着面对生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练就了过硬的本领,朝着自己理想的方向一步一步升华人生价值。

田慧曾对新生寄语:“希望你们积极投身实践,多做贡献,言出必行,有将理想变为现实的魄力。”而她自己,也通过行动将自己的理想一步步照进现实。

一个心中有光的人,哪怕在黑暗中独自寂寞,依然可以成长为人生的赢家,绽放耀眼的光华,田慧,便是那个心中有光的人。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湖北经济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