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实践,情系三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3-01 18:50 浏览量: 3197

#走进东北农村 强化三农认识

为了解当前农村土地利用与乡村振兴现状,增强社会实践能力以及对三农的认识,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会计1903班学生尚昕煜于辽宁省鞍山市海城市西四镇周边乡村开展调研。

出发前,调研学生提前了解调研地区的大致情况,明确了调研重点,并联系了调研村当地的村委会,村干部在得知学生来意后,表示会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帮助。在调研学生到达调研地区后,村干部首先将村庄总体情况,包括当地政策,村民生活农作现状等为学生进行了介绍。随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学生对村中农户进行了走访。

通过走访,学生发现,调研村的普通农民普遍文化素质不足,导致农民对于相关法律法规认知不清,不能全面认识相关政策措施,无法找到相应的利益诉求和维权部门。另外,在调研村内,现代化农业生产机械化普及度极低,现代化农业机械价格对农民来说是一个较大的负担。在绿色生产方面,农民对于绿色发展认知不足,政府对环保绿色生产的宣传力度不够。

(尚昕煜前往辽宁省鞍山市海城市西四镇前郭村进行调研)

其次,通过与农户们的交流,调研学生了解到,根据农村所处地理位置的不同,各个农村侧重点不同。远离城镇的农村常采用规模化生产,大规模种植人参等花草药材;临近城镇的农村会更侧重于休闲旅游的发展,包括农家乐、采摘园等等,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为农民增收拓展新的路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农林类高校的学生,仅从书本上了解我们的三农现状是远远不够的,更应该从实践上去感受三农。通过本次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学生对三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深刻意识到了当前农村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大大增强了学生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责任意识。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