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
2021-03-01 19:09 浏览量: 2473

四六级查分明日开始,最新最全办法来了!

2月27日,学校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召开党委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全面总结学校2020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系统谋划“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吕传毅、胡兴禹、邓昌亮、刘国华、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苏守波、刘明永、张思灵出席会议,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长特别助理,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吕传毅作了讲话。他指出,2020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很多工作取得了良好业绩,许多工作可圈可点。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大家要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奋斗姿态,强化危机意识、大力解放思想、提振精神状态、狠抓改革创新、提升治理能力、打造温馨家园,落实好各项工作。

吕传毅围绕“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三个关键词对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完成情况进行了回顾,他指出,过去五年,全校上下围绕目标齐心协力,绝大部分指标顺利完成,许多指标超额完成,“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所设定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

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稿,吕传毅向大家进行了解读。他简要回顾了规划前期的编制起草过程,通报了规划讨论稿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

吕传毅指出,制定好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学校“十四五”时期的总体目标是“实现一个定位、抓好两支队伍、提升四种能力”,即要实现建成“特色鲜明、优势学科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定位,抓好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和高水平的管理服务队伍,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提升应用基础研究能力、提升校地融合发展能力、提升文化引领社会能力。

关于“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略和重大举措,吕传毅用“围绕根本任务,强化第一动力,实施两大战略,优化四大体系,落实九大举措”作了概括。他指出,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强化“改革创新”第一动力,大力解放思想,树立有解思维。实施“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和“人才优先战略”,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优化人才培养体系,落实“五育并举”要求,培育好“五有”人才;优化教师发展体系,引导教师潜心育人,搭建人人都能出彩的舞台;优化校院运行体系,强化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提升部门服务水平;优化条件保障体系,在用好现有资源的基础上,争取更多办学资源。落实好学科聚力聚焦计划、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计划、高素质人才培养计划、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校地融合发展升级计划、国际合作与交流拓展计划、文化传承创新计划、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计划、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计划等举措。

关于制定和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保障,吕传毅强调,要强化政治保障,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在规划制定落实的全过程之中,把好政治方向。要强化思想保障,通过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营造良好的改革发展氛围。要强化机制保障,建立有效的任务分解落实机制,制定出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决完成规划制定的各项任务。

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代表校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了2020年工作,部署安排了2021年工作。

胡兴禹指出,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山理工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盯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目标任务不减、工作标准不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攻坚克难、坚毅前行,“十三五”胜利收官,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特征逐渐显现,“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他从党的建设、疫情防控、人才引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研、服务社会、学生教育管理、后勤保障等八个方面,系统总结回顾了学校2020年工作。

胡兴禹强调,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着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评价改革、“五有”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高水平专业技术队伍和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科研产出数量与质量双提升、校地深度融合发展、绩效评价与改进等重点工作,强化危机意识、大力解放思想、提振精神状态、狠抓改革创新、提升治理能力、打造温馨家园,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开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他从七个方面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狠抓改革创新,大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二是深入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强力抓好队伍建设;三是实施“优势学科强化战略”,聚力提升科研和服务社会能力;四是坚持“五育并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五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六是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合力打造温馨家园;七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胡兴禹还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会上,校领导邓昌亮、刘国华、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苏守波按照工作分工,结合各自思考,先后就2021年需要重点落实的工作和事项,作了详细部署安排。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山东理工大学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