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联合研究成果在《自然》发表!

西安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
2021-03-01 18:01 浏览量: 2913

近日

西安交大联合研究成果在《自然》发表

该论文的发表标志西安交大

在古DNA研究领域进入世界先进水平

是目前国内外开展的东亚地区

最大规模的考古基因组学研究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张虎勤教授带领的生物信息人类学团队与厦门大学王传超教授及哈佛医学院David Reich教授展开深度合作,联合全球43家单位,85名共同作者于2月22日在《自然》(Nature)期刊在线发表文章《基因组学解析东亚人群形成历史》(Genomic Insights into the Formation of Human Populations in East Asia)。

该论文的发表标志西安交通大学在古DNA研究领域进入世界先进水平。

西安交大张虎勤教授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生命学院赵静博士、杨铁林教授、吴晓明副教授、林松博士、胡曦博士参加了研究工作。

张虎勤教授

该研究成果发布了东亚地区距今8000到1000年前166个古人类基因组捕获测序数据,涵盖了中国陕西新石器时代五庄果墚遗址、中国台湾新石器到铁器时代汉本和公馆遗址、蒙古国50余个考古遗址、俄罗斯远东地区Boisman、Yankovsky和黑水靺鞨等遗址、日本绳文人遗址等,研究人员还报道了中国和尼泊尔46个现代族群的383个样本的芯片分型数据以及108个考古碳十四测年数据。

研究人员利用古DNA数据检验了东亚地区农业和语言共扩散理论,发现了

01

汉藏同源:5000年前黄河流域的农业人群在中国北方传播农耕、汉藏语言和相关技术,在遗传上成为了藏族和汉族的共同祖先人群之一。

02

南岛与壮侗同源:3000-2000年前台湾地区的古人与大陆壮侗语人群有紧密的遗传关系,南岛语人群形成过程中还受到来自北方农业人群的基因混合影响,南岛和壮侗的祖先人群向南扩张,传播南岛语和壮侗语,并对南亚语人群有遗传贡献。

03

自蒙古高原、贝加尔湖到黑龙江流域的广大地区的8000多年前的采集狩猎人群与其后的蒙古和通古斯语人群有着较强的遗传连续性,在遗传上并未明显受到来自农业人群的影响,反驳了语言学家Martine Robbeets提出的西辽河农业人群的扩张促成了原始泛欧亚语(Transeurasian)传播的假说。

这是目前国内外开展的东亚地区最大规模的考古基因组学研究,此次所报道的东亚地区古代人类基因组样本量是以往国内研究机构所发表样本量总和的两倍,改变了东亚地区尤其是中国境内考古基因组学研究长期滞后的局面,对东亚人类发生发展和迁徙提供有力的探索和研究。

古DNA研究

古DNA是指从人类考古遗迹和古生物化石标本中获取的古生物的遗传物质。古DNA研究是以分子生物学技术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一个跨学科新兴研究领域,通过古DNA研究结合考古学、历史学、语言学和古生物学等分析古代生物的谱系、分子演化理论、人类的起源和迁移、动植物的家养和驯化过程等。自有了二代测序技术以来的十多年里,古DNA研究已逐渐成为一个用途广泛、极有发展前景的领域。

张虎勤教授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生命学院赵静博士、杨铁林教授、吴晓明副教授、林松博士、胡曦博士参加了研究工作。张虎勤教授是生物信息人类学方向学术带头人,带领研究团队主要承担了中国陕西新石器时代五庄果墚遗址人类古DNA研究工作,依托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利用生物医学信息与基因组学中心实验平台,不断调整实验方案和优化实验条件,整合利用陕西区域古人类资源,带领团队历时8年潜心研究,获得了陕西新石器时期五庄果墚古人类基因组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发现5000年前黄河流域的农业人群在中国北方传播农耕、汉藏语言和相关技术,在遗传上成为了藏族和汉族的共同祖先人群之一,为汉藏语人群同源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同时,张虎勤教授担任西安交大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多学科交叉平台在项目合作、样本获取、中外交流等方面为该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持。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