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审计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03-01 19:20 浏览量: 899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教高厅函〔2021〕7号),安徽财经大学审计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我院继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第三个专业。至此,我院三个传统专业已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办学历史悠久学科底蕴深厚

会计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专业底蕴。会计学专业设立于1959年建校之初,1985年成立会计学系,2005年更名为会计学院。

目前,学院设有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国际会计和资产评估五个系,开设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四个专业和会计学(CPA专业方向)以及会计学专业(ACA)实验班、会计学专业(ACCA)实验班、财务管理专业(CIMA/CGMA方向)实验班和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辅修班。

其中,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在2019年安徽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管理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专业评估结果中,均位列第一。学院会计学硕士点是全国第三批,也是安徽省第一批会计学硕士学位点,拥有会计专业硕士(MPAcc)、审计专业硕士(MAud)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

师资力量逐步壮大

科研水平稳步提升

学院现有教工111人,专任教师91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9人,博士(含在读)57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3人。专任教师中有全国会计领军人才1人,安徽省政府津贴专家1人,皖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安徽省高校工商管理学科拔尖人才1人、安徽省教学讲师3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3人。近年来,学院教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65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180多项,荣获省部级和专业学会科研成果奖40多项,撰写创新性专著16部,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收编入库案例5篇,其中“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1篇,10门专业核心课程为省级或校级精品课程。

学院拥有一个省级会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两个校级重大项目科研团队,研究人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博士生)或高级专业职称,业务素质高、科研能力强;同时,学院也是中国会计学会、中国审计学会理事单位,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中国财务成本研究会发起单位,多人分别担任全国、省、市会计(审计)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另外,学院还有多人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大型企业财务顾问等。此外,学院与台湾政治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山东工商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加拿大圣玛丽大学等多家海内外高等院校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深入贯彻安财“新经管”战略

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改革

在“互联网+”背景下,学院多措并举,2017年与正保集团合作。通过力推“互联网+会计教学改革”,促进本科教学创新;通过着力培育和引进师资,打造“新经管”教学团队,逐步形成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科新特色,增强在国内财经类院校的核心竞争力。学院深入贯彻“新经管”战略,努力将自身打造成“安财新经管”的强有力支撑,力图在新时代实现新飞跃。

为培养适应信息化、智能化、移动化、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形势的会计类人才,学院围绕安财“新经管”战略部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学院积极与中兴新云合作,共建财务云实验室。财务云实验室已列入我校2019年实验室建设项目。“财务云”实验室基于“大智移云物”技术在财务领域的应用,以全球化业务为设计背景,以未来企业的财务信息化为基础,是落实我校“新经营”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学院重点建设项目,更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培养特色国际化人才

提升学科国际化水平

国际会计实验班采用全英文国际版教材和中英文双语教学相结合,为学生提供高标准的国际化专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注重对学生进行管理、战略、市场、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使学生具备高级会计、财务管理决策人员的素质,具有广泛的适应能力和较强的专业拓展能力。

学院现有的国际化教育主要是会计学ACA实验班、ACCA实验班与财务管理CIMA实验班。2020年学院进一步优化并完善了ACA实验班、ACCA实验班和CIMA实验班学生的培养方案。将ACA实验班、ACCA实验班与CIMA实验班的中级考证课程调整成为选修课,与此同时,平行开设一组与普通会计班级以及财管班级相同的中文核心专业选修课程,以满足国际证书方向班同学的国内读研、就业等不同需求。

专业定位

审计学专业设立于1989年,是全国最早设立审计学专业的三所院校之一。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富有诚信笃行品德和社会责任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基本理论,具备审计学、会计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政府部门从事审计、会计和内部控制实务工作,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时代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安财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