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正常开学,执行封闭式管理

聊城大学商学院
2021-02-25 19:34 浏览量: 3179

01

高校春季学期正常、安全、错峰开学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强调,春季学期正常、安全、错峰开学。

分区分级错峰安排返校

教育部要求,各地和高校要科学制定开学返校方案,分区分级错峰安排返校。要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需求,针对不同年级、区域、健康状况的学生群体,制定相应的返校时间,分类做好各类学生返校安排。

科学规划返校流程

各地和高校要实时关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学生返校条件,根据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密切接触人员健康状况、所在地风险等级、旅居史等,实行分类健康管理,有针对性地制定返校条件。其中,多地要求在开学前14天以师生员工家庭为单位开展健康监测及接触史、旅行史排查,及时摸排检测并上报有风险的人员。严格做好外省份返校师生员工管控,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暂缓返校。

加强返校安全教育

各地和高校对学生在返校前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及人身安全教育,确保学生掌握旅途防护措施,避免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不必要的中途停靠、旅行和走亲访友。同时,严格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定期开展重点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环境消杀,确保安全开学。完善应对突发疫情工作机制,对接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不断优化应急工作流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02

高校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

会上要求,春季开学后,高校将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坚持非必要不出校。

科学制定教学预案

教育部要求,各地和高校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教学方案和突发疫情的在线教学应急预案。

分类制定学习方案

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情况,各高校坚持常规教学与非常规教学相结合,对正常返校和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制定针对性的学习方案,对补考、重修、毕业设计等特殊教学环节进行详细部署。

探索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教学方式

各高校探索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教学方式,激励老师参与到线上教学中,鼓励教师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为学生深度学习创造条件。提供优质的网络学习资源,支持学生运用多样化在线平台培养和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充分整合现有在线课程资源,加快提升在线教育步伐。

原则上不组织大规模集中性的校外实习

学生春季返校后,各高校进一步加强校园管控,原则上不组织大规模集中性的校外实习、社会实践和企业参观考察等活动。必须赴校外开展的实习、实践类课程,应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实习实践地区和单位要求,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出校需严格履行申请审批制度

教育部要求,加强校园日常管理。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坚持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有特殊情况确需出校的,严格履行申请审批制度。加强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家庭成员身体健康、旅居信息、出境入境及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校外人员情况监测,执行每日晨午检的工作机制,对缺勤人员及时追访上报。严格学生和教职员工宿舍管理,制定宿舍防控工作方案,对学生宿舍实行专人负责制。注重校内后勤人员的健康防护和监测排查,杜绝安全隐患。

快要开学了

小伙伴们赶紧调整状态

迎接新学期吧!

同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哦~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聊城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