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荣获第二届“辽宁省文明校园”称号。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2-24 10:14 浏览量: 4081

近日,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发《关于表彰2018-2020年度全省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省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东北大学荣获第二届“辽宁省文明校园”称号。

自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以来,东北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照“六个好”的标准,系统创建具有东大特色的文明校园。近年来,学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入选首批10所“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国首批10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高校、全国首批10所“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和第二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

聚焦党的建设

以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建设为统领,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出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规定,践行*规则,干部“选培管用”、激励担当作为的机制更加完善。落实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促进领导干部理论、业务素养双提升。

构建大党建格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构建“五位一体”党建活动体系,促进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强化和组织力提升。搭建全面监督体系,设置基层纪委书记和纪检委员;加强巡察工作总体谋划,高质量开展巡察实践,优质高效的党委巡察工作体系逐步形成。

聚焦思想道德建设

扎实开展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实施“育心铸才”工程,形成“一体化构建、两中心并重、十体系联动”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出台《东北大学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志、知史励行;构筑“问题开启、目标导向、经典品读、学理优先、课程育人”的思政课教学模式,促进思政课创新发展。

实施“思业融合燎原计划”,构建“十百千万”课程思政工作格局;构建“一五一十”思政文化育人一体化平台,深入开展全国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构建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主题团日和知行团校培养体系;构建以“课程为基础、咨询为核心、危机干预为重点、专业化研究为突破”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形成以“物资资助为基础、精神培育为引领、能力提升为核心”的资助育人体系,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一批典型,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等多项荣誉。

聚焦师德师风建设

完善“师德教育发展、师德表彰激励、师德评价考核、师德惩处监督”四大工作体系,制定《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打造“引领•提升•共进”“1+1”计划、“尊师四敬、为师四爱”、卓越教师工作坊、青年教职工“四个一”成长成才系列活动等品牌活动。

近年来,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战略科学家7人,国家高层次人才60余人,外籍专家和优秀青年骨干150余人。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典型集体和个人。

聚焦校园文化建设

传承弘扬“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和“实干、报国、创新、卓越”的东大文化,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培育战略,打造“讲述•东大人的故事”典型推介会等品牌活动,建设东大特色文化;获批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和中科协2020年度学风建设资助计划项目。

将爱国文化贯穿一流大学建设全过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与“冶金工业流程”两个学科群瞄准“卡脖子”技术开展重大攻关,港珠澳大桥等国之重器都镌刻下东大人科技报国的印记。深入落实《教育服务东北振兴实施意见》,承担“高端金属材料研发应用”产学研用试点项目,服务地方打造多个技术转移基地,26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实施。

2019年,东北大学6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以第一完成人和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实现了建校以来的历史性突破;2020年又有5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其中牵头3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2项。

聚焦校园环境建设

建造张学良铜像、“一二•九”运动群像等特色文化景观群,打造以“四大学馆”“汉卿会堂”等为代表的建筑群。

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事故应急预案、重点部位防范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程序;建设节能平台,打造节约型、生态型校园;开展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自救与互救教育;2019年,学校获评“辽宁最美校园”

聚焦阵地建设管理

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成立教育教学督导检查小组,严守课堂阵地政治方向;完善社团成立、撤销和年度检查制度;严格实行“一会一报”“三审三校”制度,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

创新开展教育融媒体试点建设,打造东北大学融媒体中心,建设舆情监测中心,加强网络新媒体阵地管理。连续3年荣获全国高校网络舆情工作机制十佳单位,东大官微、东大MARXISM入选国家重点建设的思政类公众号。

疫情期间,人民日报、央视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发布东大人同心战“疫”报道90余篇;策划推出的《你学起来真好看》MV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2020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动听学“声” 最美“备”影》融媒体作品获评教育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成果工作案例一等奖和《第三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案例》推广案例。

面向未来,学校始终将文明校园创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汇聚创建力量、提升创建水平,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思想支撑和不竭精神动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东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