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河大声音 | 一次发言促成的合作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21-02-23 19:30 浏览量: 3212

“那咱们就从三个层面来加深合作怎么样?”

“太好了,就这么办。”

2月20日傍晚,在全省两会政协委员驻地,边散步边聊天的三位政协委员就深入挖掘燕赵文化内涵,发展河北文化产业,合作推进“燕赵文化项目”初步达成共识。

这三位政协委员分别是,省政协委员、河北大学副校长李金善,省政协委员、冀台贸促会会长赵洪涛以及省政协委员、河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杨昆。

“说来也是缘分,这次共识的形成还得从老赵的发言说起。”李金善委员告诉记者,当天上午的政协小组讨论会上,赵洪涛委员发言时,结合报告谈了做大做强冀台联文化产业园的想法。

“由河北省冀台经济贸易促进会发起成立的冀台联文化产业园,在过去一年规划建设并实现了传统文化传承教育线上线下同步,内容丰富、功能完备。特别是疫情期间,开展线上线下传统文化传承教育服务,为少年儿童及社会民众共计17000余人次服务……”

“我比较关注如何做强做活旅游研学,特别是将传统文化植入到现代消费中,发挥它的经济价值。”赵洪涛委员认为,这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着力发展文化产业等提法不谋而合。

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自己的发言引起了其他两位与会委员的关注。

“在服务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凸显自己的作用,是河北大学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讨论会上,李金善委员表示,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大力发展燕赵文化学科群是其重要举措之一。

为何这样说?燕赵文化学科群是河北大学两大重点学科群之一,囊括了河北大学汉语言文学、教育学等多个文科类课程。此外,河北大学还设置有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河北省国学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这样两个专业研究传统文化机构。

李金善委员解释,特别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入挖掘燕赵文化时代内涵”,加快壮大文化旅游产业,这需要把文化研究成果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但受限于多种因素,学校的燕赵文化研究成果落地有一定难度。

一方有产业的需求;另一方有人才和文化研究成果。资源协同,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只欠东风。

讨论会上得到启发,杨昆委员趁着会间休息赶紧找到赵洪涛委员。

图为杨昆(左一)、李金善(中)、赵洪涛(右一)

三位委员在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小组讨论会议休息时间,就深入挖掘燕赵文化内涵,开展文化产业发展合作进行讨论研究。河北日报记者李佳泽摄

作为河北大学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杨昆委员提出合作建议。“我们可以按照冀台联文化产业园的合作需求,整合学校的优势资源,开展合作。”

“产业园是河北省乃至全国具有规模的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平台基地,以教育、服务和商业三种模式支撑运营。”赵洪涛委员希望将学校课题落实并转化为实际成果。

展示河北文化魅力和时代风采,需要更广泛的参与和携手。主要内容、合作方式、推动模式……共识初步达成,细节仍需完善。三位委员相约全省两会后开展更进一步的对接。

END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