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经管学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发起“新文科·数字经济”与“新文科·数字管理”系列教材编著工作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2-18 10:11 浏览量: 3741

2021年2月1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新文科·数字经济”与“新文科·数字管理”系列教材研讨会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线上线下同步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院士、特聘教授洪永淼院士、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申树欣、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事业部主任于明和20余名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及科研单位的教授、长江学者、杰青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事业部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事业部副主任童宁主持,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事业部主任于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院士、特聘教授洪永淼院士分别致辞。

于明主任表示,建设新文科·数字经济与数字管理系列教材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数字经济重要论述进教材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学科交叉、专业融合的新文科教材的重要抓手。高等教育出版社致力于与各位专家密切合作,及时将具有中国特色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总结提炼、系统归纳、融入教材,大力支持数字经济系列教材建设,助力于中国特色、风格、气派的理论体系的形成,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新文科教材建设开好局。

汪寿阳院长表示,国家现在正在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在数字经济应用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这就为理论弯道超车提供了可能,也为学者提出了新目标、新使命。编写数字经济系列教材意义重大,建立教材标准,有利于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学科方向的发展。当前编写教材的条件已经具备,应该组织国内外最好的作者、专家成立编写委员会,推动数字经济中英文系列教材的出版,影响全球数字经济的研究和教学,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合作将为此提供最好的保障。

洪永淼院士指出,中国在数字经济应用领域非常领先,案例、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但是理论架构尚不完善。现阶段应该结合中国案例挖掘其背后的理论,对数字经济背景下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发展规律展开研究,据此形成经济科学、管理科学、方法论三个方向数字经济教材体系。

接下来,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事业部经济分社副社长施春花就“新文科·数字经济系列教材建设方案”进行了介绍。她强调,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方向和产业革命的重要推力,并从教材编写背景、专业发展现状、编写原则目标、编写选题四个方面做了相关说明。

与会专家对教材建设方案进行了热烈研讨。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黄伟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陈海强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曾燕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许伟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余乐安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乔晗教授、田英杰教授、孙毅副教授、刘颖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华国伟教授等分别对教材编写工作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事业部首席编辑刘清田分享了教材编写和教材思政等经验和体会。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申树欣也提出了指导建议,她认为新文科教材的落脚点依然是以中国经验书写中国方案进而发出中国声音,并对高等教育出版社与各位专家的合作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新文科·数字经济”和“新文科·数字管理”系列教材编委会筹备组负责人由汪寿阳院士和洪永淼院士联合担任,乔晗教授和刘颖副教授协助组织,将邀请各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数字经济与管理领域的知名学者共同参与。于明主任表示力争将系列教材纳入高等教育出版社十四五规划等重点项目,希望系列教材能体现出内容的引领性、团队的权威性、教学的适用性,成为该领域的开拓者、领跑者。

本次会议为建设新时代、高标准的“新文科·数字经济”和“新文科·数字管理”系列教材建设指明了具体方向,成果丰硕,取得了圆满成功。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