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一人双岗”计划入选“2020年度(高校)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
2021-01-29 22:04 浏览量: 2464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经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等学校报送,共有144个案例参加评选。山东理工大学报送的“实施‘—人双岗’计划 构建校地人才共引共用机制”入选“2020年度(高校)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2019年底,在校城融合发展合作论坛上,党委书记吕传毅正式提出“一人双岗”计划,让“就职理工,服务淄博”理念落地开花。

这一理念的提出,一方面源于学校近年来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程”,着力打造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和高水平的管理服务队伍,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学校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数已突破1100人,呈现“人才济济”之势,具备充足的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另一方面,学校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正通过积极融入地方发展,不断强化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更好地发挥“动力源、助推器、人才库”作用,推动专业教师在为企业和社会解难题、作贡献的同时,能够增长才干、提升能力,反哺教育教学,真正实现“将论文写在科技创新的祖国大地上”。

  “一人双岗”计划提出后,学校选派高层次人才到企业挂职“科技副总”,计划5年内实现“千人千企”目标。2020年9月1日,学校举行“科技副总”校企合作工作专题培训会,党委书记吕传毅对如何履行好“一人双岗”职责提出要求。目前,“一人双岗”计划已在淄博市辖8个区县落地实施、布点开花,240余名“科技副总”已经上岗。山东理工大学经验做法被省审计厅作为正面审计典型材料以呈阅件形式上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并获批示。新华社、《中国教育报》、山东卫视等媒体先后广泛予以报道,吸引广东、江苏、安徽、河南等多地高校学习借鉴。

  看到报道后,江苏开放大学领导深受启发,组织了专门学习,并发函特邀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千里赴苏传授“山理工经验”,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博士参加报告会。

一人双岗 服务淄博校地融合 共同发展

让我们共同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