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理工大学校友故事 | 姜继良:因为爱好 所以坚持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1-01-28 21:32 浏览量: 2791

人物档案

姜继良,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东华合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系重庆理工大学98届计算机系毕业。2002年毕业后在重庆邮电大学任职;2006年重庆大学硕士毕业,先后在中国移动、中信建投任职。2018年加入东华软件,2020年带领重庆团队签约上亿元信息化项目。

目标清晰 青春的路上不彷徨

“出于对计算机的好奇和兴趣,才会选择重理工计算机学院,而从事这个行业,则是有很多偶然因素下的机缘巧合。”与其他一些学长学姐误打误撞地走进重理工不同,年轻的姜继良一开始就笃定地要走计算机这条路的。大一大二,他潜心学习。大三下学期,同学们都在思考未来的去向,大四何去何从,大家都在彷徨。选择考研的同学,大多信心不足;选择就业的同学,内心也非常的忐忑,青春的校园里满满的迷茫,但姜继良没有彷徨,他下定决心要在这条路上深耕。“我至今都记得,2001年的暑期格外的炎热,那时候开放的考研阶梯教室没有空调,我们汗流浃背的坐在教室复习考研,即使喝掉几大杯的水,也无需上厕所,全都蒸出来了,即使这样也还是一‘位’难求。直到深夜,才从教室回到寝室,同样热得难以入睡。经常是几个同学一起喝冰镇啤酒,喝得晕乎乎再去睡觉。”到了12月,处于考研的艰难时刻,很多同学慢慢的放弃了考研,加入了白天找工作晚上玩游戏的队伍。一方面是压力太大,一方面姜继良嫌宿舍太吵,“大概在夜里12点,室友们游戏正嗨的时候,我剪断了所有的网线,当时我内心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预演了被群起攻击的后果,”也许是作为同道中人,大家相互理解,也许是连续熬夜已耗尽了大家的精力,“没想到同学们通过冷处理,了了此事。” 毕业之际,这群难兄难弟又杯酒释怀,送别时亦相拥而泣。“这么多年过去了,感谢同学们的宽容,一起走过了青春岁月。”

工作严谨 扎实的专业是底气

当问到大学四年的学习在姜继良工作中的重要性时,他从不善言辞的样子一下变得侃侃而谈:“学好数据库课程在日后的工作中,有着意想不到的重要性。记得刚刚加入中国移动的时候,从事品牌营销推广工作,经常要对百万级数据量的客户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公司配置的分析人员并不能有效满足工作中需要的数据分析支撑,很多同事的工作都会受到影响。经过老同事短暂指导后,结合大学学习的数据库课程知识,我最终还是自行编写了数据库语句,多次高效地完成了精确分析、精确营销和成本的估算,使得自己具备了独特的优势。”在姜继良调任管理岗位后,下级主管困于服务业绩考核,长期拖后腿。同样是基于对数据的敏感性,经过他的细心指导,数据分析人员根据他的要求,开展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带领服务部门开展细化服务提升,成功地将公司的考核短板转变为优势业绩。“总之,无论是从事基础工作,或是从事管理岗位,本科阶段学习的数据库课程,为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大数据挖掘、精确分析和精细化对策,是非常有效的工具。”说到大学四年的学习,姜继良心里只有感激。

放眼未来 把握大势最重要

这些年,姜继良也曾回过学校,对他来讲老校区已成为美好的记忆,而新校区充满朝气蓬勃,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对于过去,他没有更多想说的,这个行业的人,更多喜欢从未来的角度考虑。“希望学校和学院,将‘产学研’与校友所在企业紧密合作。”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他有话说:“国家提倡软件和硬件国产化。自主软件和硬件,是IT行业的大趋势。学弟学妹们从事技术学习,要关注学习国产化数据库、中间件、操作系统和开发工具。随着中美科技贸易战的升级和一系列事件,各行业的信息安全不再局限于安全杀毒产品,而芯片、存储、服务器、打印机、操作系统、大型核心应用软件等也存在着信息安全的问题,这引起了国家的高度警觉和重视。信息化产业的国产化进入了快车道,基于国产化平台的IT软件硬件产品和大型行业应用软件的国产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8+2'成为未来5年的重点推行的行业,'2'是指党和政,'8'是指教育、金融、医疗、电信、航空航天、石油、电力和交通等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未来国内核心行业的信息化服务,都需要熟悉国产化的操作系统(统信、麒麟、中科方德)、国产化数据库(人大金仓、达梦等)、中间件、签章系统和基于国产芯片(龙芯、兆芯、飞腾、鲲鹏)的硬件设备等,相关的软件人才、大数据人才和工程师都应该具备相关的系统教学和实践,这也是高校人才培养需要特别关注的重要趋势。”说到这些对母校的建议,他滔滔不绝,目光望向远方:“想想下一个十年、八十年,我们的理工大学又会是怎样……”

END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重庆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