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 |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1-01-26 17:26 浏览量: 4608

张树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副主编;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第十三届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副主席,第十六届北京市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8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外文系俄语专业,1990年国家公派赴莫斯科大学社会学系,1994年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政治、世界政治、比较政治、苏联-俄罗斯问题、民主化问题和功勋荣誉制度。

个人履历

1986.8~1996.8,中国社会科学院苏联东欧研究所副研究员;

1996.8~2004.6,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室副主任、研究员;

1999.9~1999.12 荷兰皇家科学与艺术院访问学者;

2004.6~2007.1,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室主任、所长助理、博导;

2007.1~2011.8,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国外社会科学》主编;

2011.8~2019.4,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国外社会科学》主编;

2014.12~2015.12,作为北京市党外高层次人士挂职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

2019.4~,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

2020.9~,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奖励荣誉

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俄罗斯科学院“国际科学合作杰出贡献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全军集体特等奖;多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奖;四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两次荣获民建中央“全国优秀会员”称号;调研成果和理论文章多次获得民建中央和北京市统战系统一、二等奖。

学术成就

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研究报告及文章4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30余部(其中专著、主编10余部)。曾主持或参加10余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重点)课题研究。

在社会科学战线工作30余年,专注于前苏联—俄罗斯问题的研究,在比较政治与国际民主化问题、国内外功勋荣誉制度比较研究中成绩显著,作出了突出贡献。

1. 1986年在苏联东欧研究所工作,特别是1994年参与“世界社会主义中心”工作以来,总结前苏联解体的教训、深刻分析苏共失败的原因,为世界社会主义学科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专业研究作出了贡献。他先后发表了《苏共意识形态工作:成绩、失败及教训》《苏共失败的政治教训——兼析戈尔巴乔夫民主社会主义的破产》《叶利钦“人民资本主义”的的失败》《苏联解体、苏共失败的原因》《雷日科夫谈苏联解体、苏共失败的原因》《思想瓦解——苏共失败的重要原因》等20余篇论文,在理论界和学术界产生了强烈反响。

2. 1994年在苏联东欧研究所(后俄罗斯东欧中亚所)工作期间,研究当代俄罗斯的社会变革和道路选择,为深入研究俄罗斯社会、准确把握俄罗斯走向作出了贡献。他撰写和译介了数百篇有价值的论文和学术成果,提出了一些深刻而富有创建的判断和观点。如:《私有化是福?是祸?——俄罗斯经济改革透视》(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年)一书,是国际上第一部全面而深刻分析俄罗斯私有化运动的专著;《过渡时期的俄罗斯社会》(新华出版社2001年)、《当代俄罗斯政治思潮》(新华出版社2003年),是研究当代俄罗斯制度变革和社会转型的专著。以及《俄罗斯与西方的民主之争》(《求是》2006年第24期)、《俄罗斯向何处去》《普京道路与俄罗斯未来》等论文。2008年,他组织编选和翻译了《普京文集》,得到两国首脑的首肯和有关部门的称赞,成为国内研究当代俄罗斯的“案头书”。

3. 2004年在政治学所工作期间,研究国际“民主化”的跌宕起伏和政治教训,揭示西式“民主”的实质和“颜色革命”的危害,增强中国政治道路自信。他出版的《民主化悖论—冷战后世界政治的困境与教训》一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2017年修订版),拨开了西式自由民主“永恒”“完美”“普世”的面纱,揭露了西方对外输出民主的实质和严重后果,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政治优势和思想价值。他在《新民主观与全面政治发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中提出要树立新民主观,走全面发展的政治道路,为突破西方政治逻辑和话语霸权、坚定“四个自信”作出了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理论效果和学术影响。

4. 2008年在图书馆(文献情报中心)工作期间,他率先开展国内外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比较研究,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作出了贡献。他提出,新时代应发挥崇高荣誉的精神引领作用,建立党和国家统一的功勋荣誉制度,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模范先锋的良好风气。2014年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应尽快建立党和国家统一的功勋荣誉制度》研究报告作出重要批示:此建议值得重视。可由中办牵头,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提出建立统一的功勋荣誉制度方案。2015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在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建设领域,他是中央有关部门认可的专家。他以有益的建言献策成果推动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建立和发展。

5. 2011年在信息情报院工作期间,积极开展对策研究,推动全院科研成果转化,为全院服务中央、发挥智库决策影响作出了成绩。针对近年“智库热”和“高校排行热”等现象,他在《以质量为先 引领中国智库发展》《坚持文化自信 发挥中国智库的比较优势》(《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6月30日、2016年10月20日)、《坚持文化自信 促进中国智库的创新与发展》(《中国政协》2017年第12期)、《世界新格局下软实力建设的“道”与“术”》(《环球时报》2017年5月15日)、《做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环球时报》2017年7月27日)、《进一步推进教育领域供给侧改革的建议》(《专供信息》2017年第1045期、《人文社科领域需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日报·内参》2017年8月26日第1062期)等文章提出,中国智库要“苦练内功”,要以“质量为先”,要努力建设党和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外脑和新型智库。推动了信息情报研究院应用对策信息报送工作,为坚持中国特色、坚持智库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中国特色智库体系建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院长寄语

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必定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的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成立,躬逢其盛。并将携手全国同仁共同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推动“中国之制”到“中国之治”的转变。

年轻的政府管理学院,不仅拥有一支具备坚定的政治自信和学术自信的科研团队,还拥有一支精通人才培养之道、善于创新培养模式的教学团队,高擎“科教融合”的大旗,坚持以“培养具有使命与情怀的卓越研究者与高效领导者”为己任,创新教育培养模式,在知识、理论传授基础上更关注学生的能力提升和价值观塑造。

未来,我们希望每一位政府管理学院的学人,不仅拥有求知欲,更要践行求解欲,慎思、笃行,在推动全球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传播中国文化的道路上,保持成长初心、坚守责任与使命。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