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职业领航师、雇主伙伴来交流,浙大管院又要做什么“大事”?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26 19:55 浏览量: 2870

过去,只要专业能力够强,步入职场总会有“闪耀之时”;而如今,如果没有适应新变化的能力,随时可能会被社会淘汰。当前外部环境的高度不确定性正在给予高校毕业学子们前所未有的挑战,当然,挑战中也充满着机遇。那么在新时代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到底需要怎样的商学人才?对于已逐渐步入职场的“互联网世代”,企业如何评价?“互联网世代”还需提升哪些能力?上周五,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邀请多位“职业领航师”和雇主伙伴共同围绕上述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活动现场

现场回顾

为更好地培养能够适应新形势、引领新发展的商学人才,推进学院特色思政工作品牌“引领工程”建设,深入践行“与一流企业(企业家)同行”战略,加强学院与业界的交流合作,1月22日下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新大楼成功举办“健康力量· 创新未来” 职业领航师与雇主交流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教授首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致辞,对职业领航师和雇主伙伴长期以来对管理学院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颁奖。魏江院长指出,管院学子们在“ABCD”(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分析Data Analytics)的技术变革背景下,紧跟变革前沿,在这些方面有很多学习研究,能够推动企业的变革与发展;技术的发展让雇主和同学更像是合作伙伴关系,希望雇主和老师们一起努力,克服浮躁和急于求成心理,培养有爱心、有情怀、有责任的学生,携手共进。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教授

颁奖现场

本次交流会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为进主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陈璞介绍了学院为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职场所作的特色工作,包括搭建“领航计划”学生职业成长平台、举办各类岗位胜任特训营支持学生多元发展,聘任浙江大学校友为职业领航师等。多措并举之下,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再创佳绩,本科生深造率达56.4%,就业单位呈现多元化趋势,且有51.5%的毕业生赴国家战略导向领域就业。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陈璞随后,会议进入主题讨论环节。互联网世代进入职场后表现如何?在议题一“互联网世代全面进入职场 个人与组织全新匹配”的主题讨论中,中信证券浙江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翁淑芬女士、杭州开课吧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郑玫女士、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全球校园和雇主品牌部部长童部林先生、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校招负责人刘名威先生、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校招负责人冯雨佳女士先后发言,分享了“互联网+”时代下金融类企业对人才综合素质特别是沟通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传统制造业在组织和技术方面的转型升级、“互联网世代”进入职场后表现出的特点和公司对新员工的培养体系等内容。

从左至右、从上到下:翁淑芬、郑玫、童部林、刘名威、冯雨佳

他们一致认为,与互联网发展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共同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同学,在职场中更加关注个人成长和自我价值实现,喜欢开放包容的职场环境和企业文化带来的认同感,并且愿意积极承担责任。因此,公司对新员工的培养和考察会以鼓励和支持他们尝试为主,通过“管培生”“项目制”等形式给予新员工充分的锻炼机会,让他们能从贡献中感知到自我的价值,也希望同学们在校时形成目标导向意识,增强解决问题和沟通合作的能力。一流中国商学院的人才培养有何新方案?在议题二“一流中国商学院全面推进 商学人才培养新方案”的主题讨论中,浙大管院相关项目负责人与学系主任等分别分享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方面的思考和实践。其中,工商管理本科项目主任王颂、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主任周帆、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陈俊和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朱纪平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管院工商管理、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三个本科专业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下的培养方案调整。

从左至右、从上到下:王颂、周帆、陈俊、朱纪平

比如,面向全校挑选优秀学子,与浙大竺可桢学院共建智能财务班;加大新兴信息技术和工具在教学内容中的比重;提供更多机会让学生到企业实习接触*工作等。他们还表示,希望能以更多形式加强学院与企业的合作,如建立实习管培生项目、举办企业案大赛、利用浙大优质的师资和智力资源对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专题研究等,让同学在参与实际问题调研的过程中增强学以致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企业也能在这个过程中对同学们的情况有更多了解,真正形成魏江院长所说的“伙伴关系”。新发展格局下院企合作有何新机遇?在议题三“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形成 院企合作机制新机遇”的讨论中,德勤浙江区域人力资源负责人黄德渊女士、字节跳动有限公司HRBP樊迪女士、德信控股集团组织与发展经理刘晓娇女士分别分享了公司在新时代新经济下对人才能力的新要求,包括全球化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和解决具体实践问题的能力等。

从左至右、从上到下:樊迪、黄德渊、刘晓娇

她们一致认为,院企合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通过设立校外实践基地、短期项目制合作、在课程设置上提供更多可全职实习时间等形式,让同学们提前了解职场环境和企业面临的问题,让同学们毕业开始工作后能更快完成角色切换,同时更加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和职业目标,减少因与预期不符而频繁“跳槽”的现象。浙大管院院长助理、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教授向雇主们介绍了管院企业合作部和PIEGL(创新、创业与全球领导力硕士)项目的建设情况,并表示学院的MBA、MPAcc和博士等多个项目可以有效满足企业的各类人才需求,希望能在与企业更多的交流合作中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各类企业的潜力,以及他们可以发挥才智的地方,并通过深入挖掘企业诉求,带动教授和研究团队深入企业实践,与一流企业同行。

浙大管院院长助理、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教授最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汪蕾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她认为,浙江大学有全国门类最齐全的学科体系,有优秀的教授、学生等丰富的品牌资源,是一个“宝库”,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校企联动、校企合作,建立有效的合作平台,探索更多灵活方案,让学生在参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增强其综合能力,企业也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强大的智力资源支持,对浙大特别是管院同学的能力水平有更多了解;同时,雇主也可以多向管院反馈毕业生同学在企业的工作情况,为学院不断改善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一手的宝贵资料。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汪蕾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以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深入践行“与一流企业(企业家)同行”发展战略,近年来通过“领航计划”聘请了18位业界人才担任职业领航师,为同学们提供多方面的就业指导和实务能力培训,建立了多个校企合作项目和教研实践基地。未来,我们将与核心雇主建立更多合作伙伴关系和实践项目,双方携手同行,培养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人才和领导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管院力量。

参与本次会议的嘉宾还有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王天乐女士(在线参与),以及浙大管院党委副书记潘健与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中心、国际合作与认证中心、发展与联络中心相关负责老师。

从左至右: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王天乐、浙大管院党委副书记潘健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