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生命探测仪助力山东金矿事故救援 探寻生命奇迹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26 21:51 浏览量: 3736

1月25日下午5:00,应急救援指挥部举行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情况:笏山金矿事故22名被困矿工中,11名生还,10名遇难,1名仍在搜寻。让我们为逝者默哀,也希望尽快找到那最后一名矿工兄弟。1月25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队伍之一的西安科技大学救援团队负责人文虎教授(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国家矿山救援西安研究中心副主任)接到团队成员电话,队伍此次承担的救援任务基本完成,西安科技大学救援团队在此次救援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山东省笏山金矿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授予“牢记生命至上 聚力笏山救援”锦旗。

在这面锦旗背后除了日夜奋战值守在救援现场的西安科技大学救援团队专家教授外,还有通宵赶制救援设备没有到达现场的团队成员,而立下汗马功劳的还有一件特殊的仪器,这就是西安科技大学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的ZKJ500(A)矿用本安型钻孔通信装置(以下简称生命探测仪)。1月12日上午,文虎教授从新闻报道获悉金矿发生爆炸事故,凭经验判定井下有幸存人员,遂电话通知团队成员做好相关救援准备。12日下午,文虎教授出差返回西安,直接到单位布置相关设备的加工和准备工作,因现有生命探测仪的布线轮线长仅500m,不能满足五彩龙金矿约700m深度的救援任务,遂安排连夜加工1000m线长的布线轮。1月13日下午,受国家应急管理部矿山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调遣,西安科技大学救援团队成员费金彪、吴建斌、李新卫、杜瑞林携带生命探测仪以及刚加工好的1000米线长布线轮及棉鞋、军大衣、方便面等生活用品驱车赶往现场救援。之后,文虎、郑学召、樊世星、王虎、刘刚先后赶赴现场投入救援。

左图:团队成员指导消防队员使用850米线轮盘 右图:团队成员连夜赶制850米线轮盘

其实,在救援过程中,面对不断变化的新情况,团队日夜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先后几次赶制850米、1500米等线长的布线轮和新的生命探测仪(探测器部分),以满足救援需要。

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探寻生命奇迹

生命探测仪分为探测器、布线轮和监测器三部分。探测器和布线轮之间为有线连接,布线轮和监测器之间为无线连接。目前,生命探测器有双视频音频探测器、视频音频环境监测探测器和潜水视频探测器三种类型。双视频音频探测器由两个摄像头、一个麦克、一个扬声器、一盏小灯组成,具备探测巷道情况、井下生存空间,与井下人员取得联系的功能。视频音频环境参数探测器由一个摄像头、一个麦克、一个扬声器、一个环境参数检测设备组成,可以探测氧气、甲烷、温度、湿度等井下人员生存空间的环境参数。潜水视频探测器有一个摄像头,具备防水功能,可以探测涌水量和水位上升速度等情况。

生命探测仪1月18日从1号钻孔传至地面的视频信息

在此次笏山金矿事故救援,西安科技大学救援团队先后携带了六台探测器,基本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监控。此次救援,探测器主要应用在1号和3号钻孔。1号孔使用了双视频音频探测器,通过该设备掌握了巷道的环境情况,24小时不停监测,并利用设备喊话,搜寻失联人员。1号钻孔还使用了视频音频环境参数探测器,掌握井下氧气、一氧化碳、甲烷、温湿度等情况。潜水视频探测器探测了1号钻孔的涌水量、水位上升速度,为专家组提供了明确的信息,专家组经过测算掌握了井下实际涌水量和水位上升速度。

文虎教授向山东汲斌昌副省长汇报生命信息探测器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西安科技大学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的生命探测仪最大的优势是可以最大程度接近事故现场,监测救援所需的各种环境数据,和被困人员直接联络对话,监测被困人员的精神状态,为救援提供至关重要的信息,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探寻生命的奇迹。

研发十余年 不愿让它上“战场”

据文虎教授介绍,生命探测仪是2010年由他们团队设计研发的,十一年来,从最初的需要救援队员携带下井操作到现在的只需地面操作仪器下井,从最初的200多米到现在的600多米甚至1000米,从单一摄像头到双视频音频、视频音频环境参数监测、潜水监测,生命探测仪不断完善改进,工作时长可达10个小时,能够为救援提供更准确、全面的井下环境信息。笏山金矿事故发生后,文虎教授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十分积极地参与救援活动,每个人都不愿意撤退去休息,现场连着几天下大雪,天气格外寒冷,大家都是凌晨两三点后回驻地休息,每天还要留两名人员在现场值班,值班的同志只能在帐篷里或者消防车上腾出来的铺位上休息,随时应对现场指挥部的需求。没能去到救援现场的成员则密切关注现场救援情况,根据现场指挥需求连夜赶制设备。

左图:郑学召教授在驻地维修生命信息探测器

右图: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在3号钻孔附近察看即将入井的生命信息探测系统准备情况

文虎教授说:服务社会是大学最重要的职能之一,十几年来,团队不断钻研、反复试验,就是希望更好地服务社会,现在设备越来越先进,可是,我们却发自心底地希望它永远不要上“战场”。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黄玉治、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现场观看通过生命信息探测仪从1号钻孔传送上来的井下信息

医疗营养心理专家和相关领导回看生命信息探测仪获取的3号钻孔幸存人员视频和音频,有针对性地制定医疗营养心理救助方案

文虎教授向山东兖矿救护大队大队长任晓东介绍生命信息探测器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消防队员从1号钻孔放入生命探测仪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