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学”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正式上线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26 18:04 浏览量: 2656

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的大力支持、经济管理学院的精心指导、智慧树课程顾问团队的倾情协助下,由中国农业大学核心课程《农业经济学》教学团队负责人马骥教授主持的MOOC课程“农业经济学”,经过精心策划、组织和建设,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上线教育部“中国大学MOOC”在线教育平台,面向社会学习者开放使用,实现课程资源共享。

农业经济学正式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

农业经济学是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分析农业产业运行和发展规律的部门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其他经济管理等相关专业的重要课程。农业经济学在理解农业运行的经济规律的基础上,分析农业运行的经济问题,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等提供依据。

该课程系我校第二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课程团队由马骥、李秉龙、司伟、蔡海龙、吕之望、王玉斌、林海、张春晖、孟婷和龙文进等教师组成。

在农业经济学课程建设过程中,教学团队围绕“金课”建设目标,以MOOC建设为契机,在广泛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农业经济学教学体系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农经理论的进展和中国农业发展的现实问题,精心梳理相关农经理论和知识点,系统地构建了新时期农业经济学的教学体系,注重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突出农业经济理论的顺承性、系统性和前沿性, 强调农经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密切结合,以进一步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把握、提高综合应用能力并提升专业素养。

教学团队在系统梳理课程体系和解剖课程知识点的基础上,以李秉龙教授主编的《农业经济学(第三版)》教材为蓝本并借鉴国内其他相关教材,经过多次讨论并精心设计了课程框架,并采取“基本理论+专题讨论”的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和互动。

其中,基本理论部分由教学团队负责人马骥教授主讲。基本理论部分的教学内容共计12章36大节,重点讲解农业产业特性和研究方法、农产品市场与贸易、农产品价格形成与利益分配、农业资源配置与利用、农业技术创新与扩散、农户经济与新型经营体系、农业产业转型与升级和农业政策等内容。在与智慧树课程顾问团队的通力合作下,共录制并编辑了144节(每集约10分钟)内容,共形成了PPT版、卡通版和人像版三套视频,以供不同教学场景使用。目前,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为卡通版视频。

农业经济学教学框架(卡通版)

专题讨论部分,由教学团队成员以及本院老师分别根据自己专注的研究领域进行录播或直播讲授,内容涉及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镇化背景下的农业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多个热点话题。

在课程建设中,教学团队注重学生体验,积极根据同学的建议进行教学内容的调整和视频的完善。目前MOOC平台所用视频,为经过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卓越班线上学习后的完善版,并具备“结合趣味故事,幽默阐述理论“、”融入中外现实案例,轻松掌握知识”和“探讨现实热点,主动提高能力”等备受同学们欢迎的教学特点。

自2020年12月31日正式上线后,该门课程的选课人数已达600余人,平台的课程讨论区日益活跃。

第1次开课的部分评价(截图)

为了保障寒假期间该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顺利运行,目前课程教学团队已经制定了寒假教学组织方案。

同时,课程教学团队将根据网上选课同学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农业经济学MOOC的建设工作,并计划将全套视频整体上线智慧树平台,以进一步提升线上线下教学的融合力度。

欢迎关注并参加农业经济学MOOC学习

农业经济学是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分析农业产业运行和发展规律的部门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其他经济管理等相关专业的重要课程。

通过农业经济学的学习,系统地掌握农业经济常识、制度和理论,有助于深刻地理解农业的本质特点和发展规律、农业体系的运行机制和规律、现代农业的运行关系和规律、农业宏观调控的原理和规律,并在理实并重的学习中,有利于培养“三农”情怀和担当精神、扩大农经视野和思维视角、增加理论宽度和厚度。

本课程适用于农林经济管理、农村区域发展、农业院校其他经济类、管理类专业和对农业经济有兴趣的本科学生,广大涉农人员以及关心农业现代化的各界人士。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