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韵悠悠|爱的真谛 ——《傲慢与偏见》读书笔记

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01-26 21:00 浏览量: 8035

初看《傲慢与偏见》,觉得仅仅是讲了两个青年的恋爱故事,但静下心来细细品读,它所要表达的绝不仅仅是爱情。作为一本世界级名著,它更像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和对女性权利以及真善美的追求。

《傲慢与偏见》是奥斯汀最早完成的作品,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在当时出版,不过从《最初的印象》改名为《傲慢与偏见》,最终出版的书中不仅有年轻的激情,也富有哲理与智慧思考的沉淀。小说全面展现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和世态人情。

“凡是有钱的单身汉,总想娶位太太,这已经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这是小说的第一句话。此番言论在无形中奠定了小说的重头戏——婚姻大事。社会价值观总是烙上属于时代的特定记忆。《傲慢与偏见》表现了四种不同的婚姻方式,以夏洛特和柯林斯、宾利和简、达西和伊丽莎白、莉迪亚和威克汉姆四对婚姻的结合,呈现了整个时代的特征。英国社会转型期出现了女性对人格独立和平等权利的追求。在这个时期,英国的资产阶级不断发展壮大,奥斯丁既被这种时代背景影响,也在此基础上大胆革新,创造了独一无二的经典。

傲慢的单身青年达西与偏见的二小姐伊丽莎白会发生什么,富裕的单身贵族宾格莱与贤淑的大小姐吉英之间的又会有怎样的情感纠葛?他们在家庭舞会上初见,却一个态度傲慢,另一个心怀偏见。伊丽莎白曾对达西说过:“我们的性情非常相似,我们都不爱交际,沉默寡言,不愿开口,除非我们会说出话来语惊四座,像格言一样具有光彩,流传千古。”文中的傲慢就是指出身富贵、教养颇高、眼光锐利的青年达西的个性弱点,而所谓偏见是指中产阶级、教养颇好、机智聪明的小姐—伊丽莎白的精神弱点。

正是因为思想上的一致才促成美满的婚姻,伊丽莎白最大的品质是敢于向比自己身份高贵的人说“不”,善于思考问题。正是因此,才使她在爱情问题上有独立的见解,并导致她与达西组成美满的家庭,而伊丽莎白的其他两个妹妹为了嫁入豪门而不惜放下自己的尊严衬托出伊丽莎白的高贵,她不拜金,漠视高贵,并且改变了达西的傲慢个性。

可以说,爱就是傲慢与偏见的整合。正是因为达西的傲慢和伊丽莎白的偏见而使二者结合在一起,并且相克相生,使得傲慢与偏见都荡然无存,最终才产生了爱的果实。一次邂逅,一次目光的交融,就是永远的合二为一。爱是伟大的,因为在爱面前不仅傲慢低下了他高贵的头颅,就连偏见也不得不甘拜下风。

经典片段摘抄:

1.Affection is desirable, money is absolutely indispensable.

爱情至关重要,金钱同样必不可少。

2.Pride relates more to our opinion of ourselves, vanity to what we would have others think of us.

骄傲多半干涉我们自己怎样看待自己,而虚荣则干涉我们想别人怎样看待我们。

3.Misery can be caused by someone being just weak and indecisive.

一个人仅仅因为软弱无能或优柔寡断就完全招致痛苦。

4.Pretend modest often is nonsense, sometimes just is the beat around the bush boast.

假装谦虚往往就是信口开河,有时候简直是拐弯抹角的自夸。

5.To yield without conviction is no compliment to the understanding of either.

如果不问是非,随随便便就听从,恐怕对于两个人全不能算是一种恭维吧。

6.Perhaps that is not possible for any one. But it has been the study of my life to avoid those weaknesses which often expose a strong understanding to ridicule.Such as vanity and pride.

或许谁都还会有这些弱点,否则可真糟了,绝顶的聪慧也要招人嘲笑了。我一生都在研究该怎么样避免这些弱点。例如虚荣和傲慢就是属于这一类弱点。

7. My good opinion once lost is lost for ever.

我对于某个人一旦没有了好感,就永远没有好感。

8.There is, I believe, in every disposition a tendency to some particular evil, a natural defect, which not even the best education can overcome.

我,相信一个人不管是怎样的脾气,都免不了有某种短处,这是一种天生的缺陷,即使受教育受得再好,也还是克服不了。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缘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