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最高标准 落实最严举措 | 做好2021年艺术类专业统考防疫组考双重答卷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2021-01-26 18:53 浏览量: 2293

坚持最高标准

落实最严举措

1月21日,随着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统考工作的结束,历时34天的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以下简称“艺术类专业统考”)圆满落下帷幕。艺术类专业统考包括美术与设计学类(美术、书法、唐卡),音乐学类(声乐、器乐、作曲),戏剧与影视学类(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舞蹈学类,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等5个类别10个专业,考点分别设在西北师范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共有24117名考生参加了统一考试,较2020年增加1292人。

艺术类专业统考是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2021年高考的第一项考试。在省招委会的领导下,在省卫健委等省招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省教育考试院和考点院校紧密配合,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压实考试安全责任,实现了健康考试、公平考试、平安考试、温馨考试、诚信考试的目标,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坚守育人初心

以最严实的作风压实考试主体责任

坚持正确育人选人导向,科学制定考试工作方案,包括考试时间、考试地点、考试大纲、考试指南、温馨提示及防疫措施等有关要求。成立各类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压实教育行政部门、卫生健康部门、招生考试机构、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健全疫情防控和组考工作的会商、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及时处置突发偶发事件,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确保考试安全平稳实施。考试期间,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招委会副主任王海燕,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雷江红及考点高校主要负责人多次到考点现场指导并检查工作。

坚守健康防线

以最严格的措施加强疫情防控

省教育考试院划拨专款购置了各类防疫物品,为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统考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梳理考试流程,规划封闭考试区域,设置单向闭环考试路线。加强考前考生健康状况监控,考前14天开展考生健康状况监测,建立台账。根据旅居情况对来自中高风险区域的考生进行核酸检测,所有考生必须出示“绿色健康码”“行程卡”“考生健康安全承诺书”进入考场,建立考生健康档案,严把考生健康关口。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体温在37.3℃以下方可进入考点,设置临时观察区,对体温异常人员进行复核。制定考生错峰入场、分时段考试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考生密度及人员接触风险。在疫情防控专家指导下落实各项消毒措施,对考试场地清洁消毒做到定人、定点、定责。为有效应对考试过程中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考点属地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安排疫情防控专家、急救科医生和救护车进驻考点进行全天侯保障,并在考前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作为考点院校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学校领导亲力亲为,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倾全校之力确保考试安全顺利实施。

坚守安全底线

以最严厉的手段确保考试安全

细化完善安全保密、命题制卷、考试组织、阅卷评分、监督管理等办法,确保试题试卷的绝对安全。严格遴选考务工作人员,加强专项培训,强化安全保密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确保工作人员执行考试工作纪律、规则不走样。加强对考生的考风考纪教育,认真落实诚信考试制度,在考前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全面告知考生考试违规及违法处理规定。审题、试卷印制场所全程监控,所有接触试题的工作人员在考试结束前进行封闭管理。加强考生入场管理,严防考生携带手机等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严格审核复查考生考试资格,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在考场配备无线电信号屏蔽设备,省无线委在考试期间派出技术人员提前到考点周边通过移动监测站、便携式频谱分析仪进行电磁环境摸底测试,加强有害信息监测、压制和处置。加强对涉考人员选拔、考场准备、考试过程的督查检查,省教育考试院向考点派出巡考员,加强考试监督检查和指导,严厉查处考试舞弊行为。

坚守公平使命

以最严密的程序保证考试公平

加强评委选拔管理,所有笔试试卷坚持聘请外省高校专家根据考试大纲进行命题,由纪检组从中随机抽取,同时组织专家对抽中试题进行审核。担任面试工作的所有评委均聘请外省高校专业教师担任。在考试期间,所有面试考官实行全封闭管理,杜绝与外界的一切联系。为保证每一个考官掌握评分标准,考前专门召开会议对专家进行统一培训,在考试过程中,实行考场、考官和考生随机分组轮换的“三随机”机制,并随时对各考场及每位考官打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确保考官打分的一致性;考试结束,当场公布考生面试成绩,确保成绩公布公开透明,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坚守以人为本

以最严谨的服务态度创建健康温馨考试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考生。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平台及有关新闻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及时发布招生政策、考试流程、防疫要求、考试须知等考生应知内容,在各考点均设置醒目标志、喷绘考试场地平面图及考生须知等信息,提前告知考生考场位置,提醒考生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和交通方式。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让考生少跑路,网上报名结束后,考生登录报名系统后即可自行查看考试安排。在考前向考生发送短信再次提醒诚信应考要求。考前、考中,省、市公安部门对考点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安排多种警力疏导考点周围交通,维护考试秩序。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省教育考试院、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纪检监察人员随时随机巡视考试组织管理工作,并设立举报箱,发布了举报公告,全面接受考生、家长的监督,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阳光招考氛围。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