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抗疫担使命——河北科大师生助力“黄庄速度”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25 10:47 浏览量: 2249

22个小时完成“物资营”全部安装,7个昼夜完成672套集成房屋框架拼装,提前完成节点工期目标,全面兑现了工期要求……中铁十局与河北科技大学师生志愿者团队通过紧密协作,创造了“黄庄速度”。

服务社会——切实肩负起高校的使命与责任

近日,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因疫情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紧急部署启动建设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时间紧、任务重,黄庄公寓隔离点承担着疫情防控的重大使命任务。

图为黄庄公寓施工现场

河北科技大学设有建筑工程相关专业,学校领导第一时间想到是如何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建筑工程学院长期以来与中铁十局开展产学研合作,在获悉中铁十局一公司石家庄地铁项目部援建黄庄公寓项目后,即刻决定一起参加工程建设。赵媛媛老师第一时间开展黄庄公寓建设研究,并在获得批准后第一时间赴现场,与中铁十局的技术人员进行对接。同时,在学院师生中发出通知,“有谁愿意参加黄庄公寓隔离点的建设?”“我是党员,我上!”“我的专业更对口,我去!”……半天时间内,17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结构工程力学教师组成的科研攻关小组组建完成。其中,靳天姣老师家属在异地不能返回,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克服家庭困难,主动请战力学计算模块。王奇智老师刚刚动完手术还处在恢复期,主动请缨参与到科研攻关队伍中来,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想法。

图为参与黄庄公寓现场施工的我校部分师生(从左至右 赵媛媛、杨炳希、田泽鹏、范圣林)专业过硬——以科技创新助力疫情防控

图为黄庄公寓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师生不畏严寒、彻夜奋战,将专业优势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积极配合项目工作,按照现场提出的技术需求开展科技攻关。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攻克了“基于快速建造的集成房屋框架主体精准定位工法”等技术难点;改进了安装工具,完成了2次技术升级;通过缜密的模拟与实验,自制安装工具,将单个螺栓的安装效率提升了42%,为工程按时交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援。

图为河北科技大学教师在进行门窗安装技术指导

图为河北科技大学教师向记者展示BIM技术交底视频

从1月14日开始,建筑工程学院刘润、尚佳伟、董玉鹏等多名学生就组成了学生志愿者线上服务队,通过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与现场老师24小时接力工作,将现场技术图纸运用三维模式,按照中铁十局提供的资料开展视频施工模拟,并通过网络对施工人员进行辅导,在施工员进场之前的大巴车上就完成初步培训,为项目施工节省了大量时间。学生们的专业技术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得到施工人员的称赞。

图为河北科技大学学生志愿者开展线上模拟施工

黄庄公寓施工现场,不仅有科大的在校师生,还有多位已经毕业的科大学子,大家一同并肩作战在隔离场所建设中。8天时间,他们几乎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睡在大巴车上,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仅展示了过硬的专业技能,更是生动诠释了“进取 协作 奉献”的科大精神。疫情当前,科大师生不仅仅在建筑工程领域,还参与了废水废气、医疗废物处理和医用纺织材料等多个科技攻关项目,为这场疫情歼灭战作着科大人应有的贡献。

图为河北科技大学教师赵媛媛在现场接受采访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