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同学,你的大爱让你成为“焦点”

江西省教育厅
2021-01-25 20:10 浏览量: 2739

有一种爱,叫大爱;

有一种接力,叫生命接力。

有一个人名叫焦点,她却说“自己不是‘焦点’”,但她却用自己的大爱诠释了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成为了令人敬佩的“焦点”。

2021年1月22日下午14时,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2017级药学3班的焦点同学,在湖南长沙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迄今南昌市第35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希望受捐患者能早日康复!” 刚完成捐献,焦点同学发出了新年的第一个愿望,将美好祝愿送给了受捐者。这一刻,瘦弱的她略显疲态,但脸上始终挂着淡淡的笑容,即使隔着口罩,依然让人能感受其“小小身体”中的“大大能量”。

焦点所就读的江西中医药大学,多年来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每月都会举办关于无偿献血的公益活动。作为药学专业的学生,她深受感染。18岁的一个冬日,她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20岁生日的前一天,她下定决心做一件更有意义的事——到血站留取了5ml检测血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2020年9月底,焦点接到南昌市红十字会电话通知,初配成功,让她考虑是否进一步高分辨。“当时我简直不敢相信,因为这是十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概率的事件。”焦点说。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句医学生誓言萦绕于心,她毅然选择了进一步高分辨。2020年10月中旬,高分辨配型以十点全相合的匹配结果通过。2020年11月,她通过体检。今年1月初,她收到采集计划,定于1月22日在长沙湘雅二医院采集。从那时起,焦点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捐献的准备中,预防感冒、多吃高蛋白食物、增加体重,做好心理准备。“我希望能以更好的状态,去完成自己的使命。”1月22日早5时,寒冬里的长沙,天未亮,有些湿冷,在妈妈、老师以及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焦点再次来到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经过此前4天的注射准备,的白细胞活跃度已经达到了捐献要求。这一天,她作为江西中医药大学第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将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正式捐献。

8时35分,采集仪器开始转动。“我没事,我很好呀,终于完成了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我特别兴奋。”焦点说着,还俏皮地比了个“V”的手势,陪在身边的妈妈和老师也松了口气。

经过6个小时的捐献,焦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中医药学子的使命担当。

“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参与这么有意义、有价值的一件事,我感到非常荣幸。”

“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我想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去做。”

“爱是一盏灯,照亮别人的路,就是璀璨自己的人生。”

……

焦点,这位在老师和同学眼里文静沉稳的“95后”女生,用大爱撑起了医药院校大学生的时代担当,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向善向美的青春篇章。

1月23日,焦点回到家乡——江西进贤,开始她的寒假生活。她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带着她的新年心愿,已经在第一时间空运送往北方,用于救助白血病患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江西省教育厅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