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多位专家学者、青年企业家汇聚管院,商讨“联动”与“共赢”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23 17:59 浏览量: 3202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建党100周年。面对当前高度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以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近日以“行动”做出了尝试——以校企联动实现生态共赢。

为更好地凝心聚力、应对时代变化,深入践行“与一流企业(家)同行”战略,1月20日下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新大楼成功举办浙大管院青年企业家委员会新年论坛。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主任张亚波先后致辞。浙江省医院协会马伟杭会长、原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余逊达教授、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渊教授以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教授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演讲结束后,各参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企业嘉宾与教授们就“如何深入合作、相互赋能?”各抒己见,同时分享了校企合作发展的相关案例。

论坛现场朱原书记在致辞中指出,管理学院青年企业家委员会成立一年多来,我们共同经历了历史格局的变化,也见证了各委员企业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企业家精神。过去一年,管理学院也通过企业走访、项目合作、人才推荐等方式,时刻关注委员企业的成长,与委员企业并肩同行。

浙大管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致辞他表示,疫情期间能够组织委员企业代表、特邀嘉宾和学院教授们相聚管理学院新大楼,就“校企合作·生态共赢”分享真知灼见十分不易,非常期待未来学院和委员企业能够更好地相互赋能,实现生态共赢。

张亚波主任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对青年企业家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正是因为有管理学院做“靠山”,所以有活力、有朝气、年纪比较轻的企业家才能聚合在一起,碰撞出不一样的组织效果。特别是,2020年三花集团新能源业务中有较大的销售增长,集团制定了新的五年和十年增长目标,管理学院在其中给到了非常好的支持。

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大管院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主任张亚波致辞面向未来,张亚波主任强调,作为青年一代企业,要保持不断学习并拥抱变化,在危机中把握机遇,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如拓展人才培养及招聘、项目研究等,相互赋能,实现生态共赢。

随后,马伟杭会长、余逊达教授、刘渊教授、魏江教授围绕“校企联动·生态共赢”的论坛主题,就“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百年变局与中美关系、数字化改革与数字中国建设、企业家创新的意义”等发表主旨演讲。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及机遇挑战”,马伟杭会长指出,浙江战疫是智慧之战,浙江省核心防控策略可总结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专防专控、精密智控”。新冠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既有健康理念的养成,健康业态的好转,更有数字经济信息化带来的线上医疗健康服务等发展。

浙江省医院协会马伟杭会长发表主旨演讲针对“百年格局与中美关系”,余逊达教授认为,百年变局的内涵是以西方为中心的世界格局被打破,中国已经崛起,人类社会开始向东西方相对平衡的方向发展演化。但另一方面,大国间的矛盾与冲突也成为影响中国发展的最大外部因素,希望全球政治关系格局经过调整后能逐渐走向良性竞争。

原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余逊达教授发表主旨演讲数字经济的产业化、智能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是各级政府、企业“十四五”新开局题中应有之义。作为智库专家,刘渊教授在演讲中指出,未来的数字化转型,将从管理控制转到精细管理,从内部协同转向内外互动,从客户价值管理转向生态价值最大化。

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渊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魏江院长在演讲中呼吁“让创新成为企业家的意义”,而这需要企业优化人才、技术、资金、制度。同时,魏江院长表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真心希望给企业家们赋能,共同探讨企业和政府的关系,探讨企业组织模式变革,探讨如何更好地让浙江大学与企业同行。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教授发表主旨演讲在校企合作案例分享环节,汉鼎宇佑集团有限公司王麒诚董事长、上海七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吕桂华总裁、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张亚波董事长、青岛根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张宗国总裁、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锋董事长、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东董事长、浙江智新泽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郑洁瑜董事长、浙江中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一俊董事长、微链CEO蔡华等与会的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委员,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洁、微脉技术有限公司市场中心总经理张乐等企业嘉宾,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窦军生、黄灿、王小毅、邬爱其、邢以群、陈俊、韩洪灵、王明征、郑刚、王颂、杜红、陈雨田等教授围绕校企合作生态、企业创新战略、企业全球化发展、企业基础研究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校企合作案例分享现场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为进、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小毅教授先后主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为进主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小毅教授主持

“校企联动 ,生态共赢”,此次新年论坛的举办,旨在携手浙大管院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委员,共同在不确定性时代通过构筑开放的产学研新生态以及校企联动,实现中国企业的持续创新发展,并助推中国管理学科与教育向“世界一流”加速迈进。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以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近年来深入践行“与一流企业(企业家)同行”发展战略,于2019年9月4日成立浙大管院青年企业家委员会。该委员会由23位中国杰出青年企业家组成,83%的委员企业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放眼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浙大管院与委员们的“携手同行”,为“创新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重要贡献。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