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强化思想引领“主阵地”,提升榜样力量作用发挥

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23 13:52 浏览量: 4647

2019年,经管学院从充分发挥发挥学生党员作用出发,开展了一系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活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从读原文、学理论、做调研、写论文到进专业、进班级、进社区开展宣讲活动,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学习社中,从“被组织”到“自发组织”,从“受益者”成为“传播者”。2020年,学院在前期基础上成立经管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从思想引领、学读悟原文、榜样作用发挥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从“被组织”到“自发组织”,强化思想引领“主阵地”

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要让学生在“知道”的基础上,解决“信”与“不信”、“行”与“不行”的问题。针对大学生对党的理论知识了解不足、学习不深、实践不实的现状,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从学生党支部到学生团支部、从支部到班级、从个人到集体,广泛开展大学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意识到自身理论学习不足、实践活动不实的情况,学习活动由“被组织”到“自发组织”,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学习中。学习社成员从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出发,读原文、学原理,结合专业特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学习。

从“重形式”到“重内容”,强化理论学习“实效性”

党建、团建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开关”,开展好、落实好理论学习是解决学生“信”还是“不信”、“做”还是“不做”的“总阀门”。经管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不仅重视学习的形式,强化“仪式教育”,更重视学习的内容,突出理论学习对现实的指导意义和作用。

学习社一方面统筹开展理论学习活动,面向学院本科生制定《理论学习方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系列学习活动;另一方面开展学生喜爱、形式新颖、具有实际效果的实践活动。

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学四史·我是党课主讲人、我是团课主讲人,以微党课、微团课的方式走进学生、融入学生。“四史党课我来说”、“四史团课我来说”活动以述说身边可感、可信党史故事加深对党的认识与认同。学习社创新做法,面向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开展课题调研立项工作。2020年,学习社共立项《经管学院低年级本科生入党意愿调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芜湖市的生动实践》《经管学院学生党员作用发挥调研》等课题,将主动权赋予学生,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力量。

学习社成员以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为基础,撰写了《经管学院低年级本科生入党意愿调研报告》《身边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芜湖市的生动实践》等多篇调研报告,《新时代背景下“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有效性研究》获安徽省学校共青团立项并顺利结题。

从“受益者”到“传播者”,强化作用发挥的“榜样力量”

“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是党员发展的要求,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这一要求下的结果是为了发挥党员的作用。经管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结合“116工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重要作用。2020年疫情期间,学习社成员主动编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材料汇编》,面向学院低年级本科生团支部开展“战疫情·讲话精神学习”宣讲会,引导学习社成员发挥榜样力量,争做“抗疫先锋”。

青年学习社以“实践服务”为重要载体,通过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交流、典型示范、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使青年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安徽师大经管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