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激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一池春水

江西省教育厅
2021-01-23 17:00 浏览量: 2459

激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一池春水

——我省“十三五”期间“双一流”建设综述

第三届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签约金额创新高

江西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路生

南昌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风益

乌克兰航空专家参观南昌航空大学实验室

江西理工大学自主研发的“永磁磁浮技术工程示范线——红轨”亮相第22届中国高交会

 

这是江西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时刻,这是江西高校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契机——

  

2017年5月,省政府印发《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2017年8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下发《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实施办法(暂行)》;2017年12月,省教育厅印发《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财政尚不宽裕的情况下,当年我省明确安排40亿元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彰显了省委、省政府的鲜明态度和空前支持力度。

这是江西高等教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四年,这是江西高校锚定目标勇毅笃行的四年——

四年间,全省高校ESI世界排名前1%学科由6个增加到19个,8位教授进入ESI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本土培养了一批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青年长江学者等各类国家级人才,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双一流”建设学科主持的2个项目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7项,教学科研能力实现提升;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第一战场”落在江西,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与日俱增。

强化顶层设计,突出规划引领,擘画“双一流”建设美好蓝图

  

高校“双一流”建设,是我国自1995年启动“211工程”、1999年实施“985工程”后,推动高等教育再上台阶的又一创新战略。江西高校在“211工程”“985工程”这两轮改革发展的进程中,表现并不突出。在“双一流”建设这场新的战役中,我省审时度势,强化顶层设计、突出规划引领,致力推动高等教育赶超发展。

  

——强化组织保障,实现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专门成立由省委常委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10余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参与建设工作。

  

——强化资金保障,实现高效推进。省财政在原有对高等教育投入的基础上,专项安排10亿元用于南昌大学整体推进“双一流”建设,安排30亿元用于其他高校的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目前,省财政厅已全额拨付“双一流”建设资金40亿元,并对验收优秀的学科和专业发放5亿元奖补资金。

——强化制度保障,实现规范发展。在先后出台《实施方案》《实施办法》《建设名单》的基础上,我省还印发了《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绩效评估办法》《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财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双一流”建设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协调推进。

  

——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建设实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突出教育主管部门职责,加强对“双一流”建设的过程管理和监督,全力保障建设成效。一方面,省教育厅每年组织专家对各建设高校提交的年度评估报告进行抽评,对抽评查摆出的问题列出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工作台账,监督高校抓好各项计划任务的推进落实。另一方面,省教育厅定期开展学科建设进展调度和推进工作,及时掌握各“双一流”建设单位的建设进展情况,督促各单位对照目标任务加快推进。

  

突出高校主体,激发自身潜能,走好内涵式特色型个性化建设之路

我省除确定南昌大学作为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自设8个学科为省一流学科)外,还遴选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赣南医学院、南昌工程学院13所高校的33个学科,以及30所高校的172个专业作为省一流学科和专业进行建设。

  

作为“双一流”建设的主体,各高校抢抓机遇投棋布子,拿方案定目标、抓改革促发展。

  

南昌大学以建设一流学科、搭建一流平台、提供一流服务为抓手,重点打造新材料技术、食品科学技术与健康、化学、生物学、临床医学、江右人文与文化软实力、绿色发展与应用经济、思政教育与新闻传播等8个学科群。2020年9月16日,南昌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材料专家评议会召开,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魏炳波等专家认为,南昌大学圆满完成了教育部批准的建设任务,同意通过南昌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报告。  

南昌航空大学积极构筑高质量学科平台体系服务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学科发展与服务产业互促共赢。近年来,学校获国家科技发明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学科平台;整合航空国防类学科资源,以一流学科为主干形成了航空国防领域“四基地”“四院”学科平台群,多层次全方位推动学校航空国防特色学科做优做强。

  

江西农业大学打破学科组织和院系行政壁垒限制,制定一流学科群发展战略,致力打造“学科特区”。学校依托畜牧学、作物学、林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等4个省一流学科优势,新增国家级奖励1项,新增国家级重点项目11项,特别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猪育种新技术“中芯一号”在“华系种猪”育种实践中推广应用,选育的水稻“泰优871”品种通过农业农村部超级稻品种认定,“淦鑫688”“五丰优T025”等一批超级稻品种以及“双季超级稻早蘖壮秆强源高产栽培”等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创造经济效益数十亿元。

  

华东交通大学创新机制建设学科特区,按照学校有品牌、学院有重点、学科有特色的“大交通”学科体系建设思路,举全校之力,对省一流学科在经费保障、人才引进、职称评聘、团队建设等方面重点建设。通过出台系列改革举措,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将现有人才分为“天佑学者”“天佑拔尖人才”“天佑新星”3个层次,明确各层次人选的专项津贴标准、量化考核目标等,实现了由待遇向学术考核与激励的转变。

  

东华理工大学坚持人才为要、教师为本开展“双一流”建设,多措并举实施人才引培工程,着力夯实“人头”基础,谋求“头人”数量。同时,学校采取学科项目制、年度责任目标制、项目归口监督责任制、关键指标督导制、绩效奖励制等相关措施和办法,对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进行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进度化、执行督导化的项目管理制度,极大优化和推进“双一流”建设进度。

  

去年12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联合对高校开展“双一流”建设期满验收工作,41个省一流学科中17个学科验收结果为优秀,24个学科验收结果为合格;50个一流专业中16个专业验收结果为优秀,34个专业验收结果为合格。

  

扎根赣鄱大地,紧贴江西实际,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2020年12月11日至12日,第三届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在南昌举行。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对接会的规模不如前两届,但快速增长的签约金额却格外亮眼:从2016年首届签约8041万元,到2018年第二届签约2.53亿元,再到去年第三届签约6.01亿元。从2016年第一届到2020年第三届,从8041万元到6.01亿元,正是江西高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只有对接现实需求,造福社会、造福人民,才有广阔的前景。

  

江西理工大学发挥一流学科冶金工程的学科、人才、科研优势,走出了一条服务我省铜产业发展的新路子。2018年9月,江西理工大学和鹰潭市合作共建的新平台——江西先进铜产业研究院揭牌。研究院重点瞄准铜产业重大关键共性问题,以项目、技术、服务为纽带,采用“开放合作”和“平台共享”机制,积极联合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前沿技术研究。研究院成立后,学校把铜加工、智能制造、智慧工厂3个技术团队派驻鹰潭。一批科研工作者在保太集团、江南新材、广信新材、耐乐铜业、众鑫成铜业、瑞鑫铜业、凯安智能等20余家企业“安家”,扎根生产车间协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

  

江西师范大学发挥化学学科科研优势,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形成了汽油抗爆剂、纳米纤维电池隔膜、超细粉体材料等优势产业特色,建立了多个大型实验生产基地,年产值超10亿元。侯豪情教授带领的团队,开发了电纺PI纳米纤维产业化技术,是全球第一个通过静电纺丝技术大规模化生产自支撑PI纳米纤维非织造布的创新技术,并创办了江西先材纳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被列为北京市国家重大疫情科技攻关项目协作攻关企业,提供用于制造反复多次使用口罩和多次重复使用卫生防护服的高效过滤和耐摩擦功能材料。

  

江西中医药大学坚持产学研结合的办学特色,中药学科依托三大国家级科研平台,突破产业技术瓶颈,为中药全产业链提供技术服务。学校研发了“替抗”中兽药新药白头翁等相关产品20余个,建立了覆盆子等16种药材标准,建设了5600余亩中药材示范基地,开发了高速压片机等16台(套)新型中药智能制药装备,创新了中药片剂、食疗香疗产品生产集成等关键技术28项等。目前,学校服务全国300余家中药企业,主要产品广销海内外,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数百亿元,有力助推了中药制药现代化进程。2019年,我省中药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跃升全国第4 位。

  

江西财经大学是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的10支队伍之一。2017年至今,该校高质量完成国务院扶贫办及8个省区扶贫办委托的“贫困县退出评估项目”20余项,涉及324个市县,经费4000余万元。同时,学校按年度出版《江财智库蓝皮书——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报告》《江西绿色发展指数绿皮书》《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江西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蓝皮书》《赣闽贵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系列智库报告与蓝皮书,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近年来,全省高校广大专家、学者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让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活起来”,让科技成果转化跑出加速度。硅基LED发光材料、生猪遗传育种、双季超级稻新品种、铵盐体系白钨绿色冶炼、热敏灸技术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成功转化和产业化,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助力我省电子信息、中医药、新材料、绿色农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四年攻坚,全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成就有目共睹,但江西高等教育在全国处于“平原”的位置没有变,迈向“高原”的步伐很坚定,登上“高峰”的路还很长。毕竟,高校“双一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设一所一流大学需要长时间的积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诚如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所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高校要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用好用足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的政策红利,瞄准科技前沿、关键领域和江西需求,打造一批国际国内一流学科,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新突破。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江西日报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