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来了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宇燕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1-01-22 13:35 浏览量: 4073

张宇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国际经济金融咨询委员会委员,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首席专家,经济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专业,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1986年和1991年分别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获得经济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制度经济学和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研究。

个人履历

1986.8~1997.10,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理论与政策研究室主任、所长助理;

1992.1~1993.1,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

1997.10~1999.10,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领事;

1999.10~2002.12,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学术秘书,研究员;

2000.3~,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1.4~2002.12,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2002.12~2007.7,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2007.7~2009.6,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研究员,所长;

2009.6~,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所长;

2018.9~,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奖励荣誉

1995年,《经济发展与制度选择》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青年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一等奖;

200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6年,被人事部等部委确定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012年,被中宣部等部委评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

2014年,入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学术成就

迄今为止,已在各学术刊物公开发表重要学术论文50余篇。

出版了《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变化与我国应对战略研究》(2017)、《经济发展与制度选择——对制度的经济分析》(2017年)、《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2017)、《美洲金银和西方世界的兴起》(2016)、《中国与全球化:北京和莫斯科的视角》(2016年)、《美国行为的根源》(2015)、《国际视角下的中国(论文集)》(2012)、《键盘上的经济学》(2010)、《国际关系的*治经济学》(2010)、《美国经济文集》(2008)、《说服自我-经济学杂文集》(1997)、《经济学与常识》(1996)、《经济发展与制度选择》(1992)等著作。

参与主编《中国对外开放40年》(2019)、《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1979-2019》(201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研究》(2019)、《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9年度报告》(2019)、《Boao Forum for Asia Development of Emerging Economies Annual Report 2019》(2019)、《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2018)、《Boao Forum for Asia Development of Emerging Economies Annual Report 2018》 (2018)、《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7年度报告》(2017)、《Boao Forum for Asia Development of Emerging Economies Annual Report 2017》(2017)、《“一带一路”——中国智库观点》(2017)、《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2016)、《当代中国国际政治学研究》(2016)、《中美经济结构与宏观政策比较》(2016)、《全球智库观点(NO.2)》(2014)、《全球智库观点(NO.1):影响全球经济决策的声音》(2013)、《中国学者看世界?世界经济卷》(2006)等。

主持翻译了《新制度经济学前沿》(2003)。

院长寄语

欢迎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20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启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融为一体”的科教融合改革。9月29日,科教融合战略的帷幕正式拉开,全新的国际关系学院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12个科教融合学院中的一员,自此应运而生,开启了新的发展历程。

国际关系学院虽然还十分年轻,但她朝气蓬勃、充满生机,具备坚实的发展基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广阔的发展前景。学院的牵头组建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是中国经济政策、国际经济政策和中国外交政策等领域很有影响力的智库之一,并充分整合吸收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有关研究所的科研力量与学术资源,实现院所一体、共建共享、深度融合,不断探索和开辟出一条寓教于研、以研促教的新型国关人才培养道路。

一支责任心强、使命感重、业务水平高的教学科研人才队伍,是我们信心的来源与坚实后盾。在科教融合背景下,我们团队中的很多教师同时也是走在学科前沿的科研人员,他们当中既有功底深厚的资深专家、学科带头人,也有年富力强的青年才俊、科研骨干。这支力量确保我们能把科研基地变为人才培养平台,让最新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教学资源,使学生在知识广度与深度上都有实实在在的收获。

当前,我们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身处于我国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这既是巨大的挑战,更是巨大的历史机遇。国关学院将乘势而上,恪守“笃学、慎思、明辨、尚行”的校训,坚持深化科教融合战略,大力推进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的一体化,着力打造教育科研国际化交流合作机制,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兼具全球视野与中国情怀的国际关系领域后备人才。

我们衷心期待优秀英才不断加盟国关学院团队,热烈欢迎青年学子不断加入国关学院大家庭,携手共进,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国际关系教学与研究机构的目标努力奋斗!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