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展示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1-21 19:28 浏览量: 4302

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展示

2020年,材料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内涵转型发展为契机,着力突出学院专业和科研特色,重点通过抓思想引领,党班团建设、特色活动和协同育人,不断促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

一、完善体系规划,搭建科研育人平台

1. 把握时代发展方向,发挥入学教育育人平台

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中国轻工博物馆入学教育暨参观校史馆活动。

2. 扎根材料学科背景,培养良好科研学术氛围

2020年材料学院开展特色的研究生学风建设活动。先后共举办前沿科学报告、大人数参与讲师下午茶等共计9余场,学生积极参与,座无虚席。

3.加速骨干队伍建设,开展培训教育工作

2020年学院开展党支部支委、研究生会干部和班团委会干部进行骨干培训和教育工作。学长领航系列开展两期研干训练营,从多方面提高骨干队伍的综合素质。

二、多级沟通引导,搭建关怀育人平台

1. 搭建导学互动平台,导师参与思政工作

材料学院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构建导师(D)、辅导员(F)、学生(X)三位一体的合理育人机制。

开展了DFX会客室第二期《说说毕业那些事》【左图】“我和导师零距离”

学生-导师零距离系列活动【右图】。

2.加强师生之间互动,打造融洽和谐氛围

2020年材料学院开展师生趣味运动会。

3.走进学习生活阵地,做好安全教育管理

构建“学校-学院-导师-实验室-宿舍”五位一体安全反馈机制学院安构建疫情防控下研究生日常安全管理,结合研究生实际,打破班级年级,以导师和实验室为核心掌握安全动向。

4.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加强责任管控意识

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境外、校内学生教育管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下每日健康打卡工作。设立疫情防控打卡小组,每日按时完成打卡线上提醒,线上上报,对每周缺卡三次学生进行当面批评教育。

三、开展特色工作,进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

1. 开展特色科技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

2020年材料学院开展科技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一览表。

2. 承办、参加校级学术文化活动并获校级以上荣誉

四、拓展工作渠道,搭建网络育人平台

1. 材料学院研究生专用微信平台——陕科大材料研究生

材料学院依托研究生会着力打造专用微信平台与学院新媒官微联动机制,展示我院研究生特色工作,为材料研究生发出最强音。

2. 研究生抖音宣传平台——“研”途有料

学院依托网络文化工作室,在微信平台的基础上,在辅导员指导下运用多媒体互联网平台,运用抖音宣传平台打造“研”途有料展示交流品牌。

五、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与卓越人才培养

1. 工作思路和指导文件

在研究生双创工作中形成 “学工平台先导—学生兴趣主导—专业技术指导—科技实践辅导—企业需求引导”的“五导”良性发展体系。

2. 各类学科竞赛成绩表,其他科技创新竞赛获奖情况(非互联网+创青春)

3. 其他各类加分项获奖情况

材料学院2020年研究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和荣誉称号非科研比赛情况。

六、精准把握动态,搭建资助育人平台

1.完善资助体系,搭建资助育人平台

材料学院制定出《材料学院研究生奖学金思政分实施细则》。

2.工作实施到位,开展资助育人活动

学院积极开展资助育人活动,发挥国奖研究生的带头引领作用。

3.追踪学生动态,建立矛盾摸排及心理档案

4.创新工作

打造了“DFX会客室”、“研”途有料工作室、“研干训练营”、“我与导师的最美合照”、“与王石凹村结对帮扶共建”、面对研究生开展“湖畔讲堂”答青年之问等多个特色工作。

七、坚守党旗领航,夯实基层党建

1.高度重视基础工作,树立品牌理念

对标创建过程中,绿色无机材料第二党支部获校级研究生样板支部,形成“一体两翼三方”支部建设品牌理念。研18形成“人”字形支部工作体系。

2. 加强支部能力建设,开展丰富活动

各研究生支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优化组织生活会模式,开展“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形式,认真组织特色党日活动。

3.重视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入党比例

2020年材料学院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工作有条不紊,程序规范,提高高年级优秀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的入党比例。

4.所获成绩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陕西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