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大校友杨威就任英国皇家规划学会2021年主席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21 21:46 浏览量: 3068

1月20日,英国皇家规划学会2021年主席就职典礼在伦敦举行,西安建大城市规划专业1992级校友、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杨威及合伙人(城市规划)事务所董事长杨威就任英国皇家规划学会2021年主席,成为该学会历史上首位非白人主席,也是国际重要规划专业学会的首位华人主席。就职典礼上,杨威通过互联网向全球会员和各界嘉宾发表了以《呼唤规划精神的复苏及规划行业现代化》为题的就职演说,从探究过去、审视现在、展望未来三个角度展开,描绘出她对规划行业现代化发展的蓝图。

2018年7月,杨威院士访问母校时接受采访

杨威于1996年以毕业设计第一名的成绩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毕业,1999年至2005年先后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11年,她在伦敦创办了欧洲第一家以华人名字命名的知名城市规划事务所——杨威及合伙人(城市规划)事务所,专业提供一体化空间规划和城市更新策略,开展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和实践工作,致力于在国际上普及城市规划最佳经验。

2017年,杨威当选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Fellow of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是英国社会科学院中唯一一位以设计师的身份而入选的院士,也是最年轻的院士之一,被英国皇家规划学会评选为“最有影响力的女规划师”之一,并被新加坡政府评选为“世界城市杰出年轻领导人”。由于她的国际影响力,杨威院士被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长聘为大英图书馆董事。

杨威院士在城市规划研究与实践中坚持人、自然和社会和谐共处原则,积极探索更符合全球挑战与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学新定义,创建了21世纪田园城市空间规划方法,为世界各地提供一体化空间规划和城市更新策略。

英国皇家规划学会(Royal Town Planning Institute)成立于1914年,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专业规划学会,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是引领国际城市规划教育、理论和实践的最知名专业组织之一,现有会员25000余人,是欧洲最大的专业规划学会。2019年9月,杨威院士被选举为该学会2020年副主席,此次就任2021年主席。

杨威表示,任职期间,她将努力推动整体规划行业的现代化,在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生物多样性骤减、社会贫富差距加大、数字革命、环境破坏等全球性的挑战时,采取更迅速的行动,承担更多的领导责任;加快数字化和智慧化技术和技能在规划行业的应用,提升行业竞争力;并将致力于促进全球规划师之间的深度交流和合作,确立新的规划行业标准,促进国际跨领域行业协作,分享最佳实践知识。

“规划行业的核心精神在于服务大众。2021年任职期间,我的第一要务就是提醒人们规划行业的真正目的和意义。“对于2020年初联合国宣布开启“行动十年”以期在203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杨威认为,当今世界需要一个专业来领导和促进建设行业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规划师应该承担起这个职责。因此,她呼吁,要复苏传统规划精神,推动规划行业现代化,以积极应对21世纪的各项挑战。

“城市规划专业的根本目的是创造一个让人、社会、自然和谐共生的平衡体系。这个专业在政策制定和空间落实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杨威提出,我们需要发展为世界的现在和未来服务的规划行业,推动规划及其教育的现代化。今年,杨威还计划代表皇家规划学会参加一系列的有关国际活动,包括将在中国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及在英国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