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教师热议“负责任的管理”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1-20 13:46 浏览量: 3824

自2017年徐淑英等28位知名教授发表《“追求有用且可靠的知识”立场宣言》以来,“负责任的管理”理念在管理学界得到了广泛地传播和贯彻。在浙江财经大学MBA教育十周年庆典暨“负责任的管理”高峰论坛即将举办之际,多位教师追问了负责任管理的内涵,并发表了个性化的见解。现择三篇,集结发表。

2021年1月19日

负责任的管理三个层面

胡孝德 / 文

管理学作为一门学科发展到现在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纵观管理学的发展历程,对管理的职能一直有争议,而且管理理论都发轫于西方。中国作为有几千年文明延续的大国,一直以来在管理方面有自己的体会与运用,学术界以苏东水、闵建蜀、游汉明、曾仕强等为代表的学者呼唤中国式管理或东方管理学。始自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让华夏重新觉醒,催生了一大批在世界范围有影响的企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并构建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可谓水到渠成,势所必然。中国特色的管理应该是负责任的管理,以人为本的管理。这里包含三个层面的含义。

一是从管理职能角度看。负责任的管理既包括传统管理职能所说的计划、组织、人事、领导和控制,还体现利益相关者理论、企业社会责任理论所提及的对企业价值链完整链条的负责。既要对企业外部的负责,也要对企业内部员工负责。既要对企业当前运营、效益负责,还要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永续经营负责。

二是管理者本人角度看。以往的管理理论虽然涉及作为管理者本人研究,但是从人的角度出发,探究管理者之为管理者原因、成长路径、心态历程,可以很好的解读不同企业管理成败的原因。一个有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的管理者,他在管理方面也应该是负责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推己及人,自爱爱人。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本来之意。

三是从负责任大国角度看。一代伟人毛泽东说过,“应该充分地利用遗产,要批判地利用遗产。”十八大提出了“文化自信”等四个自信。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企业在发展中的管理实践方面,不论是走出去的企业,还是在中国发展的企业,他们既吸收了西方有益的管理思想,又结合了中国的实际情况和传统文化,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企业管理经验,应该到了整理、输出中国管理思想的阶段。负责任的管理就是把这些整合人类管理思想精华的管理实践梳理、概括、提炼,形成既有时代特色、又有中国语境,还有可资借鉴的管理体系的中国管理理论。这是中国企业管理的时代使命,更是负责任大国企业界、学术界的基本任务。

【作者简介】

胡孝德,博士后,杜克大学访问学者。现为浙江财经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人力资管理研究会会员、浙江省管理咨询协会常务理事和浙江省中小企业创业指导师等。

“负责任的管理研究”的两个目标和三个维度

赵江 / 文

科学研究的目的在于阐释自然和社会的真理,解决人类社会的各类现实难题。管理学本质是一门社会科学,目的在于解决组织包括企业和政府等在管理实践中面临的各种问题。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方式并协调他人活动而改善人们的生活。今年以来,国内的工商企业、组织面临来自新冠疫情的重大危机,企业生死存亡之时,如何为企业提供富有价值的专业咨询和服务?如何从社会角度承担起社会赋予我们的管理研究重托?这就需要进行“负责任的管理研究”,相关研究既要有一定的“可靠性”也要有一定的“实用性”,实际包含“两个目标”和“三个维度”。其中,核心目标“求真务实”,终极目标“造福人类社会”。维度一,对国家的责任。管理学者应当关注国家重大发展面临的组织困境、社会管理困境,结合老子管理学理念如“无为而治”“道法自然”等思想,要求管理者在小事上有所不为,在大事上有所作为,帮助国家优化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率,真正将管理思维用于国家的经济发展。维度二、对社会的责任。管理学者应当关注组织面临的具体现实难题,相关研究一定基于组织的经营实践,借鉴“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性”的原则,通过“激励”和“沟通”等手段提升员工工作绩效,帮助员工协调内外环境要素以应对社会风险,让员工在社会工作中更好的实施计划并体现社会价值。维度三、对科学的责任。管理学研究要深度挖掘管理实践中的共性知识和内隐性知识。作为学者要坚持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态度,坚持从实践出真知,用有效的科学手段深入解答管理学问题,推动管理学研究从“外生性”向“内生性”转变,推动管理学知识体系从“静态均衡”向“动态均衡”发展。

为此,作为学者,应当牢记“负责任”的管理学研究使命。其一,对管理学理论研究要负责到底——要“止于至善”而绝不能浅尝辄止;其二,管理学研究一定要将责任二字系于心间,扎根于企业和组织管理实践,相关研究要能够推动组织的进步和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对社会的价值增值起到促进作用。

【作者简介】

赵江,复旦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后,加拿大Mcmaster大学DeGroote商学院访问学者。2016年3月来浙江财经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曾获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全国二等奖;研究生数学建模比赛全国三等奖和全国二等奖。2014年获信息系统协会年度最佳论文奖。

“负责任管理”的三层含义

洪雁 / 文

负责任的管理,在我看来包含三层含义:一是要做负责任的管理实践。前段时间,蚂蚁金服被暂停上市,揭开了互联网金融的面具:蚂蚁只出1块钱,用ABS杠杆从银行撬动100块进行放贷,一年净赚18块,风险却都留给了银行。之后,社区团购来势汹汹,各种补贴、红包严重压低粮油副食品的零售价格,扰乱民生市场。人民日报点名批评:做人要有追求!当下应该把更多的资本、技术和精力投放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尤其是科技竞争。这应该就是对做负责任的管理实践的最好注解。

二是要做负责任的管理研究。坚持学术研究中的正直,不要剽窃、不要抄袭、杜绝复制粘贴,这是底线!此外,还要积极推动科学革命,探索本土化情境管理,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内容输出。很长一段时间,国内绝大多数管理学者都是采取朴素实证主义的研究取向,致力于搜集实证研究的资料以佐证西方管理学理论。然而,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世界正不可阻挡地向多极化发展,当下应该积极发展本土管理理论及研究典范,彰显中国文化的主体性,提供中国的管理经验,造福世界更多国家与民族。

三是要做负责任的管理教学。我们常常误认为:管理很容易教,教管理似乎没有什么准入门槛;管理也很容易学,甚至于不学也会。这就好比驾校。是不是人人都能去做教练?是不是不考驾照也能开车?答案显而易见。这一切都需要规范。没有规范的教学,管理这辆车是很容易出车祸的。另一方面,我们要更加留意的是很多人从驾校毕业,从来不上路,但却自认为自己是合格的驾驶员。其实不然,否则怎么会有“马路杀手”呢。做负责任的管理教学,不是培养驾校毕业生!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拿到毕业证不是终点。学管理,不光是听,听了还要懂,懂了还要会,会了就要用,用管理知识改变命运。改变个人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甚至改变国家的命运,这是我们当代每一分子不可推卸的责任。

【作者简介】

洪雁,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公共管理博士后。现任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讲师,从事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教学与研究。曾荣获IACMR第二届李宁论文研究设计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发表论文多篇。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