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1-01-19 15:22 浏览量: 2596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办学事业,华南理工实现“双提升”。首次跻身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球前200强,第十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2020年度自然指数榜单全球百强,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一大批学子登顶国内外大赛,广州国际校区迈出在地国际化办学新步伐,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为总结回顾2020年度学校重要工作,全面展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荣誉感、使命感,党委宣传部自去年12月份启动华南理工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综合评议,现正式发布华南理工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

快来一起看看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

华南理工留下的那些

精彩时刻

01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孙春兰副总理来校调研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1月18日至19日在广东调研并出席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活动。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本届“互联网+”大赛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各项数据均创大赛新高。本届大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创新性使用了高科技、云端式办赛手段,打造了疫情下举办国际大赛的标杆;构建了全媒体、国际化传播体系,相关报道累计阅读量超过2亿,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推广力度、覆盖广度、影响深度以及超出预期的宣传效果和口碑效应。最终,华南理工大学获得10金2银的优异成绩,金奖数量不仅创造学校历史纪录,也创造了历届大赛单校夺金纪录。此外,学校推荐的国际项目也获得13金12银的最好成绩。

在广州期间,孙春兰到华南理工大学调研,考察学校建设、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情况。她要求学校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新工科建设,在“书院制”和“全员导师制”方面加强探索,实现内涵式发展,勇当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和国家发展的能力。

02

卓尔不凡 臻至一流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二期工程动工建设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向全面建成再迈出坚实一大步!6月28日下午,广州国际校区二期工程开工活动举行。广州国际校区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分两批次建设,计划2021年底建成交付。校区全面建成后,学生规模将达12000人。

广州国际校区由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和华南理工大学四方共建,是全国唯一一个全部“新工科”学院的校区。校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在地国际化校区,筑巢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按照“中方为主、国际协同”与世界排名前100或学科排名前50的著名大学开展全方位合作。自2017年3月部省市校签署共建协议以来,校区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2018年已招收研究生,首批本科生也于2019年入学。

03

学校召开第十七次党代会 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6月17日,中共华南理工大学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会议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华南理工大学第十六届委员会的报告,审查中国共产党华南理工大学纪律监察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中国共产党华南理工大学第十七届委员会,选举中国共产党华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学校办学发展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会议确定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战略,擘画了“一五三八一”战略部署(即高举“一面旗帜”,深化“五大建设”,实现“三个领先”,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强化“一个政治保障”),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04

华南理工大学学术排名首次迈进世界200强

在8月15日发布的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2020年榜单上,华南理工大学位列全球151-200位,首次进入该排名世界200强。

今年,学校在多个权威大学或学科排名的榜单中均稳步提升:在US News 2021世界最好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290名,比去年提升46位;在“自然指数2020年度榜单”中位居全球学术机构第93位;在2021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学校共有15个学科进入榜单,其中11个学科进入世界百强,农业科学、化学工程、能源和燃料3个学科位列世界前10名;在2020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首次发布的中国学科评级中,华南理工大学共有28个学科上榜。

05

提升质量促进转化 华南理工大学专利工作再创佳绩

7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关于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华南理工大学4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总数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并列全国高校首位。自2009年中国专利奖改制为每年评审以来,学校获中国专利奖总数高达34项;以第一专利权人获奖总数33项(含一金两银),获奖总数排名全国高校首位。

2020年,华南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继续高歌猛进。瞿金平院士发明的“基于拉伸流变的高分子材料塑化输送方法及设备”专利技术以超2000万元的价格完成转让签约,刷新了佛山单项专利转让金额纪录,也是华南理工大学以专利直接转让方式首次转化超2000万元的项目。此外,在2020中国国际技术贸易论坛现场发布的“2020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中,华南理工大学、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成功入选。

06

入选“中国好人榜” 李莎精神激励华园学子继续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10月29日,中央文明办发布八月至九月“中国好人榜”,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莎入选榜单,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

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李莎主动报名参加支教志愿服务。然而,2020年5月份的一场意外,将她21岁的青春永远定格在祖国西部的大山深处。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李莎把青春的赞歌唱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她那明媚的笑容将永远留在大家心中,她的精神将一直延续下去,激励着广大华园学子砥砺奋进,不懈前行。

07

“稳、促、帮、助、扶” 华南理工大学打造高质量就业“免疫模式”

《中国教育报》头版关注华南理工打造后疫情阶段高质量就业

2020年,华南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的重要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抓住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构建“稳、促、帮、助、扶”一体的就业创业支持体制机制,最大程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给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努力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自疫情发生后,华南理工大学科学分析研判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及时发布《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22条工作措施,坚持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全校上下“戮力一心”,促就业“不拘一格”,帮就业“临门一脚”,助创业“提前一步”,着力打造毕业生就业工作“免疫模式”,获2020年度中国最佳高校数字化就业典范奖。

08

华南理工连续四年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章熙春书记发表署名文章

华南理工大学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的使命和责任担在肩上,举全校之力,尽锐出战。2020年,学校定点帮扶孔美村项目《从重点涉毒村到美丽红色村的蝶变——华南理工大学牵头组团高校帮扶孔美村打造定点帮扶新模式》获评第五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这是学校连续第四年获该荣誉。同时,学校定点扶贫工作连续两年被国务院扶贫办评定为“好”。11月12日,章熙春书记在《中国教育报》学校科研版刊发署名理论文章,介绍华南理工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华工模式”,思考“大教育扶贫”格局下如何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09

探究人才培养“华工模式” 新华社专访高松校长

一直以来,华南理工大学通过科教协同、校企(政)协同、学科协同、国际协同,不断强化人才培养质量。2019年以来,又启动“新工科F计划”,面向未来培养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兼备、“三力”卓越的“三创型”人才。

2020年,华南理工大学人才培养喜讯频传:“互联网+”大赛摘金夺银、再捧“挑战杯”国赛“优胜杯”、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最高奖、3篇论文入选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其背后的“华工模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社记者对此专访高松校长,报道刊登在《瞭望》新闻周刊与新华社客户端。

10

新突破!陈克复院士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华南理工大学2项成果获得表彰。其中,以华南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克复院士为第一完成人的项目——“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现了广东省内高等学校牵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零的突破。

2020年,华南理工人

用辛勤与汗水

浇灌出骄人成绩

感恩奋进、砥砺前行

2021年

华南理工大学将继续前行

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

再上新台阶、再铸新辉煌

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