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课程思政中的“育人密码”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这样做!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1-01-18 19:00 浏览量: 4513

编者按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校报报道我院课程思政赋能“三全育人”。一直以来,我院将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以学科特色为着力点,形成了“传承本土基因的教师队伍、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品课程、独具中国视角的本土教材、彰显使命担当的第二课堂”四位一体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

“中国能否摆脱新兴市场国际金融危机的形成逻辑?”“为什么说人民币国际化是重大国家战略?”王芳教授在国际金融课上喜欢用这样的讨论引入正题。“不仅要让我们的学生学到知识,还要知道为什么而学。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更要认识所学知识在中国金融开放实践和参与全球金融治理中的作用。”北京市教学讲师、国际金融教学团队首席教师王芳这样理解课程思政。

教育部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提出将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财政金融学院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以学科特色为着力点,形成“传承本土基因的教师队伍、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品课程、独具中国视角的本土教材、彰显使命担当的第二课堂”四位一体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金融学、财政学等课程创新形式、寓教于学,育人实效性明显增强,国际金融教学团队入选学校首批“吴玉章课程思政讲师工作室”,在改革实践中解锁出一套“习术、明道、顺势”的育人密码。

习专业之术,注重价值引领

“财政掌管国家收支,金融实现资源配置,专业所学关系到整个国家的经济命脉。”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介绍说,课程思政建设首先要做到让学生牢固掌握专业知识。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财政金融学院下出了提升教师“课程”能力的“先手棋”。学院积极举办教学技能大赛、评选教学讲师,将教学效果纳入教师评价体系。教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以课堂短剧、多媒体视频课件等形式,让课堂教学“活”起来,帮助学生筑好“知识地基”,实现教学应有之义。

如何在专业课程中实现“价值引领”是课程思政关注的重点。在实践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教师是课程思政的主体,拥有政治过硬、专业突出、立足本土、注重传承的教师队伍,是课程思政建设的灵魂,学院党委十分注重“双带头人”的培养,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将高知群体凝聚在党旗下,夯实了课程思政的人才基础,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强调“身教重于言教”。配齐“老中青”结合的教学团队,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切实提升“育人实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

明思政之道,追求润物无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依托“授业解惑”来“传思政之道”是解决专业思政“两张皮”的破局点,课程体系改革是课程思政“组合拳”的关键招。学院将职业素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民族复兴的理想信念,细化到课程教学中,建立“通识教育+专业知识+实践课程”的三步走培养模式。学生通过学习了解专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形成“学为国用”的价值观念。学院的课堂上既有北京市师德先锋、税务专家朱青对中国税制几十年变革的“纵横捭阖”,又有青年教师罗煜把人民币当做教具的精彩演示,还有课程思政讲师王芳结合“TikTok”等时下热点的生动解读。“王芳老师用本土案例讲授国际金融课程,我们既学到了知识,又涵养了家国情怀。”本科生赵浩文在听完一节金融课后感叹说。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注重教材建设也是学院一直以来的传统。黄达老先生说过:引进教材并不能让学生了解中国国情,要在中国的讲坛上编写一部讲中国故事的教材。学院教材建设始终坚持“应用经济学视角”和“中国视角”,融入国家财政金融改革的伟大实践和理论创新。今年,学院14本教材获评校级本科类优秀教材。“没想到编写教材的讲师就在自己身边。”“书中的案例耳熟能详,很多甚至听父母提过。”这是许多学生的感慨。“选择本土教材、讲述中国故事能更好树立文化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培养人。”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这样总结。

顺时代之势,树立家国情怀

正值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培育一批经济乃至各领域的领军人才,是时代对高等教育的要求。“00后学生自主意识强,他们的成长与中国飞速发展同步,对国家、民族有更充沛的情感。”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科有这样的感受。

作为全国培育财政金融领域专门人才的学院,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红色基因鲜明,在“讲师论道”“90后对话90后”等活动中传承黄达、陈共等老一批财政金融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红色土壤上结出新时代育人成果。

▲“讲师论道”系列讲座

为了切实提升课程思政实效,学院把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陶湘国际金融大讲堂”结合金融危机、中资银行国际化等主题引导学生认识世界、了解国情。“中美学生领袖对话”围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等问题,面向全球院校征集论文,讲好中国故事。“明德金英”厚重人才培养计划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国际视野拓展、专业素养提升、红色基因传承等版块,全方位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使命担当,形成与课堂教学的良性互动。

▲中美学生领袖对话

百年大计,育人为本。这个有着厚重历史与光荣传统的学院将在党的领导下,秉承三全育人的理念,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有宽阔的国际视野,能够自由行走在中西两个文化平台上的优秀财金人才。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