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新生】同济大学2020级综合MBA学员盛晓芸:“跳出盒子思考”——打破固有思维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1-15 15:00 浏览量: 3360

“人生就像波峦叠嶂的山谷,有高有低。凡遇坎坷,需要提出解决方案而非陷入固有思维。”

——同济大学综合MBA项目盛晓芸

就读同济综合MBA并不是盛晓芸第一次在工作期间选择重回校园,11年前,当她是一名采购物流经理时,就曾回到校园进修英语专业。

关于这一次,盛晓芸说,“我觉得时机到了,又是一个需要提升自我综合能力的时候。”盛晓芸说选择同济综合MBA不仅是被其所提供的专业管理课程所吸引,也因为同济综合MBA在业内外为人称道的口碑。“我身边很多领导、同事都是这所学校的MBA校友,他们都推荐我读同济综合MBA项目。”

创新驱动

为企业每年节约100万美元成本

盛晓芸作为战略采购经理时,需要管控供应链的成本,寻找成本下降的机会。为了一个吸引管产品线项目,公司专门组建了团队,作为公司前三大项目的负责人,盛晓芸压力巨大:“有些产品线在中国生产了十年,降成本的空间其实非常小。”她说,各项原材料以及人工上涨,但是供应商管理的KPI指标却无法更改,除了下定决心攻坚克难,带领团队克服这个困扰公司许久的难题,盛晓芸别无选择。

之后的日子里,盛晓芸从头学起,开始学习研究各道加工工艺的细节,并且与不同的供应商了解技术制作与市场环境等信息。“虽然我不是做技术的,但是我想把吸引管生产这个技术吃透。”通过和产品前端与后端的供应商了解信息,盛晓芸快速获得了关于这一生产线的市场行情、未来发展等情况。

从市场获得信息的同时,她也忙着准备方案,一改再改。“当时我们纯粹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提出各种改进方案并组织可行性分析。”这期间,盛晓芸直接上司一句“Think out of the box”(跳出盒子思考)的口头禅让她记忆犹新,也正是这句话给了她很大的启发,成为指导她后来克服种种挑战的秘诀。

在降原材料、省人力等各种方法都用过后,她发挥想象力,将两条产线合并在一起,并与不同的设备制造商沟通研究方案。在合作加工商处,提出各项指导意见,以帮助合理优化车间布局及环境控制方案。“这就省掉了其中一个过程环节。物流、人力各种成本都省下来了。”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盛晓芸终于成功地把这个困扰公司多年的难题解决,为吸引管产品线每年节约了至少100万美元的成本。

回想起这个颇有成就感的项目,盛晓芸说自己就是凭借“跳出盒子思考”获得成功的。“项目落地后,很多人都问我怎么想到这招,其实这完全是源于我的想象力,遭遇困难要敢于打破固有思维,另辟蹊径。”或许就是这种在工作上勇于突破常规的创造力,使得她在管理供应商时的方法与众不同却又颇为有效。

合作共赢

开拓供应商新管理模式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部分医疗器械存在供货紧张的情况。“平时工厂是求着我们来拿货,现在是倒过来了,我们求着他们也不一定有货。”面对供应链风险问题,盛晓芸创新了与供应商的合作模式。“一开始我们投资设备,工厂进行生产,这样工厂的生产风险降低了,我们也能第一时间拿到货。”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只能缓解一时的货源紧张。盛晓芸开始深入供应链,寻求最佳的应对方式。

之后,盛晓芸走访多家供应商,了解他们的行业环境与市场现状,发现一些初期起步的供应商其实非常需要成熟具体的指导性意见。“一些工厂想拓展欧美市场,但是对国外的产品标准、流程等并不熟悉,我们就可以与这些厂家合作,形成一个深度捆绑的关系。”做好准备,等机会来的时候,双方都不用看着机会飞走。

做供应链管理我认为还是要参与到供应商的生产过程中,了解这个领域的风险控制。”盛晓芸觉得这样在应对突发事件的时候,才能提前介入供应商中,立足于长远规划,达到合作共赢的结果。

给出解决方案而非挑战对方

相信很多人在职场都遇到过一些喜欢提意见的人,但是谈到解决方案时大多却乏善可陈。盛晓芸曾经也是这样,但随着成长,她意识到,只有意见不提解决方法是不健康的管理方式,因此盛晓芸开始转变工作方法。

之前的一份工作需要她所在的上海办公室时常和新加坡办公室的同事进行连线视频会议,与对方熟悉后,每次开会前盛晓芸都会准备好对方可能提出的质疑,以及自己的回应方案,取得了双方沟通的最佳效果。这成为了盛晓芸今后贯彻的管理理念——“我的领导力原则就是提出问题的时候,同时给出解决方案。

有的人会觉得这是在给自己增加工作量,但是在盛晓芸的眼里这是一种自我提升的方式。“多想一步,多做一步。”每次她准备的方案同事们也会一起讨论,打磨出最合适的方案。

多年的供应链管理经验,练就了盛晓芸极佳的市场直觉。“一个采购成品,我会从前端原材料供应链、市场行情等信息来了解它的成本、利润等信息。”如此胸有成竹,面对供应商的提价要求自然能做到心中有数,灵活面对。

无论是跳出盒子思考,管理供应商的多走一步,或是给出解决方案而非挑战对方,都是盛晓芸对打破固有思维,致力创新的坚持。在谋求发展路上,有了这一信念,盛晓芸便有了应对变化的法宝。

走进同济综合MBA将又是一次思维开发的盛宴,商业运营、会计、管理,同济综合MBA的专业课程令盛晓芸非常憧憬,她也早早做好了规划:“多学,多认识优秀的人,多开拓眼界。”虽然她笑称自己是班里的大龄学生,但是开放积极的心态一直令她保持着活力,“坚持自己的坚持,不要轻言放弃”,盛晓芸说。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