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文件精神丨萍乡市 湘东区 蔡智超:全面贯彻落实《实施方案》 增添湘东教育督导新力量、新动能

江西省教育厅
2021-01-15 19:00 浏览量: 1794

全面贯彻落实《实施方案》

增添湘东教育督导新力量、新动能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区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

蔡智超

2020年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教育督导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

萍乡市湘东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着力优化督导管理体制、完善督导运行机制、细化督导工作举措,不断增添湘东教育督导新力量、新动能。

一、着力优化督导管理体制,增添教育督导新力量优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是教育督导改革的先手棋。夯实教育督导机构。参照省、市做法,结合湘东区实际,教育督导委员会由分管教育工作副区长任主任,区政府办主任、区教育局局长和区教育局总督学任副主任,成员包括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等22个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加强教育督导力量。

创新督导干部选拔。本着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湘东区改革总督学选拔方式,打破身份界限,2020年11月,在全区教育系统内部进行公开竞选,严格按照组织程序,任命了一名总督学。规范教育督导职能。进一步完善湘东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程,明晰相关单位职责,建立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督委会各成员单位职能,全力突破教育发展瓶颈。

二、着力完善督导运行机制,增添教育督导新动能教育要行稳致远,完善督导运行机制是教育督导改革的关键棋。在督政方面,进一步推动教育强区建设,切实做好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教育发展”考评和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等;印发《湘东区进一步推进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方案》,加强乡(镇、街)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重点对控辍保学、教育扶贫、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园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督导;完善中小学校办学绩效考核制度;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在督校方面,对学校开展经常性督导,重点督导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情况;注重师德师风、教学行为规范的督导;注重五育并举、学生行为规范的督导;进一步优化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指导学校建立自我评价体系,优化内部治理能力。

三、着力细化督导工作举措,展现教育督导新作为细化督导工作举措是教育督导改革的长远棋。督导改革有行动。多次召开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方案、文件,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结果运用有实招。遵循依法问责、程序规范、公开透明的原则,按照“真督督真、实督督实”要求,完善各类督导报告制度、整改复查制度和督导问责制度,全过程督促对标对表整改落实,将过程督导、结果运用、整改提升有机融合;完善教育督导激励机制,对教育督导结果优秀的被督导单位及有关负责人进行表彰宣传,督导结果将作为干部任用、经费支持的依据。督导条件有保障。

区政府继续将教育督导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投入近60万元,由教育督导机构统筹使用。解决教育督导工作人员尤其是兼职督学因教育督导工作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在办公用房、设备等方面为教育督导工作提供必要条件,保证教育督导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把教育督导工作人员和督学从事教育督导的工作量及业绩,纳入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范围。“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湘东区将深入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以真督实督强化教育履职担当,以真抓实干推动湘东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发展湘东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贡献督导力量。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江西省教育厅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