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EMBA2002班组织行为学移动课堂之走进江淮蔚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15 15:05 浏览量: 3002

2020年12月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 2002班同学们在吕源教授和付苗苗老师的带领下,有幸来到“江淮-蔚来”基地开展第一次移动课堂学习交流活动。

蔚来是一家全球化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于2014年11月成立。蔚来致力于通过提供高性能的智能电动汽车与极致用户体验,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汽车厂商。江淮集团在汽车领域深耕多年,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专利技术,积累了丰厚的汽车制造经验,故江淮与蔚来的强强联手,让人充满期待。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该基地生产车间、组装车间、展厅、汇报大厅等区域,所到之处都给我们留下的深刻的印象。首先,在生产车间,我们亲眼目睹了美国大片中才会出现的情景:各种机器人、机械臂在有条不紊的工作,各种传送带高效的完成物料流转……这样的制造模式,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焊接技术的精密度。

其次,我们了解到,“蔚来”的每辆车都是私人定制,车主在APP上个性化定制下单,工厂再根据每个顾客的需求量身定制,这在传统的制造业看来,是无法想象的工作量和成本,而江淮蔚来做到了。再次,蔚来建立起的电动汽车生活方式圈被称为“乌托邦”是有原因的:电池续航能力强,高配版四十五分钟可充80%的电,两小时内可充满电,续航达到600余公里。“共享电池换电站”换一块电池仅需要几分钟,且终身质保。此外,“蔚来”注重核心科技独立正向研发。对于智能电动汽车的六大核心技术——包括“三电”系统的电机、电控、电池包,“三智”系统的智能网关、智能座舱、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蔚来”通过独立正向研发,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江淮-蔚来” 秉承 “四大工程” 管理体系:Q(quality) D (deal) C (cost) S (safe),兼收并蓄,团队融合,自成一体。以“ A NEW DAY ”为品牌理念,以“感召,吸引,锻炼,培养” 为育人理念,以要做“汽车界的海底捞”为服务理念,以“老红军思想”和新时代文化融合为企业文化,创新融合,成为国产纯电动汽车这个行业的领头羊。

“江淮-蔚来”之行,让我们彻底颠覆了对中国制造的传统认知,深刻体会到组织行为学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所用,组织的变革需要驱动力,组织的发展需要多元化创新,组织的融合需要共创文化圈来倾听彼此。汽车界两大巨头的联盟,带来无限可能,江淮蔚来,将“服务”做成一本足够其它品牌仰头观瞻与认真研读的活教材,正如“蔚来”英文名“NIO”及其生动丰富的品牌元素所诠释的那般,一种全新的、美好的、令人向往的生活方式已经到来。

A blue sky coming,the new day is NIO day……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大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