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员代表大会 | 凝心聚力、信念引领,全面开启和谐学院内涵发展新征程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12 17:57 浏览量: 2695

回望过去的四年,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特别推出“喜迎学院党员代表大会”专题,以此激励广大师生员工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迎接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强化党委全面领导促进改革与发展学院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履行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有关机制与决策制度,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办法。四年来修订完善并组织实施了30余项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强化了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能和民主决策的程序。学院党委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认真组织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学院办学发展的政治方向。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思政素质水平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同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四年来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会议与研讨60余次,在学习宣传中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建设,完善了相关申报及考核等制度。学院还深入开展学生德育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严格贯彻“三全育人”机制,大力推进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相结合。2017年以来,学院累计获得“红色1+1”市级奖项7次。2019年,本科经管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金融专硕党支部入选“校级党建样板党支部”。学院171讲师生参与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相关的服务保障工作。

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学院党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建设,定期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开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同时学院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教职工营造了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与充满关爱的人文环境。学院自十九大以来,主编出版了多部经典具有代表性的著作,打造出新时代文化为引领的文化传承和创新体系。在2020年疫情防疫工作中,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进行指挥和调遣,多途径采购防控物资,为疫情防控及复工开学提供物资保障,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新闻报道,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进一步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拓展国际化视野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主动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秉承“做强优势学科,提升传统学科”的建设思路,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不断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2019年,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2020年,工商管理专业、金融学专业获准参加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评选,会计学专业参加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评选。学院依托“农业经济管理”国家重点学科,从聚焦传统“三农”问题及其政策研究,逐渐拓展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新领域,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拓展国际化视野,鼓励并资助教师赴境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四年间学院组织了多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会议,50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学院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结合现实进行优化完善,激发学院发展活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截止2020年12月,学院教师参与院级教改立项33项。微观经济学课程获批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评选。4本教材推荐参加北京市优秀教材评选。2017年以来,6位学生的学位论文获得校级优秀学位论文,学院教师作为第一主编出版教材17本,入选农业部“十三五”规划教材5本。为建设实验教学、理论教学与科研队伍互通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切实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实验教学质量,四年间学院完成了多个实验室改造与重建工作。MBA、EDP、中农创项目招生报考人数不断刷新历史新高,获得多项具有影响力的奖项。

打造高水平师资团队科研经费再创新高学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与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四年来引进15名人才,其中高层次人才7名,目前共计15人入选学校“人才培育发展支持计划”。2020年1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樊胜根作为学校“315”人才工程首位人文社科领域的领军人才加盟我院。2017年以来,学院累计获得各类科研奖励累计60项,其中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累计12项。全院累计发表发表学术论文1048篇,出版著作及教材73部,获批科研项目458项。学院科研经费再创新高,年均超2800万元,主办的国际期刊《中国农业经济评论》(CAER)晋级经济学类Q2区,国际影响已经覆盖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积极发挥智库优势提升学院社会影响力学院积极推动社会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加快“三农”智库的建设,四年间依次成立了两个省部级“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和“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软科学研究基地”;四个校级“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中心”、“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智慧电商研究院”、“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学院围绕农食系统转型、农商发展、农村金融等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科学研究,多篇政策报告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2020年疫情期间,学院开展多项研究和调研活动,为国家相关部门了解农业农村领域疫情状况及出现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学院还注重产学研用结合,目前与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农业企业合作建设多个研究基地开展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

结语四年来,学院党委全面落实学校和学院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发展,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崭新面貌。学院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优异成绩向学院党员代表大会献礼!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