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校友行业说| 工业4.0我的后MBA时代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0-12-30 10:00 浏览量: 3203

受访嘉宾

徐姗Sophia Xu

中欧MBA2007级校友

福禄克综合测试事业部总监

徐姗校友于2009年从中欧MBA毕业后实现从“运营”到“市场”的职能转变,并进入到工业领域,一路发展到现在的事业部总监。在中欧校友返校日之际,徐姗校友接受了中欧MBA的采访,回忆当年在中欧的MBA学习对其的影响,并分享了她在工业4.0时代的职业发展经验。

Q.

您与中欧MBA是如何结缘的?

当时在选择MBA时,我也仔细对比了国内外的学校。最终选择中欧MBA的主要原因一是其亚洲第一的实力排名,二是中欧MBA扎根中国,望眼全球的理念和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预期十分契合。

中欧MBA这一年半的学习是我人生中的宝贵经历,同学的多样化带来的多视角,紧张的课业和学校组织的交流活动都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在中欧,我打破了自己的界限,成功做到自己之前所不能的:运营背景出身的我对于会计金融所知甚少,要能学会精要并通过考试对我来说是有困难的,在小组同学的帮助下,我攻克难关通过考试并且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未来的工作中。影响我的不仅是这门课程本身,而是这段在团队努力下克服困难,达成目标的历程带来的性格塑造。我在日后的工作中也一直保持着坚毅的性格。

Q.

您认为在中欧的这段学习对于个人成长以及职业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

首先,中欧MBA的课程体系让我在知识层面做足了积累。通过几大核心课, 我们学到了商业管理的基础知识,同时搭建了扎实的理论框架。毕业之后我在工作中把在中欧所学加以运用,深深感受到其帮助我更加全面地解读业务数据和寻求方案。

另外, 中欧MBA高强度的课程设置以及注重实战的授课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坚忍的特质和运用多方资源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从运营背景转型到工业行业的市场领域,前三年的工作是异常辛苦的,在新产品发布时我必须向周围所有的人学习知识,结合市场调研得来的信息,并快速加以尝试运用,小步快跑的测试、总结、修正。把经历变更成经验,在产品上市期间调动客户、渠道和销售团队,成功把产品推向市场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稳定了产品的销售。有时面对非常规的困难,比如接手复杂又陌生的业务,应对不理想的人际关系,在变幻莫测的竞争环境求增长,中欧MBA学习的历练和所培养的视野,让我为职场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

Q.

作为一名在工业行业的资深职场人,您对于该行业有怎样的个人解读?

我毕业后就选择了FLUKE 产品市场经理的职位。在校园学习的marketing案例多是消费品行业的,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在一国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巨大的工业市场需要多方面的人才。但工业又是复杂的,多元的,需要沉淀的。在工业市场想要有所建树,往往要求从业者有更长时间的沉浸、学习和总结。中国有“中国制造2025“的远景,同步对接工业4.0,我们的制造也要做大做强,要求明确的技术路线,长远可持续的战略,不断调整的灵活性,和走向世界的商业部署。这些都需要具有全面能力的商业人才来经营。

Q.

对于MBA毕业后想要进入工业行业从事市场职能工作的MBA学生,您有怎样的建议?

鉴于工业市场在技术,运营,生产和销售模式上的特点,进入工业行业的同学不仅要运用所学的市场专业知识,还要潜心学习工业品的技术,产品的应用,客户的使用习惯。这些需要耐心和积累。

如果有意向一毕业就选择工业行业并在市场职能有所发展的同学,我建议学习一些跟运营相关的知识,在MBA就读期间一定要有意识地去补充行业知识并积极寻找工业行业地实习机会,理论跟实践的结合是非常必要的。在申请实习时重点选择有机会可以直接接触工业产品和客户的,而不只是做研究相关的实习机会。

抛开行业角度,我建议同学们在MBA就读期间,多培养自己的系统性思维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从自己的同伴中学习优良品格和多样的思考角度。同时要广读书籍,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以下几本书分别是关于个人品格、情商以及创业精神,内容跟工业行业发展无关但是我认为这些内容对一个成功的职场人来讲是非常必要的,分享给中欧MBA的新生们:

1.《坚毅》

本书的作者安杰拉·达克沃思教授从2007年开始对“坚毅”进行研究。本书基于大量研究案例,同时也引用了作者的亲身经历及她采访过的诸多坚毅典范,包括商业精英、艺术家、教育家、运动员及军事家等。它能够让我们看到关于成功的另一面,那就是: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在挫败中不断磨炼自己,成为一个坚毅的人,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

2.《情绪商数》

情绪是每个人都避免不了但又不得不学会要正确面对和解决的,情绪管理是走上成功职场道路不可缺少的。读完这本书你会更加清楚地了解情商能力地五个方面:认识自己、管理自己、激励自己、认识别人和管理别人,并思考如何才能有效地管理情绪。

3.《精益创业》

精益创业是一种新型的创新方法论,在埃里克·莱斯写的这本书中,描述的就是这些关于创业、创新和产品的理念。不论你身处哪个行业,创新是永远不能停下来的,而创业的背后最简单的逻辑就是围绕一个新的想法把它落实出来。这本书会对你的思维方式有特别的启示。

Q.

请表达一下对新生代中欧MBA人的寄语和祝福

我一直认为中欧MBA不论是在项目质量还是在学生校友实力上都是全球顶尖的,有幸来到中欧学习的MBA新同学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这个平台。期待在各行各业都能够看到更多优秀的中欧MBA的毕业生。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