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优秀硕士研究生专访 | 发表SCI、竞赛获奖,来看看张培学姐带来的宝贵读研秘笈!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12-20 13:58 浏览量: 4381

打破枷锁,无畏前行持之以恒,脚踏实地追求卓越,不断超越自我勤勉耕耘,希冀梦想花开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全力以赴,百炼成钢心怀赤诚,扬帆起航。

张培,山东财经大学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研究生,曾连任两届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任班级团支部书记。硕士期间发表2篇SCI学术论文并检索,获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校长奖学金,连续2次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干部,连续2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员、优秀研究生干部;曾获得“创青春”全国铜奖2项、“互联网+”山东省金奖1项、铜奖2项,“挑战杯”校级特等奖、山东省三等奖,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山东省特等奖、全国一等奖等若干奖项;被评为山东财经大学创新创业优秀学生;赴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交流访学3个月。

懂得坚持,自律成才

谈及如今所取得的成果,张培认为坚持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在大一那年暑假张培知道了可以用来记忆单词的APP,开始利用它学习英语,截至目前已连续打卡近2000天——合计坚持了五年半的时间。对于如何养成自律习惯,她说道:“万事开头难,只要开始了,并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懂得坚持,一切都会水到渠成。习惯一旦养成,只要有一天不学习,身体就会有反应。所以要想自律,首先要说服自己。”

张培在学术科研中也贯彻着坚持。她认为写论文的过程并不容易,从阅读文献到确定选题,再到创新点的提出、论文框架的搭建、实验的过程、对比分析和得出结论,每一步都至关重要。在她看来,做学术不能急于求成,不管遇到任何问题,都不能着急,只要耐下心来,认真分析,一定会找到解决的办法。并且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受他人影响,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懂的就去请教师哥师姐,再遇到更大的困难就寻求导师的帮助,在一遍遍的修改过程中,慢慢掌握论文写作的经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张培一直很喜欢读书,从大一加入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开始,她就对自己的文笔有了一定要求。她一有时间就喜欢待在图书馆读书,直到现在仍坚持每年阅读五十本书,历史、人文各种类型都有涉及。当谈到为什么如此热爱读书时,张培说道:“每一本书都能教会我一些人生道理,带我去见识我没有去过的世界,这种感觉很好。”

张培也为我们推荐了一本好书——塔拉维斯特弗《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张培说道:“书中主人翁身上有一股为自己而活的韧劲,在万分艰苦的环境下找到学习的真谛,并努力去冲破牢笼。”主人翁教会了张培两件事情:第一是永远要找时间学习,“每天晚上我都学习到凌晨两三点,相信这是为赢得时间的支持不得不付出的代价。”书中的这一句话对张培影响至深,每天张培都在自习室学习到22:30。第二是主人翁的老师说的话:“即便是黄金,在某些光线下也会显得晦暗——但那只是错觉,金子一直是金子。”这句话让张培有了想要为自己争取一切的动力,在主人翁的影响下,张培相信她自己一定会发光,也一定要发光。

除了读书,行万里路也很重要。只要有机会,张培一定会抽时间去不同的城市旅行,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感受不同城市、不同地域的文化底蕴,体验不同气候、不同习惯的生活,多和当地人聊天,在这之中她能学习到很多东西,她从书中走出去,走向世界。每到一个地方,张培必须去的一定是当地的图书馆和高校,她喜欢感受不同的学术氛围,在不断的交流学习中得到提升。

目前,张培已认真走过了13个省份、22个城市,之所以能去往这么多的地方,得益于她的学校和学院。张培本科和研究生所在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学生在参加学术会议、创新创业竞赛、党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方面,一直有着很大的支持政策。张培借助学院的机会,分别去昆明和重庆参加了学术会议;去青岛、三亚、海口等地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去威海、枣庄等地参加党团活动,在历史文化的熏陶中感受大国的魅力;去大凉山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为支教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培说她很感恩,谢谢学院给她这么多机会去见识世界。

开拓视野,提升自我

张培不仅努力学习专业和学术知识,还积极参加各项竞赛。从大二参加“创青春”比赛开始直到现在,她一共参加过11场竞赛,也接触过很多的创业项目,并获得了一定的成绩。每一场比赛从有想法到项目成型再到实施落地,都是一个无比漫长的过程,张培经常修改策划到深夜,这些赛事很考验队友间的配合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深度思考能力等。在这之中,张培经历了很多,同时也收获良多:她在商业计划书的撰写、PPT的制作、参赛演讲以及现场答辩等多个方面的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能有这么多机会去了解创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对张培的成长帮助很大,对她的人生规划也有很重要的影响。

除了竞赛,在学校的政策支持下,张培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期间也去澳洲昆士兰科技大学进行了交流访学。在这三个月的学习中,由于国内外教学方式上的不同,张培逐渐明白,何为被动下的主动学习——认真负责的教师、频繁的线上线下测评、繁重的课业任务、重要的课后巩固。从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适应,她发现,学习自始至终都是自己的事情。张培谈到:“如若问我在QUT真正学到了什么,我想我的回答一定不是课程的内容,而是学习的态度。”

坚定热爱,考研考博

现如今考研压力越来越大,张培谈到自己的考研经历时表示,考研成功一定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一是在选择考研院校前,对自己做一个全面的分析。全面收集信息了解各院校报录情况,将难度和风险与自身实力综合考量,再做决定;二是一定做好全面的备考规划。在确定专业前,提前明确报考专业的统考要求和专业课要求,根据考试科目精准复习,找到自己每一门的薄弱点,逐一击破。三是一定要坚持到底,并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中有这样一句话:“当你特别想要某一个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合起来帮你。”就是这样,在千军万马冲向独木桥的过程中,张培成功闯关,到达了想要抵达的“彼岸”。

在科研学术这条路上,张培决定继续走下去——攻读博士。谈及决定读博的动力,张培认为学术之路任重而道远,学习也永无止境,对未来的无限期待、对学术的热爱、对新生活的向往、对困难的直面,都是她走上学术之路的关键所在。而选择读博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硕士期间加入刘培德教授的门下,对她的影响很深。师门良好的学术氛围、师哥师姐做科研的严谨态度、刘教授的悉心指导,都坚定了她读博的决心,近期发表的两篇SCI论文让她对学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是对她的肯定。第二,张培酷爱读书和文字,在学校写科研论文的同时,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情,读喜欢的书,写喜欢的文字,并不断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实和提高自己。第三,张培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老师,她很向往桃李满天下,希望自己能有很深的资历支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因此坚定读博。

寄语

大学是一场旅行,大学期间一定要认真学习,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至少精通一门语言,至少参加一次创新创业竞赛、一次社会实践活动,至少读100本书,至少去3个城市旅行,认真思考毕业之路。

如果选择考研,考研是一场修行,我想和财大学子强调以下几点:第一,不打没准备的仗,不上不带刀的战场。在考研前一定要做好万全的准备,不论是选择院校还是备考规划,一定要全面思考,深入分析。第二,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养成坚定的信念。如果在考研期间出现一份爱情,一定要斟酌好,拿得起再去拿,拿不起就不要随便开始。考研路很难,中间会出现无数的沟沟坎坎,一定要小心谨慎地迈过去,千万不要受他人影响。第三,不要感动自己,高效率、高质量的付出,才能收获最好的报答。一定要合理规划时间,多出去散散心,用最好的状态去备战考研,用最自信的姿态去迎接考研。最后,祝财大学子能够拥有一个多姿多彩、丰富灿烂的大学生活,等到走出校门的那一刻,可以有自信地告诉自己:这四年,我没有任何遗憾!

不为模糊迷茫的未来担忧

只为清清楚楚的现在努力

志气不熄,越战越勇

学无止境,奋斗给予你胜果

前途似锦,源于坚持与自律

梦想本不会发光,发光的是追梦的你

向着远方,继续前行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