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活动回顾│B Corps共益学习坊:青年声音与CSR

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
2020-12-12 16:51 浏览量: 9643

继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DGs)于2015年到期之后,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简称SDGs)成为联合国指导全球发展工作的新的重要战略指标。这一议题的迭代为世界各国指出了当前发展阶段的崭新方向:解决社会、经济、环境三大维度的发展问题;为人类社会发展铺设科学、全面的可持续道路。

为了回应这股可持续发展思潮的呼唤,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于本学期成立了责任与可持续商业教育中心(Centre for Responsible and Sustainable Business Education),积极引介各类校外资源,支持IBSS师生开展各类活动以宣传、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导学生关注可持续商业,拓宽学生在可持续商业领域的视野,展开高质量的SDGs及CSR相关议题探讨。

李瀚笙同学借Friedman视频导入workshop主题

2020年12月4日下午,由IBSS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李瀚笙策划主持的B Corps(共益企业)线下主题工作坊活动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顺利开展。工作坊邀请到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战略与可持续管理副教授曹瑄玮博士和B Corps共益企业中国倡导团队项目经理姜宇霏女士作为活动嘉宾进行分享。这一融合了可持续领域先锋创变者分享会与可持续相关主题沙盘游戏体验的工作坊吸引到了约30余名来自全校各专业的学生。在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为IBSS帮助西浦学子深入理解有关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乃至个人发展的未来的事业增添了一抹年轻的色彩。

活动一开始,主持人李瀚笙便用一个游戏和一支视频引入了本次活动的核心主题:即时单机网页游戏中的公司使用不同比例的资源配置将触发不同的发展事件,导向不同的发展结局,每个参与者都能从“自己的公司”结局中获得自己对于CSR落实的些许心得;而紧随而至的是针对 CSR领域持续50年的Friedman观点的批判视频,自然地引导活动参与者反思自己先前在游戏中所得出的结论。本期学习坊针对企业资源分配、社会责任实践与企业可持续发展路径关联的思考展开。

姜宇霏女士正在作B Corp品牌理念讲解

B Corps共益企业中国倡导团队项目经理姜宇霏女士有着多年的跨国公司战略、收购及国际商务拓展经验。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共益企业概念及其继续发展驱动原理:“倡导商业向善,利用共益理念可借助的社会与商业驱动力促进经济、环境乃至社会问题的解决”。同时提供了诸多相关优秀案例供听众参考,高效地将参与者带入到了关于共益企业的思考与讨论。

在对B Corp理念及相关企业实践案例有了初步了解后,同学们在姜女士的指导下体验了她带来的B Corp认证体系主题桌游。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在轻松有趣的企业经营策略游戏中深入了解了共益企业认证的多维度、多指标;同时,结合游戏体验来阐述个人对评估指标现实意义理解的环节也帮助他们加深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B Corp主题桌游进行现场

在姜女士结束沙盘游戏总结后,李瀚笙同学分享了他基于自身CSR学习及B Corp毕业设计推进的经验,进一步阐释了他组织这场活动的初衷和愿景:一方面是希望为CSR基础理念的宣传普及贡献一份力量;另一方面也期待相关专业同学能够跳出课本的既定框架,拉近自己与CSR概念的距离,更好地理解并把握企业可持续发展在实践中的挑战和机遇。

他同时也分享了作为践行CSR理念的青年力量一员的感想:“B Corps体系作为共益企业“自造血”模式的检验者,证明了企业在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获取利润的创新可能性。让每一个利益相关者都有所得,实现‘商业是一种向善的力量’的未来,早已不是遥不可及。”

曹瑄玮博士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中,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战略与可持续管理副教授曹瑄玮博士耐心倾听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诸多疑问,肯定了青年视角与青年力量对可持续发展事业的重要意义。他鼓励西浦学子主动投身到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去,在肩负未来使命的同时寻找个人发展的机遇。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