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 王极棚:知识改变命运 享受奋斗的过程是幸福的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20-12-04 19:58 浏览量: 4363

享受奋斗的过程

力行知识改变命运

王极棚,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育学院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知识改变命运

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二便通过教师资格证笔试,并在班里发挥带头作用的王极棚,把“知识改变命运”作为座右铭,并一直督促自己坚持学习、努力学习。

“小时候对于知识改变命运的理解,是考试考好了可以得到父母的奖励和老师的赞许。长大后渐渐发现,知识带给自己的除了即时的成就感以外,更多的是思维模式、眼界和格局的转变,也让我对未来,有了不一样的憧憬。”王极棚说。

进入大学后,专业知识的学习让他对社体专业有了新的认识。一开始,他以为专业课就是学习技能与体能锻炼,深入学习后才发现,习以为常的运动与锻炼背后,是有一套体系完善的理论支撑与指导。这让他对自己的专业了解得更多更深,也更加热爱。

学习成就自己

对于王极棚来说,学习俨然已成了一种刻骨的习惯,偶尔休息两天,便会被无所事事带来的恐惧和不安打败,立刻激发他开启打鸡血的学习模式。

长年坚持学习所积累下来的经验,让他摸索出了一套效率颇高的时间管理与学习方法。“课程表的时间划分模式可以沿用到日常生活当中,把时间进行划分,并且把学习以外的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去参赛、实践,提升自己”王极棚说到。对于效率的把握,在身体舒服的时间去做困难的事情,在身体不舒服的时间去做喜欢的事情是他一贯奉行的准则。

就学习方法而言,王极棚总结出了一个公式:“灵感(即学习的悟性)=借鉴他人成功经验+自我独特认知”,即使面对全新的知识,他也能迅速套用之前所学知识,融会贯通。

“我基本没有遇到什么挫折,或者说,挫折对我来说是一次自我成长的机会”,王极棚将自己比喻成树苗,而挫折则是那饱经风霜、凋零落地的树叶,最终会成为滋养自身,让自己茁壮成长的肥料。

幸福在于奋斗

同学眼中的“学霸”王极棚,常常乐于助人。“自己有能力,才能去帮助别人”,这也是王极棚一直刻苦奋进的动力,在大家需要帮助时,他甚至会优先处理集体的事情,即使自己的私事已火烧眉毛。

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和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是王极棚刚进大学时的人生规划,如今的他,想去更高的平台,迎接不一样的挑战。他打算先读研提升自己,再回到自己的家乡任教。他认真的说“想把真正能够轻松地学习知识,了解所学知识本质的教学方法带回家乡”。经历这几年的学习,让他认识到学生学习的好与坏不在于知识的难与易,而在于教授的方法和自己对待学习的态度。教授方法不是单单告诉学生“怎么学(理论知识)”,而是要让学生理解“为什么学(理论知识)”。如果你真的想学、愿意学,再难的知识、再枯燥的理论,都不是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身为预备党员的王极棚也时常把这句箴言铭记于心。“如果我们去享受奋斗,那么整个过程都是幸福的;如果只是单纯的奋斗,而不是去享受奋斗,那么结的果也不一定甜。每个人的梦汇聚在一起,就成了中国梦。”

获奖情况

2018年度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2020年度“省级三好学生”

2018-2019年度“校级三好学生标兵”

2018-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2019-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

2018年云南省第二届大学生太极拳、器锦标赛中荣获“男子42式太极拳”第二名

2019年云南省第二届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中荣获“男子42式太极拳”第三名”

2019年云南省第二届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中荣获“规定套路初级刀”第二名

2019年云南省校园跳绳总决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跳绳项目选拔赛上荣获“一分钟十人长绳”第一名

2019年云南省校园跳绳总决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跳绳项目选拔赛上荣获“三分钟十人长绳”第三名

2019年云南省“滇约杯”学生武术散打冠军赛中荣获“高校男子48公斤级”第四名

2020-2021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昆明站)“公开青年组技巧0级规定动作”荣获第一名

2020-2021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昆明站)“公开青年组技巧1级规定动作”荣获第三名

2020年被评为“校级先进抗疫个人”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