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MBA课堂 | 宏观经济学——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而免费的恰恰是最贵的。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0-12-01 19:23 浏览量: 3468

随着安中楼外的秋叶一片一片落下,南京大学商学院20级C班的小伙伴们结束了宏观经济学课程。作为第一学期重要的基础课,宏观经济学侧重于使用国民收入、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等总体性概念去分析经济运行的规律。36学时的过程中,陪伴他们的是一个商学院帅气教授组合——耿强教授与韩剑教授。

通过理论知识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大家对转型背景下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特点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课堂交流的精彩瞬间,快看看有没有你的出镜!

课下同学们的评价也颇多,听听大家的互动吧:

顾洁

两位教授用易学易懂的方式,讲述了宏观经济学简史、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一方面培养了我们的宏观经济思维,另一方面使我们对“国民收入核算(GDP)、国民产出水平的决定、经济增长、货币与利率决定、总供给-总需求模型、失业与通货膨胀、宏观经济政策”等概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说人话.....)emm............耿老师好帅!韩老师好酷!学完又多了很多聊天的资本

我们很有幸在短短的6天里由两位大咖来给我们讲课。耿教授旁征博引,从亚当斯密和马克思,讲到邓小平、朱镕基;从欧洲工业革命,美国经济大萧条,讲到民国时期的通货膨胀和新中国的改革开放。本以为枯燥无味的经济学理论课程,耿老师却带着我们以“上帝视角”从历史看到现在,从国际看到国内。韩教授则从更为具体的经济学理论,并贴合中国的国情,给我们进行了深入的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是什么;投资和消费结构的关系是什么,中国消费结构的三股力量是什么。

曹玉甲

罗晶

查理·芒格说:“每个人都要理解这个世界,需要找到自己的底层思维逻辑。” 经济学是帮助构建底层思维逻辑的优质选择。宏观经济学对于国民收入、经济增长和经济政策等总量概念的研究,与日常深刻联结,并塑造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它让人在看待纷繁社会现象时,多一分探究背后原因的理性;在面临人生重大选择时,少一些囿于经验主义的草率;它让人趋于沉着,也让人格外聪慧,因为你能够正确理解政策逻辑,从而懂得预判趋势和顺势而为。

"有部电梯,三个人坐电梯从底层到顶楼。一个原地跑步,一个做俯卧撑,一个用头撞墙,到了顶楼后有人问他们是如何上来的?一个说是跑上来的,一个说是俯卧撑上来的,一个说是用头撞墙上来的。这部电梯,如果看作是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那三个人便是侃侃而谈介绍成功经验的台上嘉宾。" 结合宏观经济学再看这个故事,会不禁思考:我们搭上这班电梯了吗?如果还在电动扶梯或者楼梯上,怎么才能进去电梯里?

如有幸聆听耿教授与韩教授的宏观经济学课程,一定会对上述问题有不同层面的思考。碎片化的现象在两位教授的引领下被糅合成为了一个完整逻辑框架下的内容,过往、当下和未来的景象也不再氤氲。6天是短暂的,然而公司制定战略或者个人投资决策,都离不开宏观经济学,课程虽然结束,但学习绝不会就此止步。

刘嘉

经济学,是对人类的选择行为做研究分析的学科;是一种思维方式,更是一种价值观。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而免费的恰恰是最贵的。最经济学的方式或许就是 ——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