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丨中大管院李善民:“双循环”格局下广州出新出彩的着力点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11-28 19:39 浏览量: 3309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山大学副校长、管理学院教授李善民教授表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可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商贸行业焕发新活力

要用好广交会平台。广交会除了面向国际市场,还可以面向国内市场,真正实现商贸的“双循环”。把广交会办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其中关键是利用好大数据,研究广交会的数据资源,精准分析海外客户的需求,为国内各行业各类企业提供精准的信息服务,形成强大的牵引力,从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不仅要发展新的商业模式,还要促进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传统外贸行业要用好互联网、5G、物联网等新技术,发挥其传统的商贸优势,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培育和吸引互联网商贸总部企业入驻。另一方面,广州专业市场发达,要探索利用互联网平台,促进传统专业市场转型升级。

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配套珠三角制造业。以家居行业为例,广州并不是制造中心,欧派、索菲亚等家居定制行业工厂大都设在佛山、东莞,但是其总部却选择在广州,看重的就是广州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以及服务业较为发达的优势。类似这样的企业,如何帮助其做大做强,是广州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努力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大都市一定是消费大都市,购物、文化、旅游、饮食、电子商务等,可以推进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广州是国际知名的美食文化中心,汇聚天下美食,各类食肆遍布大街小巷。大力推动“24小时夜间经济”“直播电商之都”建设,传统消费与新兴消费模式齐头并进,是广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

业转型升级与城市更新相结合,培育城市经济新增长点

可以借鉴成都建设“环高校成果转化区”的经验,结合城市升级充分发挥广州科技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建设“环大学(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圈”,不断提升广州的科技创新实力。

在老旧城区改造中,要更多强调以人为中心来构建产业生态,产业的发展结果是满足人的需求,生产过程也要考虑人的各类需要。如在老旧城区改造过程中,既要保留传统文化,也要规划居民的就业生计问题,使一些传统行业和传统文化能系统性地保留下来,也符合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的要求。

加强城市“软件”建设,营造国际化、安全、优质的生活环境。可将国外居民在广州生活、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的信息统一在一站式英文平台上发布,将相关申报资料、申报程序、审批进度查询等信息置于平台上,为国外居民在广州创业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的便利。

大力发展金融等中介服务,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

加快推进广州国际金融城、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大力支持和发展金融类专业型智库。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加快推进和全面铺开,金融开放和改革创新的进程必将加快。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应进一步加强谋划,尤其是在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等新理念、新业态方面不断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大力培育和支持高水平专业型智库发展是非常迫切和关键的举措。

充分发挥广州医疗资源丰富的优势,做大现代健康产业

广州三甲医院达62所之多,知名医科大学6所,与北京和上海几乎不相上下。根据最新的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前100强广州有9所。广州拥有全省64%的名医资源,是华南地区名副其实的医疗中心。要让这些资源真正发挥作用,同时与康养结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把南沙自贸区建设成为连通内外“双循环”的最佳网络节点

自由贸易试验区不用封关运行,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不存在物理屏障阻隔,而且经过这么多年的制度创新也部分具备自由贸易港的功能和优势。因此,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连通内外“双循环”的最佳选择。既要以我为主进行经济内循环,同时必须坚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绝不闭关锁国。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形态,非常契合“双循环”的经济格局。

用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以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为发力点,推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强调的是,广州做大做强服务贸易的最大优势,依然是港澳因素。香港、澳门的国际化程度、人才专业化程度以及高端服务业的市场开放度,在现阶段依然是内地其他城市难以望其项背。在当前的国内外环境之下,应该尽快推动南沙自贸片区港澳园区建设上马,加快CEPA中服务贸易条款的高标准高质量落地。

数字贸易跨越国界,是打破国际霸凌的最佳手段。在南沙自贸区人工智能产业园的基础上叠加数字贸易示范园区,通过财政税收手段,培育、扶持和吸引数据服务领域有潜力的企业。充分发挥微信总部在广州的优势,在南沙自贸区内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从线下向线上业务拓展,联合移动支付巨头企业建立小批量国际贸易快速通道,打造数字自由贸易区。

教授简介

李善民,中山大学副校长,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美国加州大学和美国太平洋路德大学作访问学者,在哈佛大学商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学习。近年来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和横向项目30多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了《中国上市公司并购与重组实证研究》《外资并购与我国产业安全研究》《科技金融:理论、实践与案例》等专著及教材10多部,其学术成果多次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公司并购与重组、科技金融、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获广东省政府授予的“南粤教坛新秀”称号、教育部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