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第二课堂 ▏商旅学院MBA“实践课程”走进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20-11-28 11:33 浏览量: 3487

11月13日,在商旅学院张俊梅老师的带领下,为了更好地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促进多元化教学,结合本学期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课程的实践教学需要,以及开展MBA“第二课堂”——“实践课程”走进企业的需要,商旅学院2019级MBA学生一行40余人前往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参观实践与学习交流。MBA师生一行得到了昆明卷烟厂基建技改部团队人员的热情接待。

下午三时许,参观正式开始,在昆烟基建技改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云大MBA师生一行首先来到昆明卷烟厂制丝车间,参观了制丝生产线。宽敞的厂房里,这里的流水线却能在只有极少数工人远程控制下,安静而精妙地持续运转着,同学们惊叹于昆烟先进的自动化制造程度和精益现场管理。

通过昆烟党群工作部讲解员的认真讲解,师生们了解了烟丝生产的工艺流程,也了解到了我们脚下所在的U型联合工房的先进物流系统,讲解员说:“之所以选择“U”型,主要考虑到物料不走“回头路”,物流相对顺畅,且输送的距离最小,能在制作工艺方面,满足一些特殊输送距离的要求,同时还兼顾了厂房两侧通风透光。” 技改以前,昆烟只有成品、辅料两个库,这也是国内大部分卷烟厂的“标配”,但不能实现“全自动生产”的目标。联合工房需要自动化立体仓库,数量也要从原来的2个升级到7个。除了原来的成品、辅料库,还需要配方库(原料库)、烟叶库(供应制丝环节)、烟丝库(供应卷包环节)、嘴棒库(供应卷包环节),另有一个存储备件的备件库。这7个立库构成一套新的自动化物流系统,在自动化控制软件的指挥下,为卷烟生产提供着稳定可靠的物流支持。

接下来,师生一行来到了昆烟文化展厅参观,师生们了解了云烟品牌60余年的发展历史,了解到了云烟创牌60余年来,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云烟人凭着锲而不舍、力争上游的干劲,成功趟出了一条中式卷烟特色发展道路。

最后,师生一行来到昆烟卷包车间进行参观,在卷包车间,讲解员着重介绍了德国豪尼公司生产的PROTOS-M5卷烟机及佛克公司生产的FOCKE-FX包装机。卷烟机组将送丝系统送来的烟丝进行松散、除杂后,制成连续的符合工艺要求的烟丝束输送到卷制成型机,与卷烟纸汇合包裹后上胶、封口、烘干制成烟条,切割成烟支后传送给接装机。接装机在两烟支之间放入滤嘴段、包上水松纸片粘合,再经切割检测后将烟支输送给下游机。M5卷烟机生产能力为12000支/分钟,FX包装机生产能力为700包/分钟。

在卷包车间,AGV自动送料小车有序穿梭着,AGV小车可以按照生产指令自动为卷包机组搬送辅料,还可自动到充电站完成充电。

在整个参观交流过程中,师生们就卷烟生产的工艺流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相关问题,以及精益生产的相关问题与昆明卷烟厂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现场学习交流。通过走进昆烟的实践课程教学,在了解昆烟先进卷烟制造工艺流程的同时,同学们对物流及供应链在企业精益生产过程中的作用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体验、认知与思考。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